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大亚湾核电运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核能安全发电中心任务,积极践行集团公司党组“三实两基”(重实际、干实事、结实果,做好最基础的工作、练好最基本的功夫)工作要求,建立和完善了安全生产、党建工作、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将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为企业的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融入中心、服务大局,安全发电创一流

  按照建设“世界一流的专业化核电运营企业”的目标,结合集团公司党组“三实两基”工作要求,各级党组织在公司党委的指导下,积极融入生产经营中心任务,以支部为单位,精心设计载体和主题,注重突出实践特色,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推动实际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的有力抓手。自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公司安全生产业绩持续提升,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果。目前,大亚湾核电站投产以来已连续安全运行18年,各项经济运行指标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截至2011年12月31日,大亚湾核电站商业运行以来累计实现上网电量2460.99亿千瓦时,为深圳、香港两地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的贡献。岭澳核电站一期2003年全面建成投产以来,安全运行业绩优良。近年来,公司获得了一系列的表彰和荣誉。

  自上而下,全员介入,安全文化创一流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特别是日本福岛核事故发生后,公司党委积极落实中央领导指示和集团公司党组“三实两基”要求,不断强化以安全文化为核心的企业文化建设机制,建立了国内首家核与辐射信息公开披露制度,增进了公众对核电安全生产的了解,营造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社会公众舆论环境。在安全文化培育方面,公司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以安全文化震撼教育为抓手,亲自授课引导全体员工和核电基地合作伙伴建立对核安全的正确认识。公司已然形成一个自上而下(领导示范、组织推进、全员参与)的安全文化教育主线。在班组层面,各级党组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积极开展安全文化班组建设,在小偏差管理、管理巡视、行为规范、人因工具卡应用以及安全学习和竞赛等内容和形式上不断拓深和创新。在员工层面,生产线开展了全员防人因失误培训,开发了《防人因失误复训》、《新任工作负责人人因管理》课程,以及声光挂图、魔方组合等20多个训练场景。在安全文化氛围营造方面,公司党委组织开展了安全文化大赛、制作安全文化漫画衫等,营造了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2011年公司没有发生2级及以上运行事件和重大人身安全、设备损坏事故。2010年与美国拥有4台或以上机组的核电运营公司开展美国核电运行研究所综合指数(衡量核电站运营安全和可靠性)对标以来,公司更是连续7个季度排名第一。

  抓好基层组织,提升领导能力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公司党委结合“四强”党组织建设要求,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立并全面推广了标准化党支部管理体系。在这个体系里,党支部管理目标是基础,以党群例会平台是推进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管理平台,信息化建设是标准化党支部建设的抓手,自上而下的逐级承诺考核制度是保障。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增强了基层组织的责任意识和自主意识,为党建创先争优活动增添了活力与动力。公司党委领导班子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以“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为抓手,积极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参加好双重组织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推动民主生活会及思想政治工作研讨会改进行动,认真做好创先争优基层联系点的各项工作,带头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实际问题。据统计,党委领导班子及各级基层党组织累计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共 352 件,促进了企业和谐,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好评。公司党委切实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积极调动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充分发挥青年员工在安全生产中的生力军作用。2011年, 国资委党委授予公司中央企业党建带团建工作先进单位。

  立足岗位、选树典型,党员争先创一流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各级基层党组织在2010年全面开展了党员岗位攻坚和公开承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并于2011年在集团内率先开通了党员岗位攻坚网上公开承诺,超过99%的党员在网上公示了自己的承诺。在党员岗位攻坚活动中,公司党委全面推广应用了PDCA循环提升机制,强调从党员攻坚计划的制订,到执行过程的推进、评价反馈,实行闭环管理,大大提高了攻坚活动的实效。在党员先锋岗活动中,生产线基层支部以项目组为考核单位,综合安全生产、质量管理、经验反馈因素,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党员先锋岗评比KPI指标”,并涌现出了主蒸汽隔离阀、反应堆等由党员骨干负责的优秀项目组,有效提高了各项目组的质量意识和安全意识。在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群众点评环节,群众满意率达到99%以上。在2011年的“一先两优”评比中,公司共涌现出了92名优秀党员、9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2个先进基层党支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