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平潭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平潭县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东海潮生,东方日丽,平潭综合实验区在海西前沿加快建设、华丽转身的背后,有一股力量与之共成长、共前行,这就是平潭县工商局机关党委。实验区成立以来,该党委秉承“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敢闯敢拼、敢作敢当”的理念,组织广大党员干部以创先争优为抓手,围绕抓党建、促业务,主动作为、敢试先行,争创服务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先锋团队。曾先后获得福建省第九届、第十一届文明单位和全省工商系统创新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全省工商系统监管执法业务竞赛考核活动优胜奖等荣誉。

  政策先行  助推区域大跨越

  历史以来,平潭作为海防前线,经济社会发展较为落后。实验区成立后,平潭甩开束缚,市场总量呈现井喷态势,截至2012年4月底,平潭的企业总数从实验区成立前的800余户增至2152户,在福州地区从倒数第一跃居第四位,注册资本总额逾140亿元人民币,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的企业达到45家。外资企业增至83家,相比实验区成立以前翻了一番,其中台资企业46家,增长9倍有余。这些喜人数据的呈现,同工商部门畅通的准入渠道息息相关。平潭县工商局机关党委将加快做大做强市场主体纳入工作核心,与此同时,积极发挥党员和基层党组织作用,紧锣密鼓地开展大规模调研活动,研究产业现状,梳理企业需求,多方沟通协调,率先出台支持实验区建设25条措施,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探索特殊政策举措。经过积极争取,福州市工商局、福建省工商局陆续出台支持平潭发展的具体政策,并将外资企业登记注册窗口前移至平潭,2009年9月1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对“平潭可直接受理外资企业注册登记”予以播报,这是平潭历史上首次亮相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引起强烈反响。如今,国家工商总局也破格直接授予平潭外资企业核准登记权限。平潭实现了从国家到地方各级市场主体准入窗口“四合一”,在全国绝无仅有,并被评为全省工商系统企业注册登记达标示范窗口。随着实验区开放开发步入快车道,以实验区管委会名义出台了《支持台资企业快速发展若干意见》(13条),大胆试行台资企业免于商务部门审批的“直接登记制”,对现行外资登记机制进行重大突破,得到台商的普遍好评和欢迎。省工商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木凯亲自为首批直接登记的台资企业现场颁发营业执照,从叶局长手中接过营业执照的福建瑞阳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福成感慨地说,“以前申请营业执照,常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直接登记制推出后,一天就完成了,节省了不少时间,也免除了在各个部门奔波的烦恼。”

  商标战略  提升区域知名度

  “海坛、石牌洋、龙风头……”这些耳熟能详的旅游景区是平潭引以为傲的名片。随着平潭的知名度越来越大,这些景区吸引海内外目光同时,却面临被恶意抢注作为商标的风险。对此,该党委广大党员干部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充分调研论证后,第一时间向管委会、县政府呈送了《关于立即对地理和景区名称实施申请商标注册保护的报告》,引起了区、县领导的高度重视,县政府成立了平潭县实施商标品牌战略领导小组,地理和景区名称申请商标注册保护工作正式启动。经过共同努力,实验区斥资54万元对28个地理和景区名称申请317件商标,实施注册保护。目前,该批商标已陆续获批,成为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景区名称商标注册保护和开发行为。同时,水仙花协会也在该党委的积极推动帮助下成立,闻名遐迩“平潭水仙花”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已上报国家工商总局审批,即将获得“身份证”。

  市场监管  优化投资软环境

  民以食为天,保障食品安全是工商部门义不容辞的职责。2011年,“八闽红盾出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在全省范围展开,该党委广大党员干部分组分片深入辖区开展市场巡查工作,走遍了辖区每一家食品经营户。在执法人员的共同努力下,600余公斤违法食品被暂扣,“三无”和假冒伪劣食品大大减少,全区食品市场监管成效得到有效巩固。在帮助平潭县新兴贸易有限公司创建全省流通环节食品质量可追溯示范点过程中,共产党员林小强同志加班加点指导其落实食品安全制度,手把手指导电子台账的使用,运用商管系统对食品进行逐一巡查,督促及时上传进销台帐、检验检疫报告及厂家营业执照、生产许可证等相关票证信息。由于经营规范,质量有保障,消费者信赖度越来越高,公司效益越来越好,公司负责人郑振茂笑着说,“现在生意红红火火,真得很感谢工商部门的大力支持。”近年来,该党委围绕“民生”二字,在强化日常监管的同时,针对重点市场和行业动态组织各类专项行动,仅2011年,全局查处各类违法案件340件,同比增长81%,立案数历年来首度突破300件,罚没数连续2年突破100万元,营造了良好的软环境。

  创先争优  彰显队伍新风采

  走进平潭县工商局机关和每个基层党支部,共产党员先锋岗、示范区赫然醒目,党员干部主动亮出身份,接受群众监督;服务流程、服务方式、服务承诺、办结时限等一目了然;各类优惠政策汇编、党务公开信息、政务公开信息等随手可阅,办事群众在这里看到的是整洁的办事环境和有条不紊的工作秩序,感受到的是一股真切的为民服务热情。在基层大走访活动中,该支部党员了解到受浙江“有毒淡菜”事件的影响,消费者对淡菜质量的不信任,白青乡养殖淡菜虽迎来丰收,却面临1.5万吨以上产量滞销局面,对外销售量一度暴跌99.5%,危及近百家养殖户和1000多名从业人员,直接损失可能超过2000万元。面对紧急情况,该支部立即将该行业纳入行政指导重点项目,成立以党员干部为主体的专门服务组,及时联合海洋渔业部门、白青乡党委政府,组织将淡菜送检,对外发布权威检测报告和合格证明,借助政府公信力消除市场疑虑,避免了养殖户的巨额经济损失。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中,一名淡菜养殖户用“工商干部是群众的知心人”的话评价了该党委党员干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