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圳尾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圳尾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夯实党建、妇建、共建“三项基础”,做优居家养老、青少年乐园、志愿者服务“三大品牌”,实施惠民、安民、乐民、自治、文明“五大工程”……近年来,三明市梅列区列东街道圳尾社区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亮点频现,精彩不断。作为三明市全国精神文明创建的发源地和文明共建的首批实践者,圳尾社区党总支以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治安良好、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社区生活共同体”为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谱写了一曲社区党建工作的和谐乐章。

  夯实基础铸堡垒

  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如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呢?“我们借鉴农村党建工作经验,建立了‘135’社区党建工作机制,‘1’即建立一套组织目标管理、个人设岗定责的目标责任体系;‘3’即实行分类征求意见、联席议事决策,分工负责项目、联名公开承诺,分步组织实施、联合开展考评的‘三分三联工作法’;‘5’即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驻区单位、民间组织、群团组织共同参与的‘五位一体,共建共促’机制。”圳尾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玮说。

  健全的机制要靠有效运作。社区党总支结合实际设立了文明劝导、纠纷调处、扶贫帮困、应急处置等岗位,并按照“组织认大岗,个人认小岗”的原则,引导35名社区党员群众和20个驻区单位认领了岗位,并进行了亮岗承诺。针对社区就业难题,就业援助岗领岗党员积极提供就业信息,配合开展创业就业培训,先后帮助358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35人实现创业。为了做好社区扶贫帮困工作,社区党总支积极发动辖区共建单位和文明单位开展结对帮扶,目前已有38个家庭实现结对帮扶,9名学生在社区党员和共建单位的帮助下顺利完成学业。

  随着“135”社区党建工作机制的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还有效带动了妇建工作,社区妇联组织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巾帼志愿服务、妇女文明健身、平安家庭创建等活动,妇女之家创建工作得到了福建省妇联的充分肯定。党建工作为社区共建工作注入了活力,社区建设有了长足进步。

  做优品牌提内涵

  社区党总支把服务居民作为社区工作的立足点和落脚点,通过做优志愿服务、居家养老、青少年乐园“三大品牌”,不断拓展服务内容。做优“志愿服务”品牌,是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创先争优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退休老党员徐开枝不仅主动担任了社区文明督导员,还带头组织五位志愿者成立服务小组,配合社区做好公共绿化、环境卫生等文明创建活动。治安巡逻队坚持每天晚上7:30分至10:00在辖区义务巡逻;为老服务队定期义务上门为孤寡、空巢老人提供服务;应急抢险队每逢汛期、突发情况,主动帮助社区清理水沟、防汛值班……“我们目前有18支500余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可以不定期地开展各类便民、利民、助民服务。”社区党总支书记陈玮说。如何完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升为老服务水平,是社区党总支着力探索的另一课题。为了做好“居家养老”品牌,党总支从转变服务方式入手,积极推行“三三”工作模式(即建立老年人活动中心、卫生服务中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三个阵地”,组建助老管理员、青年志愿者、居家养老服务队“三支”队伍,制作便民服务卡、爱心优惠卡、安全通道卡“三张”卡片),为辖区老人提供各种贴心服务。与此同时,通过整合社区28处文化共享场所,组建8支文体队伍,满足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需求。老有所养,少有所教。为了做好“青少年乐园”品牌,让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社区党总支建立了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内设绿色网吧、心理咨询室等,组建了两支报告团队伍,完善了未成年人实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科普教育三大教育基地,每年都举办社区夏令营,丰富社区青少年课余生活。播下一片草,收获一片绿。圳尾社区党总支通过做优“三大品牌”,丰富了党建工作内涵,目前社区稳定和谐,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

  优化服务见成效

  “群众的事就是我的事,每件事我都要力争办实办好。” 这是圳尾社区党员常说的一句话。通过创新社会管理,优化社区服务,每位党员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围绕“共建共享和谐三明”这一主题,社区党总支开展了“邻里节”、“魅力社区”、“好人建设”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在全市率先成立了首家楼栋自管会,并在每个楼幢设立居民议事园,形成街道-社区-小区-楼幢-居民户的管理网络;依托社区共建理事会,将社区路段管理分解到各单位,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一处死角;从加大“三防”投入、创新活动载体等方面入手,从多个层面构筑社区安全“屏障”,大力推进平安社区创建……为了能给居民带来更贴心的服务,社区党总支一直在不断的努力和尝试。主动叩开邻居的家门,道一声“您好”;伸出自己的双手,帮邻居做一件实事……在圳尾社区,居民们通过融入社区拉近了彼此距离,社区变成了温馨和睦的大家庭。辛苦耕耘结硕果。圳尾社区各项工作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社区先后荣获全省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社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社区、全国妇女创先争优先进集体、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