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厦门航空有限公司是1984年由国家民航局和福建省政府合作创办的、国内首家按企业制度运行的航空公司,现有党委13个(含公司党委)、党总支7个、党支部82个,共有党员2889人,占职工总数的26.5%。公司党委坚持“服务为先,优质取胜”理念,结合行业特色和企业实际,引导所属党组织和党员紧紧围绕创“厦航式服务”品牌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2011年12月,福建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开展向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学习活动的通知》,号召全省党政机关、各行各业开展向厦航学习活动。厦门市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组织也掀起“学厦航式服务,打造投资软环境”热潮。

  增效益促发展,不断提升创先争优实效

  发展是第一要务。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立足航空主业,树立“精细管理”理念、推行“全员绩效”制度,将企业经营管理发展目标量化到各单位、各部门的绩效考核管理之中,使基层“创”有方向、“争”有目标,充分调动了党员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实现了企业的科学跨越发展。在“十一五”期间实现机队规模、经营收入、客运总量翻一番的基础上,2011年,公司经营业绩再创新高,成为国内唯一连续25年盈利的航空公司。争取政策支持,挖掘行业资源,使航线由150条增加到220条,突破资源瓶颈,形成了以厦门、福州为主基地,覆盖全国、辐射东南亚和东北亚、连接港澳台的航线网络;引进河北航空投资集团资金14.6亿元,突破资金瓶颈,增强发展后劲,被誉为“国有资本重组合作的典范”。至2011年,公司累计上缴国家民航建设基金31亿元、纳税73亿元,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全国唯一总部设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航空公司,公司党委始终把服务海西、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自身的固有责任。牢记沟通海峡两岸、促进统一大业的使命,努力打造“海峡快线”,两岸往返航班增至每周30班,3年增长了7倍,为深化两岸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主动与福建省发改委对接“三维引进项目”,成立专门团队做好定向、一对一和全程跟踪服务,帮助优化投资软环境。积极配合福建省发展战略,克服新开航线、纯旅游航线等多种经营困难,开辟闽北、闽西多条省内航线,增加航班密度,支持福建旅游业发展和革命老区经济发展。厦航公司的真诚付出,受到福建省委、省政府和神华集团等入闽投资商的广泛赞誉。

  创品牌树形象,不断提升企业服务水平

  公司党委始终把旅客放在首位,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带领广大职工,以实际行动对标国际一流,优化服务流程,丰富服务内涵,把旅客需求划为服务范畴,将旅客满意定为服务标准,把旅客感动作为最高追求,逐渐凝练了“三不怕”(不怕脏、不怕累、不怕烦)、“四美”(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形象美)、“五心”(诚心、热心、细心、耐心、恒心)、“六勤”(眼勤、手勤、腿勤、嘴勤、耳勤、脑勤)等一系列优良作风。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示范带领全体员工践行“微笑服务、细微服务、敏捷服务”的庄严承诺,创新量化“三米内微笑,一米内问候,与旅客交流超过三句需采用蹲式服务”的服务标准,用真诚的笑脸喜迎五湖四海的宾朋,竭尽全力为旅客提供高效便捷贴心的服务。公司党委创新服务举措,推出“白鹭便捷行”、“品味在云端”美食、货邮绿色通道、网上值机等特色服务,开展“95557沟通零距离”行动等全方位、系列化服务,真心实意地为顾客提供“精、尊、细、美”的特色服务。通过扎实有效的创先争优活动,公司党委成功打造了独具特色、顾客首选、亚太一流的“厦航式服务”品牌,被誉为“福建的亮丽名片”。2011年,厦航荣获“全国顾客最佳满意十大品牌”,成为中国民航业首家获此殊荣的企业。

  严管理促规范,不断提升旅客满意度

  在全国的航空公司中,厦航以管理严格著称。公司空中乘务部党委实行标准化、程序化、制度化的规范管理,制定了《客舱乘务员手册》、《空中乘务部管理手册》等30多万字的规章制度和业务手册,成为乘务员必须严格遵循的“铁律”。公司党委把安全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带头远离超限边界值”、“党员身边无差错”、“建设红旗班组”等党员实践活动,带领全体员工狠抓安全生产,不断钻研业务、更新技术、解决难题,确保航空无事故。公司机务部党员干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HMU状态监控方法,被公认为现阶段行之有效的防空停手段之一,被GE公司向全球用户推广。严格的管理,使厦航在安全方面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成为中国民航唯一一家获得航空安全“金雁杯”、“金鹰杯”三连冠和“国际航协安全审计(IOSA)杰出贡献奖”的航空公司,也是中国首家获颁“安全管理体系(SMS)运行规范”的航空公司。航班准点是旅客关注的焦点,也是民航提升服务的热点。厦航以提高航班正常率为切入点,专门成立航班正常性管理领导小组,坚持加大航班保障的资金、设备和人力投入,大力开展航班正常综合治理。2011年,厦航航班正常率为80.45%,同比提高2.14个百分点,航班正常率居全国民航第一位,旅客满意度达98.99%。近年来,厦航党委及其所辖党组织(部门)共荣获国家级荣誉51项、省级荣誉36项、市级荣誉71项,9人次当选市级以上党代表。厦门航空有限公司6次获得中国民航“旅客话民航”活动第一名,航徽“蓝天白鹭”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2011年,公司还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全国顾客最佳满意十大品牌,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