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柘荣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柘荣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先进事迹

  “你们起早摸黑,整日与垃圾打交道,用辛勤的汗水换来城市的清洁和亮丽,从你们身上,我们看到雷锋精神的光芒,看到共产党员的先锋旗帜”。这是柘荣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群众评议时一位老人写在意见征求表上的一句话,也是柘荣广大市民的共同心声。柘荣县环境卫生管理处成立于1984年,现有干部职工169人,党员17人。近年来,党支部始终坚持“为党旗增辉、为居民服务”的理念,以创建服务优质型和群众满意型环卫处为目标,组织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创先进、争优秀,先后获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省第九、十、十一届文明单位等40多项荣誉,有259人次受到全国、省、市、县表彰。循着荣誉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团体。

  建机制强管理  打造环卫先锋团队

  环卫工作是个苦差事,走进这一行就意味着“脏、臭、烦”将与你终日相伴,你必须要耐心、耐劳、耐怨,才能安心干好工作。为了让干部职工能够全身心服务环卫工作,党支部以打造“环卫工人先锋团队”为目标,严格落实各项学习教育和管理制度,坚持把每月16日定为学习会,着力抓好“三爱”(爱祖国、爱柘荣、爱环卫)“三为”(为市民解愁、为政府分忧、为社会奉献)“三耐”(耐劳、耐心、耐怨)的职业道德教育,同时针对一线党员工作时间分散、日夜值班的特殊情况,开设“党员夜间学习会”,17名党员与所在班组职工结对,开展党性教育和环卫知识学习,让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职业观。通过开展“学习先进、从我做起、营造美好家园”活动,实行党员示范岗,制作悬挂“先模风采”展板,设立“我为党旗添光彩”专栏,每年开展“最佳清洁工”、“十佳职工”、“节约能手”等评选表彰活动,使干部职工既有压力又有动力,涌现出了林幼銮、蔡荣生等一批先进典型。党支部坚持把严格要求和关爱职工结合起来,为改善劳动环境,为一线职工配发雨衣、雨鞋、棉衣,对职工进行免费体检和建立健康档案,建立班子成员联系帮助12名困难党员职工,2011年慰问困难党员职工36人次,使党组织成了党员职工的主心骨。每当有人问“柘荣环境卫生为什么会始终保持得这么干净”,党员职工都会毫不犹豫地说:“都是党支部带领大伙干出来的,这也是作为一名环卫工人的追求所在”。

  讲奉献树形象  真情服务践承诺

  党支部根据行业实际和绝大多数党员身居一线特点,确定“创先争优我先行,满意服务争一流”活动载体,推行“党员满意服务五项承诺”,编谱清扫“十字经”,推出“三包三定三清四洁五无”等一系列净化标准,要求全体党员树立奉献意识,践行“人不离岗,车不离街,见脏就扫,车满就运,巡回保洁”、“出满勤、使满力”的要求,高质量完成城区 80.6万平方米道路清扫保洁工作。其中,23.6万平方米重点路段保洁时间由过去每天16小时增加到24小时,不分双休日、节假日,坚持每天四班倒重点清扫和六班倒巡回保洁,人均清扫面积8000多平方米,超出国家正常标准1.5倍,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处理率均达98%以上,各项指标居全省前列。在争创“省级文明县城”活动中,党支部号召环卫党员讲奉献树新风,17名党员自发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环境整治和宣传活动,提供各类服务2000多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上万份,橘红色的服务队成为柘荣柳城最美丽的风景。2011年,党支部结合群众评议工作,开展清扫保洁样板街巷达标评比活动,树立了十字街、柳城南路等12条样板街巷,在全县开展环卫工作群众意见征求会上,群众对环卫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9%。闽浙周边地区及省内兄弟县市先后80多次组团前来参观学习,先进事迹多次得到省市新闻媒体报道,福建电视台经济频道播出《美丽的使者—柘荣环卫工人剪影》电视片,专题报道柘荣环卫工作经验做法。

  当先锋作表率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

  在环卫工作面临招工难、缺员严重的情况下,党支部推行“党员替班轮岗制”,广大党员本着“为换万人洁,不辞一人脏”的思想,坚持高标准、高效率,为环卫默默奉献自己的青春与力量。市优秀共产党员蔡荣生,承担柘荣柳中路清扫保洁工作,这是环卫工作的“门面活”,也是对外的“主窗口”,每天清扫面积达10800平方米,清运5车垃圾,但他毫无怨言,勤勤恳恳,经常加班加点,从来没有提过任何补贴。第五清扫保洁女班班长林幼銮是个党员,她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早出晚归,家务活全甩给丈夫不说,有一次同班两位工友病了,她自己顶一个班,还叫丈夫顶一个班,处里的领导给他丈夫一点补贴,夫妻俩却婉言谢绝了。由于工作出色,林幼銮连续7年被县政府授予环卫先进工作者,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称号,所在班组被授予全国三八红旗集体荣誉称号。环卫处主任陆洋,12年如一日,从清扫、洒水、清运垃圾、维修车辆,到开展多项技术革新,一心扑在工作上,连妻子生病都不能在她身边照顾,2010年他被省住建厅评为福建省“城市美容师”。党支部书记陈茂祥从1989年调至县环卫处以来,每天凌晨4点就起床,骑上自行车,对城区街道、重点部位的垃圾箱及公共厕所的卫生检查一遍。平时,他看到路上有石块、杂物,都随手拾起投进垃圾箱。有人问他“当领导了,为什么还这样做呢?”他却说:“对这都无动于衷,那肯定干不好环卫工作”。天道酬勤,2005年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劳模。

  风雨同舟28载,柘荣环卫处锻造出一支特别吃苦、特别敬业的党员职工队伍,他们用手中的扫把妆扮着城市大街小巷,用辛苦的汗水和勤劳的双手换来清新的空气和洁净的环境,擎起环卫工人的无尚荣耀,扬起共产党员的先锋旗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