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党支部先进事迹

  福建省厦门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现有民警96人,其中党员77名,占民警总数的80%。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支部秉承“出入有境、服务无境”理念,不断提升服务标准,转变服务态度,改进服务质量,在争创优质服务窗口,全力打造文明、便捷、高效的出入境服务品牌上取得优异成绩,先后荣获出入境全国文明窗口、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集体一等功等荣誉,受到胡锦涛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是全国公安出入境管理系统的一面鲜艳旗帜,厦门城市文明的一个亮丽品牌。

  完善硬件设施,打造优质服务环境

  支部下大力气完善服务硬件条件,将办证大厅划分为引导台、照相区、填表区、受理区、等候区等不同业务功能区域,为办事群众提供整洁、规范、舒适、宽敞的服务环境;配置LED大屏幕显示器、液晶电视、LED滚动显示屏、自助查询服务触摸屏等设施,方便当事人查询办事流程和办理结果;开通智能广播系统,及时用普通话、闽南话、英语实时广播办证资讯和整点播报,实时播放背景音乐,营造温馨和谐的办证环境。独创“1653定式服务法”,把受理申请的过程细化分解为16个规范动作、5句文明用语、3种实时评价,标准规范、高质高效,最大限度提升了服务品质。在全国率先推出居民出国(境)免费打印采集照片服务,直接将电子采集照片打印在申请表上,结束了厦门市居民申请出国(境)60年需提交照片的历史,每年为市民节省费用500多万元;全国首创启动免提供身份证户口本复印件、自助填表机新业务举措,推广低碳无纸化办公,简化群众申请手续、减少群众排队等候的时间和经济上的开销,每年为群众节省费用30多万元,切实为群众带来了实惠。

  全面推行“三亮”,增强为民服务意识

  全面推行“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通过设立宣传板、告知牌、服务卡、显示屏等方式,公开民警行为规范、岗位责任、办事程序、办事依据、收费标准,帮助群众了解办证程序,避免群众办证走弯路。在大厅服务窗口设立党员岗位牌,党员统一佩戴党徽,挂牌上岗,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强化“便民、亲民、为民”意识。把推行“三亮”与各种监督制度有机结合起来,为每笔业务的申请人出具回执单,及时将受理事项、预约领证日期和监督投诉电话告知申请人,方便申请人监督;定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评代表及监督在线对民警和职工的窗口服务进行暗访,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窗口配备同步录音录像监控系统,前台安装服务评价系统,对窗口服务进行实时监督和同步跟踪,对于不满意的评价,当日巡查领导现场与评价人接触,预防和化解投诉危机。此外,还积极开展大走访活动,并采取座谈会、媒体恳谈会和网上对话、警务微博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群众所急所思所需,不断改进工作方法和措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开展岗位竞赛,提高为民服务能力

  坚持每年制定教育训练工作方案,每月制定大练兵计划,按照“日学、周练,月小考、季大考”原则,积极落实处考科、科考民警的两级责任链考评模式,每月评选队伍正规化建设示范科,颁发流动红旗,并将每月考评情况分处对科、科对民警按得分列出排名并上网公布,接受全处民警的监督,督促民警切实抓好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民警为民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广泛开展 “服务标兵”、“业务状元”、“计算机能手”、“英语第一人”、“制证能手”等各种练兵竞赛活动,积极营造人人比贡献、个个争先进的良好氛围。近年来,支部先后5次获得全国性荣誉,310人次立功受奖,创造了连续11年队伍“零”违法违纪,服务管理“零”有效投诉,执法办案“零”差错的纪录。在执行我国政府紧急撤离东帝汶侨民等重大外事任务中表现优异,受到外交部和公安部的高度赞扬。

  促进两岸交流,提升服务台胞成效

  推行在厦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再次签注自助受理、网上受理、上门收件受理等便民措施,坚持开辟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绿色通道”,先后帮助2000多人快速通关,为149名患病台胞在救医途中实施“无缝对接”,让台胞深切感受到祖国的温暖,最大限度地方便台胞办事。先行先试、主动作为,积极构建两岸人民直接往来的第一通道,2003年在大陆地区率先设置五年期《台胞证》办证点,惠及100余万在大陆台胞,为台胞办证35万件无一例差错,经验被公安部肯定并在全国推广;2008年以来,率先实施在厦暂住人员赴台(赴金)游等政策,办理各类赴台(赴金)游11.7万余人次,为两岸人民交往创造便捷条件。近10年来有720万人次通过厦金“小三通”往来两岸,通关台胞人数居全国各口岸之首;为台胞落地办证签注210多万人次,占全国受理量的80%,使厦门成为全国对台出入境政策最齐全、运行最高效、台胞入出境人数最多的口岸,在对台工作中发挥了独特作用。(本文发表于2012年)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