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新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常青花园新区党委先进事迹

  常青花园新区党委坚持“在服务中加强党建,在党建中促进服务”的工作思路,以“打造城市名片,建设幸福宜居社区”为主题,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为载体,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以扎实推进“五个要素”、“五个体系”的建设为抓手,实现了社区发展上台阶、群众服务上水平、社区和谐有保障、社区党建工作能力显著提高。

  增强社区党建能力

  健全完善的组织建设,提升社区自治功能。一是在社区确立党员管理基本体系。通过在管委会层面设立党委、社区成立党总支、小区成立支部、门栋建立党小组,形成“党委→总支→支部→党小组”四级管理体系,把社区居民中的661名直管党员,7000余名协管党员纳入到5个社区党总支、15个党支部,41个党小组中,将党组织的管理触角拓展到社区每个角落。各社区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小组的基础作用,努力探索居民小组自治,大力培育发展社区社会组织,成立以党小组长为核心、党员为骨干的居民自治小组和合唱协会、武术协会、舞蹈协会、文明养犬协会等各种社区社会组织,形成了居民自治小组为抓手,社区社会组织为依托的自治管理工作体系。二是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的组织。通过在合群门诊、净园保洁公司、常青菜市场、老年大学等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中成立党支部,以党性和职业道德的双重标准要求这些组织中的党员,把党的工作网络延伸到居民的衣食住行医等日常生活的各个环节,扩大了党组织与社会的联系面。

  素质优良的队伍建设,健全优化社区管理机制。建立社区工作人员教育培训机制,与市社科院、武汉理工大学、工业学院等高校联手,先后举办了《社区工作者的必备素质》、《社会工作实务》等知识讲座及培训,组织参观北京、宜昌、株洲等地,学习其社区党建和社区规范化管理的先进经验。实施社区公共服务体系机制改革,整合了社区“五大员”,采取分片包点责任到人的方式,实行了服务的网格化管理。强化社区工作者绩效考核,采取半年及年度测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社区居委会组织体系建设提升社区自治功能的意见》、《常青花园社区基层组织工作及其工作人员考核评议办法》等一系列考核奖惩措施,形成了勤廉高效富有特色的社区文化,促进社区工作者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不断提高。

  增强党的服务能力

  坚持开展志愿服务日活动。2000年以来,“吴天祥小组”志愿者每天为社区居民提供理发、修车、修锁、缝纫、义诊、家电维修、法律援助等志愿服务。共组织大型集中义务活动264次,服务人次45000人。通过开展吴天祥义务服务活动,把更多的党员同志和社区居民吸引到“吴天祥小组”中来,进一步扩大了“吴天祥小组”志愿服务行动的影响力。

  坚持开展党员亮身份活动。号召社区党员“党员身份亮出来,承诺的事情做出来,先锋作用发挥出来!”,把门栋党小组长和自愿亮身份党员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公布在门栋单元,通过党员亮明身份活动,让“8小时党员”成为“全天候党员”,使党员加强自我约束、接受居民监督,同时也促使党员为群众服务,帮群众解决困难;每个门栋的群众有什么困难都可以找这些党员。2048名党员在活动中亮出身份,作出承诺,接受监督。党员亮身份后,党员开展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党的凝聚力更强了,促进了党员在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中体现党员形象、发挥模范作用。

  坚持开展党员认岗活动。“党员认岗”是在党员亮身份基础上,为社区党员提供发挥模范作用提供活动平台的一种新做法。党委通过在社区党员中开展“党员认岗”活动,设立了爱绿护绿、帮贫扶困、邻里守望、公共设施养护、义务治安巡逻、参加公益活动、捐献物资、参加社区志愿者组织、提供一次就业机会、上一次党课、参加社区文明创建活动、健身器材维护等12项服务岗位,发放“社区服务党员认岗牌”,为广大党员设岗定责,帮助党员积极认岗,争做社区建设的带头人。

  坚持开展“邻里守望”活动。为了把单元门栋的居民组织起来,社区党组织为所有的住户定制发放了邻里联系卡,卡上印有每个门栋各家的户主姓名及联系方式,由党员担任“邻里守望联络员”。通过发动党员开展“邻里守望”活动,让群众从小家庭走出来,融入社区大家庭建设中来,使社区居民交往更加密切,社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如今,在党员带领下,2540名居民加入“邻里守望”队伍,开展治安关照、文明行为劝导、义务巡逻等活动。

  坚持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一对一帮扶活动”就是对困难家庭和弱势群体全面调查摸底,掌握他们的实际需求,并将个性化需求项目化,在志愿者中进行招标,签订《志愿服务项目协议书》,提供有针对性的“一对一”帮扶,并对每个项目的实施情况进行全程跟踪。

  增强社区共建能力

  健全协调共建机制。常青花园分布有学校、邮政、电信、医院等部门,辖区单位大多是省、市直属单位。针对这些状况,新区党委通过积极探索,建立了“以党建带共建,以共建促发展”的协调共建机制,把各辖区单位组织起来,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取得了“社区事务共管、社区文明共建、社区环境共护、社区稳定共保”成效。

  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针对工作实际,建立了由党委牵头,辖区单位基层党组织参加的,以“党建工作共议、党员教育共管、弱势群体共帮、和谐社区共创”为主要工作内容的社区党建工作联席会制度。逐步发展到“轮值主席制”和“党建协议制”,形成“双基工程”联建、社区事情联办、宣传教育联做、相互关系联谊,实现“目标对接、组织对接、活动对接、资源对接”的“四联四对接”模式,在常青花园241个辖区单位党组织中,形成了“多层覆盖、广泛参与、形式多样、受益全面”的共建工作格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