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武汉市公安局特警支队现有特警队员876名,主要承担反恐、防暴、处突等维稳攻坚任务。支队党委下设18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65名。组队5年来,先后圆满完成赴甘南藏区维稳处突、赴川抗震救灾、赴舟曲抢险救灾、赴疆维稳处突等重大政治任务以及国庆六十周年安保、奥运安保等公安中心任务。

  近年来,特警支队党委以“提升能力,勇创一流”为目标,以深入开展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立足维稳处突、反恐防暴、治安巡控等核心职能,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坚持政治建警,运用中心组理论学习、党课辅导、党员活动日、先进事迹报告会等多种形式,常抓思想政治教育,在全队形成“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忠诚警魂。

  曾荣立集体一等功2次、集体二等功1次。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集体,灾区群众满意的公安特警队,全市抗震救灾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武汉市第二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等荣誉称号,被省厅、市局授予2009年度维稳处突特别贡献奖。队伍中,先后有17人次荣立一等功,54人次荣立二等功,300余人次荣立三等功,500余人次受到嘉奖,涌现出全国我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谭纪雄、二级英雄模范毛建东等一批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重大先进典型。2011年,在全国公安特警大练兵成果汇报演练中,以过硬的警事技能和优良的纪律作风赢得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在全国特警同行交流经验,被公安部授予“首批全国公安特警示范队”。

  特别讲政治 打造一支忠诚的警队

  特警支队党委坚持把政治建警置于首位,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运用集中学习、党课辅导、先进事迹汇报等多种形式,积极引导广大民警牢固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按照一年一个主题,一年一项重点,先后组织开展了“党—特警忠诚您”主题党课、“爱岗敬业、创先争优”主题交流、“向党宣誓,请党放心”主题实践和“再学英模、重踏足迹、铸就特警新辉煌”主题宣讲活动,在全警中铸就出“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讲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忠诚警魂。

  特别能战斗 打造一支精锐的警队

  创先争优活动中,特警支队以“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敢打必胜信念,自觉接受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全力以赴投入维稳处突、防控防爆、治乱除霸等各项公安保卫任务。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特警支队先后分三批调集506名警力,携带搜救、照明、破拆等抢险器材,千里驰援四川德阳、什邡、汉源等地。面对道路塌陷、山体滑坡、余震频发、缺水断电等各种困难,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骨干冲锋在前,圆满完成抢救伤员、抢运物资、处置突发事件、武装巡逻、重点部位看守等工作。甘南舟曲特大泥石流灾害发生后,按照公安部统一部署,支队党委迅速集结150余名警力,采取摩托化开进方式,连续急行军50多小时往返4000余公里,成建制奔赴甘南舟曲执行抢险救灾任务。2009年7月,面对湖北省严峻的抗洪形势,支队火速集结300余名警力投入到杜家台分泄洪区,全力开展巡逻、守卡、清查等工作,以优良的纪律作风和顽强的拼搏精神赢得群众信赖和用户。

  作为守护江城平安的机动部队,特警支队在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常年组织千余名警力维护省、市委“两地四门”安全保卫任务。积极承担对口帮扶派出所压发案、重点区域治安巡控、打击街头“两抢”犯罪和严重暴力案件攻坚抓捕任务。特别是2009年6月3日上午9时许,武汉大学行政楼内发生一起持枪劫持人质事件。接警后,支队迅速调集警力火速赶赴现场参与战斗。针对歹徒扬言随时杀害人质的情况,下午2时40分,为确保人质安全,市局党委及现场指挥部决定寻机实施营救人质行动。突击大队副大队长谭纪雄主动请战,化装送饭进入现场,抓住战机,奋不顾身扑向持枪歹徒,为安全解救人质、成功击毙犯罪嫌疑人作出重大贡献。

  特别爱人民 打造一支最和谐警队

  作为一支反恐、防暴的专业队,他们用热爱人民、心系百姓、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积极打造警民关系最和谐警队,诠释“人民公安为人民”的深刻内涵。在处置一些因企业改制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时,特警支队党委了解到一些企业退休、下岗职工家庭十分困难,专程组织民警上门走访慰问,开展法律政策宣传,以亲民务实的良好形象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近年来,支队党委抓住 “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契机,广泛组织开展“功模民警送温暖”活动、与中小学校法制共建活动、与村湾社区结对共建活动。广大民警自发捐款捐物,多种形式走访慰问下岗职工、孤寡老人、贫困学生,营造出“警爱民,民拥警,警民一家亲”的和谐氛围。今年来,特警支队把“破小案、保民安”作为创先争优活动载体,树立主动警务理念,科学调整勤务机制,全力打好治乱除霸攻坚战。先后参与破获“两抢一盗”系列案件10宗200余起。快速处置110警情100余起,帮助受困群众50余名,有力打击了犯罪,保护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