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福建晋江,一个民营经济发达的活力城市,有一家目前全球最大拷贝纸、薄页纸生产基地, 被评为“全国造纸行业十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它就是福建优兰发集团实业有限公司。该公司创立于1991年,2010年在香港上市,现有员工1300多人。它是晋江最早成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之一,2010年6月公司成立了党委、纪委和党校,组织架构日渐完善,现有党员103名。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坚持“有为有位、互动双赢”的目标定位,突出党员主体地位,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和健康发展,创设活动载体,积极有效作为,实现企业党建与企业发展互促共赢。先后荣获泉州市、晋江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

  以“五共”为目标,构建党企互动载体

  公司党委每三年制定一次党建工作规划,确立管理共抓、发展共谋、人才共育、和谐共促、文化共建的“五共”目标要求,持续创新工作载体,推进党企共建。质量管理是企业的生命线,公司注重发挥纪委的作用,定期对工程建设、安全生产、产品质量、后勤管理等领域进行检查,以《督察联络函》的形式将存在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馈督办。两年来,共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5个,节约生产管理成本200多万元。自主创新是企业的源动力,这其中公司党员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由党委委员牵头成立“党员研发中心”,组建党员科技创新团队,先后研发了“12g/㎡超薄薄页纸”、“造纸污泥制作纤维板”等一系列行业关键性技术,每年为公司带来超过2亿元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公司转型升级。人才队伍是企业的生产力,公司实行党企班子“双进入”,其中3名党委委员进入公司决策管理层。建立党员人才双向培养机制,注重吸收“优秀员工”“优秀管理者”入党,在管理岗位出现空缺时,积极向公司推荐党员优秀人才。目前,集团60%的部门负责人是党员,形成了“多数党员是管理人员、技术骨干,多数高层管理都是党员”的格局。精神文明建设是企业的润滑剂,公司党委牵头成立了员工互助基金,积极开展贫困员工慰问、职工医疗互助、晚会游园、文体比赛等多种活动,两年来共免费为企业员工缴纳医疗互助20多万元、慰问员工30人次达10万多元,营造了和睦温馨氛围。同时,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职责,在第一时间号召党员为灾区和病灾同事捐款捐物,为贫困地区中小学生“捐书助学献爱心”,并为晋江市党员互助协会捐款10万元。成立志愿者队伍,积极参加无偿献血、植树造林、综治巡逻等公益活动,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

  以“四联”为方法,增强党企互动实效

  公司每年年初把党组织工作目标和企业科学发展的年度目标任务相结合,并量化分解到各支队伍、各个车间,实行联席议事、联名承诺、联合活动、联动考评。建立党企共建联席会制度,每季度召集公司董事层、党群组织、管理层、优秀员工代表协商问题,研究阶段工作。公司党委向企业反馈组织近期动态、政府出台的政策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等,为企业决策提供依据和帮助;公司领导层对党建工作的建议通过会议及时传达给党委,使党组织明确工作方向,发挥更大作用。如通过2012年第一次联席会确定了党员科技攻关小组今年的研发方向是“造纸污泥制作墙体装饰物”这一课题。对联席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重要事项,推行组织“目标管理”,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工作要求、完成时限,并向广大党员、职工作出联名承诺。对党员要求“亮岗履职”,每名党员结合岗位实际,量化工作任务,作出公开承诺,并利用党建宣传栏定期通报工作开展情况。如年初第三生产车间提出增产8%,减耗15%的目标,质检部门员工提出“零”次品过关的服务承诺等,都得到有效落实。以“大党建”思维整合力量开展既定工作,形成了党群组织会议同步召开、工作同步谋划、活动同步举办、阵地同步建设、经费同步考虑的“五同步”工作机制。凡是公司举办的企业文化节、员工集体婚礼等重大文体活动,都由党委统筹组织和牵头发动,进一步迸发了企业的活力。推行“党员荣誉工程”,出台企业党建工作岗位责任考核办法,每季度评选“星级党员”,考评结果作为员工绩效考评的组成部分,与薪酬挂钩。每年“七一”评选表彰一批优秀党员,组织外出旅游,并将其先进事迹进行专栏宣传。在2011年度公司优秀员工评选中,党员占30%,入党积极分子占15%,公司上下形成了学先进、见行动的浓厚氛围。


  以“八作用”为根本,形成党企互动合力

  公司注重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着力人文关怀、热忱服务和权益维护,把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青年突击队以及开展项目攻关、技能比赛、建言献策等活动,引领推动企业科学发展。公司纪委成立监督考评小组,制定《纪委督察表》和《党员季度考评制度》,定期对党员进行考核,确保党企共建目标任务的实现,并选树一批典型标杆。公司党校将“专题讲座、技术演练、素质拓展、参观考察”等多种形式全面融合,两年来共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安全生产、环保节能等20多个班次,培训2300多人次,为公司培养造就了一批优秀人才,已有13人被认定为“晋江市优秀人才”。党建工作的一系列成效逐步赢得了公司在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配备了4名党工团专干,对外地党员转接组织关系给予1000元的补助,2011年党建经费投入将近100万元,在新建的办公楼公司还专门拿出两层楼1400㎡给党群组织使用。为进一步发挥党员队伍的示范带头作用和人才队伍的引领作用,公司组建了“党员示范车间”和“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党员人才比达80%。在党员、人才的双重带动下,近两年各项技术创新项目先后获得全国轻工行业科技进步二等奖、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福建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等20多项荣誉;获得各级科技奖励资金、项目配套扶持资金近1000万元。公司群团组织也在党委领导下独立开展工作,建立了“党工团联合接待日”、“茶桌谈心法”、“总裁信箱”三个平台,两年来共征集380多条意见建议。针对近年来招工形势严峻问题,2011年底党工团合力开展员工问卷调查,将收集的意见建议及时反馈,公司领导层随即提出新一年加薪20%、取消宿舍管理费等一系列变革措施,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拥护和认可。2012年年初工人返厂率高达96%,全公司上下掀起了拼搏进取、争创先进的热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