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一直致力于建设成为海内外首屈一指的台湾研究思想库、人才库、信息库和国际首选的台湾研究学术交流平台之一,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对台决策参考、对台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研究院党总支下设7个党支部(其中教工党支部4个,研究生党支部3个),共有党员62名。党总支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对台工作大局,以争创“五个好”先进党组织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对台研究,提供决策参考

  研究院以“历史地、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认识台湾,促进海峡两岸学术交流,为祖国统一大业服务”为宗旨,扎实开展各项工作。院党总支及党支部、党员干部在师生中政治威望高,保障监督作用强,团结带领师生改革创新、锐意进取,成绩突出。一是积极开展台湾问题研究,认真做好为中央和省市对台决策咨询服务工作,充分发挥“智囊团”和“思想库”作用。近几年,每年向中央办公厅、中央政策研究室和中央台办上报约60期《台情专报》等四种内部决策咨询研究报告;完成大量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委托的调研课题;专家学者多次应邀参加中央有关会议,直接向中央主要领导阐述对台工作意见和建议,许多意见建议被采纳。建成大陆第一家台湾民意电话访问中心,提供第一手民意调查数据及分析报告;2012年1月,在连续5年准确预测台湾选举的基础上,再一次精准预测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为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在海西建设中,组织专题调研,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成为省市对台决策的重要依据。二是构建对台合作交流平台,拓展学术交流领域,在做台湾人民工作方面发挥独特作用。研究院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和学术特点,与台湾知名学者、学术机构、民间社团保持良好关系,开展广泛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每年参加两岸各种学术研讨会上百场次、赴台学术交流超过80人次、接待台湾专家、学者及其他各界人士达500人次以上,与台湾学界每年都互派师生进行为期1至4个月的学习和研究。2010年,成功举办30周年庆典暨“台湾研究新跨越”大型研讨会,海内外与会人数达600多人,研讨会已成为对台学术交流品牌。2011年,在台北设立研究室,为师生到台湾进行中长期蹲点研究提供保障,成为大陆对台研究机构的首创。三是积极宣传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增强自觉性和责任感,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全体党员牢记宗旨,带动师生深入党政机关、部队、学校、街道做台海形势报告,每年100多场;接受中央、省市电视台、海内外报刊及其他各类媒体采访、约稿,每年近千次;利用各种场合和机会为台湾同胞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宣传政策,消除误解,收效明显。

  立足本职岗位,推动教学科研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院党总支认真抓好公开承诺及其落实,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研究院从国家战略需求出发,着力抓好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坚持高站位高标准,注重对学生全方位、立体化的培养,既重视其学术研究和专业知识,又重视其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素质,培养国家高水平的对台工作人才。很多学生深受涉台工作部门欢迎,被认为是“政治素质较好、业务水平较高、熟悉对台方针政策、工作上手快”,是对台工作战线上一支能征善战的队伍。在党组织和党员的带动下,全院师生立足本职工作,争创一流业绩。活动开展以来,共出版专著 40多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科研项目数增长较快,每年新增近50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自然基金一般项目11项,教育部重点和一般规划项目23项;获得国家、部、省、市优秀科研成果奖30多项;台湾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优秀等级。

  加强班子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院党总支重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提高领导本单位科学发展的能力。认真贯彻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政分工协作、共同负责,带领全院师生凝心聚力、破解难题,推动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努力做到“四个抓”:一抓制度建设。先后出台13个有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的文件,完善党政联席会议、、中心组学习、民主生活会、“三重一大”和谈心制度等,强调“有原则的团结”。二抓素质提高。强调以德立人、公道正派、胸襟开阔,培养创新思维、提升工作站位,做到讲政治、懂业务、会管理,达到“有质量的团结”。三抓理论武装。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坚持中心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提升理论水平、加强党性锻炼,达到“讲大局的团结”。四抓工作合力。班子主要负责人当好班长、带好队伍,把握中心、抓好大事,班子成员之间荣辱与共、以诚相待,加强沟通、通力合作,实现“有感情的团结”。

  倾听基层民声,服务师生员工

  院党总支坚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师生,每学年分别召开教师、学生、离退休和民主党派人员座谈会,倾听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及院领导班子等的意见建议,并抓好整改落实。结合创建党员示范岗、模范职工小家等活动,深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把师生的愿望与要求变成创先争优活动的内容与目标,形成齐争共创的生动局面。党总支着力抓好“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努力解决师生实际困难和热点问题,办师生办实事好事。组织开展群众评议,接受师生监督,党总支及党支部、党员的群众评议满意率均达到100%,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成为师生满意工程。近年来,台湾研究院党总支两次被厦门大学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院先后被授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状、福建省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和厦门市工会工作先进单位称号。陈孔立、刘国深获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福建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和厦门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