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广西来宾东糖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甘蔗制糖生产企业集团之一,现有员工3000多名。集团党委成立于2005年6月,下辖3个基层党委、1个基层党总支,24个基层党支部,共有党员503名。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集团公司党委以建立党建强、发展强“双强”百佳党组织为目标,构筑坚强的组织堡垒,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促进了企业科学、和谐、跨越发展。公司先后荣获全国轻工行业先进集体、全国双爱双评先进企业、广西诚信企业、广西优秀企业、广西50强企业、广西劳动关系和谐企业、来宾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1年获全国非公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称号。

  强化主题实践

  来宾东糖集团党委切实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有机结合,积极开展党员亮身份、技术攻关、练功比武等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企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一是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增强党员的工作责任感。2011年年初,集团公司党委开展新一轮的以“亮身份、受监督、践承诺”为主题的创先争优公开承诺活动,共公示承诺书500份,点评党员500余人次;同时在生产车间、机关科室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并进行考核和评比,激发党员的竞争意识和创一流工作的激情。凤凰公司压榨车间党员先锋岗的党员,在2011年的检修技改工作中,提出并参与了新线榨机滑动轴承润滑系统的整改、渗透计的循环使用等多项技术改造,在节能降耗、提高生产效率、保障安全等方面,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二是开展技术攻关实践活动,营造比学赶超氛围。集团公司党委以科室、车间、班组为单位,在党员和员工中广泛开展以“关键岗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党员身边无差错、无事故、无违纪违法”为内容的“三有三无”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和员工就公司技术研发、节能降耗、降低成本等方面进行技术攻关。如迁江公司优秀共产党员陈文胜同志,他率领迁江公司生产科的党员一同进行制炼压滤机自动进料、水洗控制系统的研发,并亲自编写程序,研发了十四台一碳压滤机自动进料、水洗控制系统,该系统在2010/2011年榨季投入使用后,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节约用水50%,特别是滤泥糖度降低1个多百分点,一个榨季多产糖1000多吨,创收600多万元。自开展活动以来,极大地激发了党员骨干带头爱岗奉献、带头争创佳绩的热情,影响和带动了广大员工群众,在公司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全员争优的浓厚氛围,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完成技术革新45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达3000多万元。

  三是开展练兵比武活动,不断提升员工的技能。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各种操作技能比武活动,使党员、员工通过在岗培训和工作实践,提升业务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我们主要开展了“岗位练兵”,争当“生产能手”、“青年突击队”等岗位技能活动,锻炼培养业务素质过硬、技术能力强的员工队伍。如,迁江公司党委在开展焊工、钳工等比武活动中,培养了40多名岗位能手。目前,集团公司党委通过开展练兵比武活动,共培养了256名党员岗位能手,并通过岗位能手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企业党员和工员创先进争优秀,确保了集团公司经营目标的实现。

  创新发展理念

  集团公司党委切实以创先争优的理念、以敢立同行潮头的勇气提出“依托糖业、延伸糖业、超越糖业”发展理念,坚持走集约化、可持续发展道路,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动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使企业迈上了跨越发展的快车道。

  一是走集团化经营之路。整合区域甘蔗资源,提高企业运作效率和综合竞争能力。近年来,集团公司整合了迁江糖厂、凤凰糖厂、桂宝糖厂、石龙糖厂四家制糖公司和造纸公司、生物科技等6家企业,新建了纸业公司,实行了采购、销售、财务和人员的统一管理,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集团化运作,企业综合实力大幅度提升。

  二是走集约化生产之路。在蔗糖生产上,结合迁江糖厂、凤凰糖厂等四家制糖公司实际,从合理调整生产布局入手,不断优化生产工艺,加大技改投入,提高了效益,实现了集约生产。集团公司先后投资7亿多元对四家制糖公司进行技改扩建或搬迁扩建,将日榨能力由原来2.3万吨/日提高到目前的4万吨/日,实现了主业——制糖业的规模扩张。

  三是走可持续生产之路。糖业的可持续发展关健是甘蔗资源,近年来,集团公司通过机耕、肥料、地膜补贴,引进高糖高产品种等各种形式累计贴息发放贷款近1亿元扶持农民种蔗。通过集团公司大力扶持,有力地推动了来宾市农业优势主导产业——蔗糖业的发展壮大,拓宽了农民增收渠道,维护和发展了广大农民群众的利益,充分调动了农民种蔗的积极性,集团公司蔗区有蔗面积从2004年72.2万亩提高到2011年95万亩,甘蔗产量从2003/2004年榨季的319万吨提高到2011/2012年榨季的410多万吨,稳定发展的甘蔗资源已成为集团公司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四是走循环经济发展之路。集团公司按照市委、市人民政府提出“建设糖业循环经济示范区”,围绕一根甘蔗发展循环经济,通过甘蔗—机糖—蔗渣—制浆造纸—废碱液回收—再利用,甘蔗—机糖—滤泥—生物肥—回田种蔗,甘蔗—机制糖—桔水—酵母—酵母抽提物三条循环产业链,将制糖产生的蔗渣、滤泥、桔水这三种副产品充分循环利用,形成了行业内最长、最完整、科技含量高的循环经济产业链,发挥了每一根甘蔗的最大价值,真正实现把每一根甘蔗“吃干榨尽”,循环经济产业的发展,为集团公司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来宾东糖集团公司党委围绕促进企业发展的目标,强化服务意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带头创一流业绩,有力地推动了企业跨越发展。目前集团公司已发展成为年产甘蔗410万吨,产机制糖50万吨、浆纸15万吨、生物肥3万吨,销售收入超过28亿元,年利税超过8亿元的企业集团,2011年在广西企业100强排名第42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