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石狮,中国休闲服装名城、福建省综合改革实验区、著名侨乡。在这片经济热土上,孕育了被国务院命名为“人民满意的派出所”的石狮市公安局凤里派出所,该所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始终做到为民所想、解民所忧、保民平安,永远将为民服务放在第一位。2011年6月,被中央政法委评为全国政法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8月18日,在全国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视频会议上,作为全国公安系统和福建省的唯一代表作经验介绍,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千方百计为群众送服务送温暖

  “办理二代身份证不用回重庆老家照相,不仅节省1000多元往返路费,还减少旅途劳累。”近日,在凤里派出所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人像采集室照完相,56岁的尹水生高兴地说。

  凤里派出所辖区地处石狮市中心,有亚洲最大的服装城、全国第二大的布料市场,常住人口3.2万多人,外来人口7万多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要求申办者本人到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采集相片。而许多生产一线的外来工如果回老家派出所采集相片,增加往返路费、平添路途劳累自不用多说,最让他们的操心的是有的工作需要加班生产,工人如回家办证影响工厂生产进度,待办完证回厂,其工作岗位已被新来的工人替代,还得重新找工作。

  凤里派出所主动向上级公安机关报告,免费为外来工采集身份证相片,然后通过互联网传输或U盘拷贝,将采集的相片传到外来工家乡的公安机关。自2005年开展这项工作以来,凤里派出所已为来自17个省(市、区)的1800多名外来工提供这项服务。

  本月初,也门居民WADEEA MOHAMMED AOID先生来到石狮,正为住宿登记犯愁时,浏览到凤里派出所网页,加入该所的QQ群问询,并进行预约。4月5日,派出所为他及他的家人共4人办理了住宿登记,还提醒他们注意签证期限。据悉,7年来,凤里所为境外人员提供办证和临时住宿登记1500多人次。

  凤里派出所最令人感动的,是民警们一心为民排忧解难,解决一件件貌似不起眼的小事。在凤里派出所民警心中,群众利益无小事,只要民有所呼,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民警们以自己的真诚和实实在在的工作,赢得了当地群众发自肺腑的赞誉。
  大力探索互动服务的新平台新方式

  2012年2月25日,住在石狮市鸳鸯池西路金丘小区B幢的印度居民DUBRANI MUKESH家中喜气洋洋,这天他与晋江妻子施明雅的女儿NAVYA满月,按照中国的风俗,请了一些亲戚友人来庆祝。凤里派出所社区民警也前来祝贺,并且送上一张派出所印制的“满月之喜”贺卡,上面不仅有祝词,还有婴儿申报户口等须注意的事项。对警方的祝贺,DUBRANI MUKESH很开心,直竖大姆指,并用不大熟练的中文连声道谢。

  针对新人结婚、婴儿满月、孩子成人、家人做寿、老人去世等五大婚丧喜庆活动,凤里派出所专门制作了5种不同颜色的“亲民服务卡”,将有关公安业务工作写入其中,如结婚贺卡提示夫妻迁户口应准备的资料、16周岁贺卡告知如何申请居民身份证等。

  4月10日下午5点左右,家住市区霞泽下山路的陈金铅女士报案,称在家附近的土路被两名男青年拦路抢劫。接到报警后,凤里派出所民警陈文益、蔡金田在5分钟内赶到现场调查,之后,在其家中为陈女士做了笔录。过去,受害者要到派出所做笔录,不仅浪费时间,而且增加交通费用。如今,民警在现场做笔录,既在第一时间了解情况,又减少受害者的麻烦。出警车配备了笔记本电脑、便携式打印机等设备,只要不是重大疑难案件,都可以现场做笔录。

  为民服务无止境。根据网络时代群众工作的新特点,凤里派出所建立了网上派出所、网上警务室、开通了微博与群众进行互动。2月2日上午,刘富良将一面“人民好警察,百姓贴心人”的锦旗送到凤里派出所,感谢该所民警微博接力成功找回他的一双女儿。原来,在1月30日下午,刘富良报警称,昨日他的一双儿女刘俊杰和小白外出玩耍,一整天都没有回家,家人寻找了许久都没有结果。接警后,民警进一步了解相关情况迅速出动民警在辖区内询问寻找,同时发布协查通报,并借助网络平台在公安微博上发布寻亲启事。第二日下午,该所民警从微博上获悉,孩子已经被送往泉州洛江区福利院。当晚,该所民警与家长一起驱车奔赴泉州洛江区福利院,顺利将一双女儿接回来。

  积极构建共促和谐的新机制新办法

  2月1日,辖区庄女士的摩托车被盗。3天后,凤里派出所民警抓获2名犯罪嫌疑人,其中一名女犯罪嫌疑人因刚生小孩3个月,被取保候审。在民警回访时,庄女士很不理解,认为“警察一定得了好处”。民警耐心解释:《刑事诉讼法》第51条第一款及有关司法解释规定,应当逮捕但患有严重疾病,或者是正在怀孕、哺乳自己未满一周岁婴儿的妇女,可以适用取保候审或监视居住刑事强制措施。庄女士终于理解了派出所的做法。

  借鉴企业的“售后服务”理念,该所提出“公安售后服务”执法新理念,建立案件回访制度,要求民警对已侦破的刑事案件或正在查处的治安案件,在3日内回访双方当事人,聆听他们对处理结果的意见,有异议的要通过“说理式执法”进行解释,确保当事人满意。对未侦破的刑事案件或未查结的治安案件,要求民警自受理立案之日起7日内回访当事人,及时通报进展情况。

  为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凤里派出所联合司法、法院等部门,在派出所设立了治安联合调解室,已成功调解各类纠纷80多起,辖区没发生一起涉法上访事件。

  立警为公、立警为民,人民警察的价值,只有在为民服务中才能得到最完美的体现。在凤里派出所办公楼前,挂着一幅引人注目的标语:为人民服务、请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相信只有这样的爱民情怀,这样的治所目标,才能真正永葆人民满意派出所的常青品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