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先进事迹

  强化党支部支委会建设,壮大党员队伍

  1.党支部支委会班子团结,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机电工程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09年10月,支委会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以及纪律委员组成。支部书记侯玉新老师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具有比一定的政治理论知识,曾主持校级党建课题2项,公开发表有关党建论文3篇,2011年撰写的党建论文获得“创先争优”实践论文校二等奖,同时她还是广西区优秀辅导员、广西区高校优秀共青团干部、多次被校评为发展党员先进个人;组织委员由高中入党,大学党员骨干的同志担任;宣传委员由综合能力强的同志担任;纪律委员由长期担任学生干部的同志担任。支委会明确工作责任制度,团结一致,在科学发展观指导下不断推陈出新,创新学生党建工作,成为了党支部的坚强领导。

  2.党支部队伍稳步壮大,成为创先争优活动的典范

  壮大党员队伍是党支部义不容辞的责任,支部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支部原有党员5人,现已发展为73人,党员人数增加了近15倍,已经形成了班级有党员,专业有党小组的党支部组织结构模式。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员们都努力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有的获得了广西区优秀学生干部、广西区三好学生、学校的优秀学生干部,有的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的作用。

  明确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

  1.明确党支部工作思路——学习型党支部

  明确的党支部工作思路是建设优秀党支部的保障,清晰的党支部建设的目标是党支部建设的指明灯。党支部工作思路——着眼创新组织生活模式,创建学习型优秀党支部,即学习型党支部生活模式:四个学习:学知识、学思想、学党章、学模范;实践型党支部生活模式:四种精神:传承、奉献、团结、探索;服务型党支部生活模式:三项服务:服务学校、服务社会、服务大众;互动型党支部生活模式:两大互动:党团互动、党内互动。

  2.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党支部工作

  党的十六大提出“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总体要求,这是时代赋予的战略要求,更是新时期全党发展的要求。为加强党支部党员对理论知识的学习,发挥学生党员带头学习的模范作用,机电工程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建立并完善了各项制度,严格要求每项工作开展有计划有组织有总结,全力打造学习型优秀党支部。目前,机电工程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建立有《党员发展谈话制度》、《支部党员学习制度》、《支部民主生活会制度》、《学生党员培训制度》等,使党支部工作开展更加规范化和科学性化。

  3.创新支部组织生活模式——提高党员素质

  机电工程学院09级学生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在结合学生公寓管理改革和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的高校学生党支部的特点,积极探索适合支部建设的新模式。机电工程学院09支部开展以学生公寓为阵地,努力搭建各类学习平台,让支部党员在生活中时刻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紧跟时代步伐,保持党员的先进性。

  党支部围绕党支部的工作思路,以创新四种党支部生活模式为重点,开展了 “爱国”主题讲座、“学雷锋”主题活动、“喜迎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杜云先进事迹学习等10项活动,提高党员的思想素质,保持党员的思想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

  开展了深入桂林阳朔凉水井村(新农村建设示范村)、桂林恭城县红岩村(全国十大魅力乡村)学习调研等8项活动,深入到社会农村,调研党员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发挥的积极作用,提高党员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保持学生党员意识的先进性。

  开展了参与全国大学生网球比赛志愿者服务,各项科技创新活动、纪念50周年校庆志愿者服务、学雷锋义务劳动等6项志愿服务活动,培养学生党员的奉献精神和吃苦耐劳的毅力。

  开展了 “永远跟党走,青春辉映党旗红”主题团日活动、爱国主义题材影片播放等10项活动,形成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的良好局面。

  党支部在创新组织生活模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学生党建进公寓工作,在2011年开展“党旗飘扬”系列活动,成立学生党支部公寓活动基地,开展党员宿舍挂牌活动、学生党员宿舍“每天学习十分钟”活动、学生党员公寓先锋岗设立活动、学生党员示范宿舍建立等活动。通过在学生公寓建设学习基地、推广网络学习系统等平台,促进学生党员不断学习,时刻保持思想先进性。

  提升工作业绩,践行创先争优

  1.依靠学科优势提升工作业绩

  党支部党员带动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利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推动科技的进步,为社会做贡献,充分利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的机械电子学科背景,参与高校的科学项目的研究,科技创新竞赛,培养和锻炼了一批在校大学生科技人才,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支部党员2011年参加的由教育部倡导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的“全国电子设计大赛” ,与全国各名牌高校同场竞技,获得了全国一等奖,成为了广大在校学生学习的榜样。另外,参与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大赛、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等科技创新比赛成绩斐然,获得国家、省部级等科技奖项49项。

  另外,参加全国定向越野、广西区大学生运动会等体育比赛,获得19项,参加国家、区大学生艺术展演、校舞蹈大赛文艺比赛,获得17项。在学习上,党员更是学生中的排头兵,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25人,获得校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56人。机电工程学院09级党支部获得了校优秀党支部三等奖,09级年级委获得了2011年五四红旗团总支。

  2.科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机电工程学院09级党支部为了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了即丰富又具有科学性,真正达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党支部不断寻找工作开展的理论支持,党支部书记公开发表论文《高校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的实效性与创新性的实践研究》、《发挥学生党员在高校创建学习型党支部中的主体地位与主体作用》、《新形势下高校党建工作进公寓的探索与研究》,为党支部工作开展提供了理论支撑。

  搭建党群沟通平台,夯实群众基础

  “群众反映好”,是创先争优活动中对基层党组织的要求之一。党支部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党支部成员通过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听取群众的意愿和呼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虚心接受群众的意见,学生党支部工作一方面要为师生服务好,坚持办实事、办好事,党员们从身边事做起帮助困难学生、义务美化校园等加强与师生的联系和沟通,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信任;另一方面是要为社会服务好,我们参与留守儿童送温暖活动,义务支教,利用自己的所能为社会多作贡献,夯实群众基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