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福建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在党支部坚强领导下,社区116名党员凝成一条绳,热心服务居民,创建和谐社区,一举捧回众多全国、省级荣誉;先后三期的拆迁工程,600多户拆迁户无一人上访;党支部把勤俭持家当作“传家宝”,几经艰苦创业,小小社区的集体固定资产从原先的数百元积累到3000多万元……这个被群众称赞为“有战斗力的党支部”,就是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镇海街道长寿社区党支部。

  最可行的工作秘诀是“六字真经”

  长寿社区党支部坚持把“带头、公平、正气”,作为抓基层党建工作的“秘诀”。正是勤念这“六字真经”,社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与日俱增,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小有名气的基层明星党支部。

  长寿社区地处莆田市城区中心,在第一轮旧城改造中,群众大多数不理解,抵触情绪相当严重。一到晚上,时任社区党支部宣传委员的宋珍兰家里客厅就坐满了拆迁户,有的喝得半醉在那里谩骂,有的威胁要跟她拼命……老母亲很害怕,一个劲劝她不要干了。宋珍兰边安慰母亲,边对家人说:“现在是旧城改造的关键时刻,上级都在看着我,群众都看着我,我临阵退缩就对不起组织的栽培,对不起群众的信任!”当时,宋家的新房子翻建不到三年,刚装修好,拆迁就意味着至少损失十万元以上。她耐心做通了家人的思想工作,带头丈量,带头搬家。拆迁户们看在眼中,服在心中,一家家在拆迁协议上签字。分房时,她同群众一样抓阄,最后被安置在最高的八层。拆迁户感动地说,拆迁安置很公平,我们服了!正是社区主干带头做到一碗水端平,前后三期拆迁工作,涉及600多户,没有一户拆迁户越级上访。

  长寿社区有衙后、大路、庙前3条古街,由于年代久远,街面凹凸不平,环境脏乱,污水四溢,极大地影响了群众生活。2011年夏天,大规模古街修缮工程拉开序幕,党支部发动党员积极参与、主动投身项目施工。为了保证施工期间电缆线、路灯等公共财产安全,党支部组织一支由17名党员组成的突出小分队轮流日夜值班。负责计生的党员郑琼华,女儿正值中考关键时刻,爱人又在北京学习,她二话不说,冒着酷暑,自始至终坚持值班巡查。社区党员的身先垂范、积极作为,换来了千年古街的崭新面貌,也得到了居民的交口称赞。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强化核心、凝聚党员、服务群众、促进和谐”的理念,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扎实推进社区“四个民主”建设,成立居监会,实行办事流程化管理。对116名党员全部实行微机管理,每月一次的党员学习会,更是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不仅组织党员学习上级文件、会议精神,还邀请专家传授急救、护理、防火等实用技能,使每位党员都成为社区建设的实干家和排头兵。党支部凝聚力增强了,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居民明显多起来。近5年来,党支部先后吸收16名优秀青年入党,为组织注入了新鲜血液。
  最执着的孜孜追求是百姓微笑

  在长寿社区,“便民服务就是最大的党务!”这已经成为党员们耳熟能详的口号,全体党员自觉把居民的大事小事装在心里,热心奔波,不辞劳苦,奉献爱心,真情付出,收获了群众的真心微笑。

  前年6月,社区郑文财、郑厚钦父子,因家庭变故无家可归。党支部腾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新宿舍给老人住。2011年8月,郑厚钦患晚期肺结核,传染性很强,连几家大医院都不肯收留。支部一班人克服畏难情绪,大胆走进老人房间,帮他料理生活。老人病逝后,大家又买来寿衣为老人送终。如今,92岁高龄的郑文财,他的宿舍成为党员干部每天必到的地方。当地一家敬老院想邀请他搬过去,老人早已习惯了社区干部热情周到的服务,坚决不同意搬走,说这辈子他都不离开居家养老服务站!

  党支部组织委员方国贞,在长寿享有“拼命三郎”的美誉。2011年,社区一家俱店突发火灾,他带头冲进浓烟滚滚的店铺,把卧病在床的老人背出来。纪检委员王秀红,身兼劳动保障、民政、文书等数职,多年来坚持吃苦在前,任劳任怨,是社区群众公认的“老黄牛”式好党员。

  为了把社区建成居民的温馨家园,党支部建立健全一站式服务大厅,开设民政、流动人口、计生、劳动保障等服务窗口,最大限度地便民利民。7名两委干部和39名爱心志愿者组成的社区服务队每人结对2名特困户、低保户,常年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献爱心。社区居民碰到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需要帮助时,党员干部踊跃带头,每一回都掀起捐款热潮,谱写人间的真爱之歌。党支部还创造性开展共驻共建活动,与区法院、检察院、区科协等单位结对子,帮助解决社区建设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做到资源共享、活动共抓、作用共促。

  最珍贵的“传家之宝”是勤俭持家

  在长寿社区,党支部在3800多名居民中的威信,还源于对集体资产的创收和管理。21年前,社区集体户头只有560元钱。党支部一班人带头艰苦创业,努力拓展创收项目。如今,社区集体资产已超过3千万。有了钱,党支部一般人能深刻保持清醒头脑,时刻不忘艰苦奋斗的本色,始终牢记勤俭持家是咱们的“传家宝”!在优良传统教育下,社区两委干部严格自律,能省则省,把每一分钱用在刀刃上。2011年,长寿社区作为全省居家养老工作试点,筹资兴建了集餐饮、住宿、娱乐、阅览于一体的多功能居家养老服务站,深受居民欢迎。

  社区安则百姓安。党支部投入10多万元安装夜视探头, 43名年轻党员带班24小时流动值班巡逻。技防、物防、人防多措并举,使居民充分体验“平安长寿”的幸福感。2009年,社区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2010年,被全国妇联、文化部等联合授予全国学习型家庭建设示范社区。社区还连续两届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

  悠悠岁月,无悔选择。长寿社区党支部一班人以“多付出、少索取”的奉献精神,“高效做事、低调做人”的务实态度,勤念党建“六字真经”,筑起坚强的战斗堡垒,以党内带党外,构建起百姓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