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福安市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福安市阳春社区以党支部为核心,充分发挥社区内部资源和党员干部的作用,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积极推行“六贴近六服务”工作机制,形成了社区建设党群和谐互动、综治维稳统筹有力的良好氛围,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工作经验在中央、省创先争优简报刊出,被《中国改革报》、《福建日报》、人民网、省市电视台等媒体广泛报道,作为国家行政学院《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学习读本》参考案例,论文《六贴近六服务提高居民幸福指数》获全国创新社会管理优秀论文和典型案例征集优秀奖。社区获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省级文明社区等60多项荣誉。

  网格化机制精细化管理

  阳头街道阳春社区居民2313户6012人,驻有111家单位及各类企业,社区支部党员40人,却只有7名“两委”工作人员,如何才能在创新服务中实现有效管理?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华杰带领“两委”成员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总结出了一套网格化管理机制,将社区分成4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个专职管理员、4个协管员进行管理。在收集居民意见方面,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的优势,由网格管理员负责收集建档。对涉及社区发展和居民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按照“6321”工作规则(六议、三公开、两报告、一监督)组织实施,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真正实现居民对社区事务“要知道、要参与、要做主、要监督、要满意”。网格管理让服务更精细。社区主动把困难居民、信访群众、留守老人、驻区单位等纳入网格化管理服务范畴,为社区326个老人建立了健康档案,将服务内容从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扩展到人文关怀、精神慰藉等方面。社区居民丁凤仙接连遭受老伴去世、儿媳妇患白血病的双重打击,社区党员、志愿者经常向老人问寒问暖、提供帮助,邀请她参加社区活动,老人放下思想包袱,儿媳的病情也奇迹般地有了好转。如今,居民养老不出社区、休闲娱乐不出社区、调解矛盾不出社区……

  “六贴近六服务”创标兵

  党支部对社区服务对象进行细致筛选,细分出困难居民、信访群众、留守老人、驻区单位等6类服务对象,提出了以“贴近困难居民,开展生活保障服务;贴近留守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贴近信访群众,开展人文关怀服务;贴近驻区企业,开展信息环境服务;贴近驻区单位,开展党员进社区服务;贴近居民所娱,开展文化生活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六贴近六服务”工作机制,实行“大妈式”贴心管理,使社区服务更贴心,提升了社区的服务水平与能力。社区真诚主动的服务感动了辖区内的企业,他们也积极参与社区共建共管。每年春节前,黄兰溪水力发电有限公司等驻区单位都赞助布置街景;华隆实业有限公司不仅把库房长期无偿借给社区作为老年活动中心,还帮助解决社区内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党支部还通过开展送培训、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等活动,先后组织300多人次参加各类培训,发放妇女创业小额贴息贷款103万元,解决下岗职工再就业260多人次,实现社区下岗职工100%再就业。下岗女工孙加青在社区帮扶下创办幼儿园,带动14个居民就业,解决了120多名子女就学难问题。下岗工人何树锵在社区党支部的介绍下,到电机厂担任仓管员,月工资两三千元。前年春节前夕,时任宁德市委书记陈荣凯到他家慰问,他一再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特意向书记汇报是社区帮他解决了就业问题。

  党群共创和谐“一家亲”

  社区内驻区单位、企业党支部共12个,党员196名。社区通过与驻区单位开展支部互联共建,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社区党建共商、事务共管、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的“区域大党建”工作格局。围绕党员“五带头”争创目标,设立6个“惠民先锋岗”,引导驻区单位党员认岗领责互助共建。党员主动公开承诺事项300多件,兑现率达到96%,其中为民办实事项目120多件,办结率达到97%。积极整合共建单位的文化资源,发动居民参与,组织了16支文体队伍,成立了志愿者艺术团,开展丰富多彩的“社区一家亲”系列文体娱乐活动,连续举办二届迎新春文艺演出,表彰优秀志愿者、好邻里、好婆媳,使社区氛围更加和谐更加温馨。2012年正月初三《福建日报》头版头条以《社区一家亲暖民心》为题报道了阳春社区举办迎新春文艺演出的情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呈现出一片和谐融融的氛围,居民丁凤仙深受感动,她用深情的笔触写了一份入党申请书,在她的影响下,有5名退休干部也写了入党申请书。陈金容等一些退休党员也把党组织关系转到了社区党支部,社区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已经真正成为“居民安居的乐园”,处处洋溢着和谐、温暖、平安的气氛。社区老人由感而发,编写了方言快板:“好社区,靠人帮;企业家,乐捐款……创先争优树榜样,阳春居民有福享”,在社区内广为传唱。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