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盛辉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盛辉物流集团党委,下设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23人。近年来,公司党委紧密联系民营企业实际,紧扣“五个好”的标准,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推动企业快速健康发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企业经济效益互利共赢的良好局面。公司先后荣获国家5A级物流企业、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公司党委也多次获得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于2011年荣获全国“双强百佳”党组织的殊荣。

  强本固基,夯实组织基础

  党委从企业实际出发,抓好组建、配强班子、壮大队伍,改革设置模式,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鉴于物流业,点多面广、规模不一、党员流动分散,党委坚持从网点规模、党员人数、构成差别的实际出发,以便于教育和管理为原则,注重组织建立的效果,在要求、模式、进程和方法上不搞“一刀切”,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这些年,通过单独建立、联合组建等方式,现已在福州、深圳、武汉、闽南、沪杭等片区公司成立了党支部。党委注重党组织负责人选配,严把德才素质关,着力强化“两支队伍”建设。明确规定须从企业管理层中熟悉党务工作,思想作风正派,组织能力较强,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员中选拔,尽可能实行领导职务双肩挑,既担任支部书记、支委,又担任公司负责人、车队长等职务。目前,党委班子中有2名是集团副总裁,2名担任集团工会主席、副主席,1名担任片区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支委均是业务主办以上管理人员。坚持“三管齐下”,不断壮大党员队伍。深入开展“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党员骨干培养成管理人才”活动,使发展党员与企业人才培养有效对接。创先争优以来,新发展了8名党员,为党组织输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根据民企“口袋党员”众多的特点,通过“党组织找党员、党员找党组织”的“双找”活动,让党员亮出身份,协助接转组织关系,找到56名党员,迅速壮大党员队伍。此外,在员工招聘时,秉持“同等条件,党员优先”原则,积极引进党员员工。

  围绕中心,开展党建活动

  党委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为中心,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员工赞成”的原则,开展岗位奉献、亮牌示范、选树典型等活动,营造浓厚的党建氛围。面对“80后”、“90后”逐渐成为就业大军,员工队伍呈年轻化趋势,为进一步弘扬企业精神,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岗位奉献活动,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引导党员提高宗旨意识及奉献意识。自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显著增强,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通过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形成了爱岗敬业,争创佳绩的良好作风。党委在各片区、各车队及仓储部、运营部等建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车及党员责任区,并积极开展党员帮带活动,组织党员业务骨干帮带业务新手或本职工作较差的党员,帮助查摆问题,分析原因,寻找对策,改进方法,提高效率和质量,使党员真正成为业务能手、管理骨干,成为亮牌示范的标兵。2011年,有1名党员荣膺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1名党员获评福建省企业优秀思想政治工作者、2名党员及3个党员先锋岗获福州市商贸服务业系统党委表彰。党委以“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发展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五带头”(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创争活动为载体,在各个片区、不同岗位上培育先进典型,让典型说话,用典型引路,通过内刊《盛辉集团通讯》、办公系统、宣传栏等途径,扩大先进影响力,使党组织、党员学有榜样、赶有目标。2011年,党委选树2个先进党组织、5个党员先锋岗、6名优秀党员、3名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先进典型。

  创新方式,发挥“两个作用”

  党委坚持把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中,积极探索、创新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建立双向互动机制,发挥政治核心和政治引领作用。党委成员列席企业高管会及经营研讨会,从源头参与企业决策。如,党委提出“转变发展方式,推广甩挂运输”的建议,得到董事会的重视和采纳。公司陆续淘汰300多辆高耗能车型,相继购进400多辆性能先进、节能环保的大型运输车。在武汉、郑州、上海等地建设甩挂基地,开通甩挂专线。目前,甩挂线路45条,日发车52班,单车运营效率提高3倍,单位油耗下降30%。据统计,2011年为企业节油400多万元,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党员自觉践行“五在前”标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信息部党员技术骨干邱敏华及江忠义2人,放弃春节假期,配合福建师大升级信息系统,连续奋战2个月,优质高效完成任务。又如,2011年,集团建设湖北盛辉物流园,武汉片区党员总经理吴贞,下工地保进度,进班组抓生产,一手抓基建,一手抓经营,克服了人员少、工期紧、任务重的困难,实现工程建设、生产经营两不误。2011年5月,物流园投产运营,公司物流总额达8480万元。他本人也被评为全国物流行业劳动模范。党委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采取专题培训、举办讲座、开办宣传专栏等员工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引导业主和员工弘扬美德,培育企业文化,营造良好氛围。同时,组织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寓教于文体活动中,提高员工归属感、荣誉感。并发挥党组织的协调和沟通作用,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凝聚人心,增强团结,维护员工队伍稳定。2010年,员工工资人均增幅达12.5%,发放困难补助款5.6万元,2011年人均增幅达15.5%,有效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实现了企业与员工共建共享。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