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党委先进事迹

  这里不靠山,不靠海,远离城市。但村民生活却很富足,2011年,人均收入达到1.92万元;这里的村民人均不到一分耕地,却拥有18家企业和鳞次栉比的商场,在不足1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创造出9.5亿元的巨大财富;这里只有2700多人口,却拥有全省农村唯一一座“国家一级”公众图书馆,藏书15万余册;这就是全国文明村——南安市梅山镇蓉中村。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村党委以“为党旗添彩,为发展建功,为群众造福”为主线,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为抓手,坚持“既富口袋又富脑袋”的创新理念,把党建工作放在新农村建设的首位来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首批妇女基层组织建设示范村、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福建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央文明办全国农村精神文明建设联系点、中央级文艺院团联系群众基地和福建省创新社会管理先进集体。中央电视台、《求是》杂志、《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全国主流媒体以及福建电视台、《福建日报》社先后报道了蓉中村的建设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先后对蓉中村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蓉中村的经验和带头作用,《中央创先争优领导小组办公室简报》两次刊登了蓉中村的主要做法。

  党建带头当先锋

  雁阵飞行无惧风雨,因为有顽强而清醒的领头雁;农民迈向幸福生活的脚步坚定执着,因为有坚强而奋进的领路人。为了充分发挥村党委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村党委以创先争优为契机,着力从班子素质、工作载体、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等方面强化党委自身建设。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在“两推一选”基础上实行“差额竞选”村党组织书记,实行“直接选举党委委员”办法,拓宽选人渠道,选好班子成员;始终坚持“三小三大”(能量虽小,奉献为大;村庄虽小,民生为大;职务虽小,责任为大)的服务理念;推行“企村联建”、基层党组织“三结对”共建模式,探索出非公企业“九同九有”新经验,村干部和企业骨干交叉兼职,把企业优秀人才引进村里,9名村“两委”干部中,具有企业经营管理经验的4名,致富能手8名。建立健全工作载体。深入学习推广“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通过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有效发挥无职党员作用。探索村级党员代表任期制,选举产生村级党员代表,负责反馈村情民意、监督村务党务运行。积极推行党员干部“帮带”制度,村党委委员每人挂钩指导两家企业,帮扶一名特困党员;29名村级党员代表每人联系3名群众,实行思想、经济和文化帮带。与联通公司联合建立信息服务平台,并每月把村里需公开的内容通过信息平台公布,便于村民随时查阅。建立健全并积极发动群团组织,有效推动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与福建电大梅山实验学院合办农村实用人才进修班,选送村干部、后备干部和企业经营、农业生产骨干人才参加行政管理、乡镇企业管理、农村生产技能专业学习,实现“农村党员干部上大学”。率先把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系统IPTV站点建到每个党员家中,构建党员教育新平台。

  科学发展求先行

  村党委针对蓉中村不靠山、不靠海、没资源的实际,引导村民从单纯的比富裕,转变为比发展理念、比发展方式,走出一条强村富民的新路子,营造风清气正、人和业兴氛围。强化发展意识。组织党员干部到江苏华西村、山东西王村、台湾埔南村等地考察学习,寻找差距。定期举办各类有关就业、创业、兴业的座谈会,激励广大党员群众弘扬创先争优精神,推动就业创业。转变发展方式。实施“农技富民”战略,兴办“蓉中村新型农民培训基地”,聘请科学技术人员举办科技实用知识讲座、学习班,帮助农民科学种养。实施“工业兴村”战略,投入50多万元,规划建设占地近70亩的蓉中村工业园区;村班子成员带头创业,先后创办10多家企业,解决村民就业600人,年增加村民收入700万元以上。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按照“高科技、低耗能”“一高一低”发展方式,与15家单位结对共建,推行企业人才、技术“高位嫁接”,先后引进各类专业技术人才58人、先进技术37项,推进村企技术升级。突出借力发展。村党委积极谋求借力发展,先后与福建电力有限公司、中国东方演艺集团等23家单位结对共建,在资金投入、技术支援、人才支持等方面获得新动力。

  文化引领树新风

  实施“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的“富脑工程”,用先进的思想文化占领农村的广阔天地。完善文化设施,树立“小村庄也要大文化”理念,先后投入1000多万建成农家书屋、藏书15万册的国家一级图书馆李成智公众图书馆,以及南安市美术馆、综合文体馆、户外健身走廊和篮球场等文化设施。搞活群众文化,投入上百万元,组建威风锣鼓队、妇女腰鼓队、广场舞蹈队、老人南音队、少儿管弦乐队等五大文艺团体,与东方歌舞团等文化单位签订共建协议,定期举办文化节,家庭才艺擂台赛、农民书法大赛、篮球赛等,活跃群众文化。开展教育助学,先后筹集300多万元资金投入教育助学,形成从幼儿园到大学相对完善的教育扶助体系;推行村贫困学生“上好学”工程,村里出资帮助12名贫困学生完成小学至大学的全部学业。

  民生保障促和谐

  村党委坚持将民生保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打造“小村庄”里的“大幸福”。改善村容村貌,先后投入900多万元全面实施村主干道路硬化、亮化工程;规划建设文化住宅小区,现已建成50栋别墅和10栋中层套房花园小区。加强平安建设,组建党员干部为主的“火凤凰”平安建设宣传队,与派出所联合组建全天候有线视频监控警务室,在村交通要道安装24个电子监控设备。村连续6年实现刑事案件、信访案件和封建迷信活动案件的3个“零案发”,村民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到100%。完善保障体系,村“两委”为每位村民缴纳养老保险金、全额支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个人缴费费用,村里所有50岁以上村民均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每年春节前向年满55周岁的女村民和年满60周岁的男村民发放一定数量的慰问金。

  蓉中村党委在创先争优的道路上一直没有停止脚步。好雨当春,润物无声,村党委和全体党员群众踏着“科学发展在蓉中,创先争优我先行”的时代节拍,在新农村建设大潮中奋然前行,正大踏步地向全国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的目标迈进!(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