手机版

福建省通信行业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通信行业协会党支部先进事迹

  福建省通信行业协会党支部隶属于中共福建省通信管理局机关委员会,现共有党员11名。行业协会成立于2003年5月,党支部2009年11月成立。现有会员356家,涵盖邮政、电信基础运营、增值服务,计算机软件开发应用、网络应用和通信建设工程设计、施工理等企业。系福建省第一批行业协会商会社会组织评估的5A级社会组织,相继被国家民政部、福建省民政厅、中国通信企业协会分别授予全国先进社会组织、全省先进民间组织和全国先进通信行业协会荣誉称号。党支部始终秉承“结合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在强化党建,服务发展,对台先行、行业自律等方面努力作为,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扩大辐射引领作用

  协会党支部始终坚持把加强自身建设作为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来抓,以“五个好”和“五带头”为目标,建立健全党支部日常工作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组织党员干部参加上党课、观看革命历史电教片等培训教育。利用支部“学习园地”开展学习讨论,交流心得体会和“七一”党日活动。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召开支部党员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发挥党支部的保障监督作用。2010年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福建省持续遭受暴雨袭击,闽西北发生严重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中,协会党支部牵头发起《倡议书》,号召全省社会组织广泛开展“灾情面前见真情、重任面前见责任、有位之中见有为”的“三见”活动,得到广大社会组织的热烈回应,全省2300多家社会组织,共为灾区捐款1300万元。

  扩大党组织的辐射引领作用,组织会员企业党员前往延安革命圣地参观学习,重温党的历史,自觉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牵头组织开展协会理事以上企业党建工作专项调研,在会员企业相关会议上通报调查情况,协助地方党组织培育会员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典型,推进会员企业党建工作,提高会员企业党组织的覆盖率,目前65家理事以上会员企业中,有35家已建立党组织。

  激发党员队伍活力,提升社团服务水平

  创先争优离不开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十分注重培养党员的服务意识,服务水平,加强党员服务能力建设,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支部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有特色,争有活力,定岗设责,公开承诺,建立了党员示范岗、服务岗,主动接受群众监督。2011年,组织党员赴泉州市洛江区河市镇厝斗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创先争优活动,与村党支部座谈交流创先争优的好做法,走访农村党员、慰问困难群众,帮助建设“农家书屋”,受到群众的好评。

  组织党员下基层,接地气,明实情,出实招,以扎扎实实的作风为广大会员服务。近年来,组织党员深入会员企业,通过走访、调查,了解情况、帮助指导,向各会员单位发调查函近1200份,收集、汇总整理了企业反映的热难点问题,与政府相关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帮助企业解决所反映的具体困难和问题。针对福建省基础电信运营大部分执行“商业用电”电价,加重企业负担,协会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在用电实行与工业用电同价的建议,得到省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明确处理了意见并在专题会上进行协调解决。以贯彻落实部、省《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意见》为契机,针对“呼叫中心”会员企业经营发展中普遍存在人才培养,供需矛盾突出的困难,多次召开业务发展研讨会,使“呼叫中心”会员企业在加快业务发展的思路、对策措施等方面取得了共识,找到措施和办法。

  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推动社会管理创新

  民间组织承接政府购买服务是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以来,协会承接省通信管理局转移的两项职能:电信业务咨询受理和电信用户申诉受理、处理工作。在党支部的推动下,电信业务咨询受理做到“一个窗口对外”、统一受理、统一送达,一次性告知,得到企业好评。用户受理、处理中心对用户的申诉都能按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协助用户和企业解决电信服务中的投诉问题,维护电信用户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协会承接职能的工作受到政府、企业、群众的广泛好评和认可,信誉度不断提高,随着政府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化,协会承接的政府职能范围逐步扩大,进一步承接了电信市场准入,诚信评价,《邮电志》编纂,电信资源共建共享,负责住宅小区及商住楼通信配套设施规划建设相关事宜,贯彻落实《住宅小区通信配套设施建设标准》,增值电信业务统计催报工作,电信码号资源代收费等工作。

  深化两岸业界交流,发挥社团民间优势

  福建与台湾一衣带水,民间交流方面存在五缘优势,福建省通信行业协会充分发挥民间组织的平台作用,牵线搭桥,采取“走出去”、“请进来”、借商机等途径,通过互访、举办讲座、开展联谊等形式,积极组织会员企业与台湾同行进行广泛交流。2005年以来,应台湾同行邀请,协会陆续组织7批由会员单位组成的参访团赴台交流。2009年初,台湾中华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率领的一行7人参访团到福建省参访。2007年以来,协会以每年福建省举办的“中国·福建项目成果交易会”为契机,举办《电信增值业务应用及其发展》讲座,特邀台湾有关专家学者演讲。两岸通信业的交流层次的不断提升,范围逐步拓宽,推动海峡两岸通信业交流呈现“四个深化”明显特点。一是交流领域深化。既有邮政,又有电信;既有业务,又有技术;既有硬件,又有软件。二是合作愿景深化。两岸通信业在交流中实质性合作的愿景日益迫切。三是项目深化。两岸交流涉及到呼叫中心、电信业务系统整合、节能减排、手机售后服务、服务外包和信息化应用等具体项目越来越多。四是效果深化。两岸在邮政网上购物、电信呼叫中心落地、节能减排、终端设备销售与检测等项目的合作已达成共识,签订了相关协议。

  维护行业健康发展,完善行业自律机制

  制定和维护行业公约,推动全行业诚信经营,有序发展,是行业协会的基础职能。协会党支部十分重视行业自律建设,近年来,深入调研,推动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陆续签订了《福建省电信运营企业市场经营行为》、《福建省电信信息服务》、《福建省通信建设市场自律公约》等自律公约。同时,开展监督检查,与省通信管理局、民评代表和签约企业共同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公约履行情况进行检查监督,对未能履约的不规范行为及时提出纠正整改意见。

  协会党支部积极推进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引导会员企业参加诚信评说、评选“共铸诚信”、评选最佳信用企业等活动,增强会员企业的诚信意识。2006年以来,协会党支部牵头,在福建省通信企业中开展两次诚信企业评价活动,2012年又启动电信增值服务企业诚信评价活动。协会每年都与福建省通信行业行风办等三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福建省通信行业行风建设电信服务质量调查活动。几年来,共发出用户征询意见函近15000份,为通信行业民主评议行风的提供了翔实的考核依据,促进了福建省电信服务工作质量的不断提高。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