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郁南县桂圩镇勿坦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郁南县桂圩镇勿坦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郁南县桂圩镇勿坦村是郁南县建设农村金融服务平台的试点村。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村党支部结合开展评选信用户、建设信用村工作,在党支部和党员中大力开展“三比三树”活动,推动信贷资源“普惠制”的全面实施,致力将勿坦村建设成为农村改革发展试验区特色新农村。目前,全村141户农户领取了203万元的小额信用贷款,用于开展柑桔等水果种植与经营、家畜养殖等脱贫项目。村里32户贫困户已全部实现脱贫致富。村里的人均收入也从4000多元提高到7600多元。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郁南视察时认为“信用村建设…经济上有意义,政治上有意义,当然还有党建意义,这是很值得肯定的事情。”

  亮身份比服务,树先锋形象

  在建设信用村、评选信用户工作中,坚持党员带头、党员参与、党员服务,建立共产党员责任区、责任岗,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主动服务创建信用村、评选信用户工作。一是党员带头参与信用村、信用户的评选。以“一联三”的形式联系群众开展“三比三树”(亮身份比服务,树先锋形象;争优秀比信用,树农村新风;赛本领比业绩,树致富典型)活动,坚持党员带头、党员参与、党员服务,建立共产党员责任区、责任岗,让党员身份“亮”起来,主动服务创建信用村、评选信用户工作。二是党员群众作为被评人参与评选。由村党支部统筹,以村为单位建立包括镇政府干部、金融机构信贷员、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农户代表和党员代表等的农户信息采集和信用等级评定大评委,负责采集本村农户的信用信息,建立信用信息档案,使符合评级条件群众100%参与信用评级。三是按信用等级划分可贷款额。对农户信用等级进行评价,被评为“优秀”的信用户最高可贷5万元,被评为“较好”的可贷1万元(并可获利率优惠10%)。勿坦村共有497户进行了信用等级评定,其中评为优秀的51户、较好的382户,较好等级以上占87.7%,参评的35户党员户均达到较好以上并与其他信用户一起获得贷款支持,共带动群众发展经济项目16个。四是建立双向激励评分机制。在信用户评选过程中,政治面貌属党员的在评选得分中加3分,属上年镇级或县级以上表彰奖励的分别加4分、5分,对违法违纪的人员则给予扣分或“一票否决”。党员户被评为“优秀”或“较好”等级获得的贷款就更多,在政治地位上、社会信誉上、经济发展上就更有保障,更好地体现了党员的“不一样”,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参党热情,形成了“争先入党”、“一人入党,全家光荣”的良好风气,解决了过去党组织号召力不强问题,达到了“评好一户、带好一批、激活一片”的效果。

  争优秀比信用,树农村新风

  村党支部将农户信用等级的评定与村务管理挂钩,如对信用农户中有参与“黄、赌、毒”违法行为,或被刑事处罚的实行一票否决,年内邻里关系不和睦的最高只能被评为较好等级,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五年内最高也只能被评为较好等级。利用这些制度和措施引导村民的行动,培养村民自觉遵纪守法。通过创建信用村,激发了村民参与党务、村务的热情,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2010年以来该村没有发生任何上访事件,创建信用村以来未发生过一起恶性治安及犯罪案件。勿坦村的信用建设不仅给农民经济发展带来了转变,也给村庄建设带来了变化。勿坦村有一个自然村,村民在过去的近30年时间内用电不交电费,215户村民长期拖欠电费总计8万元,更有村民强力阻止、干扰供电部门进行正常的电网改造工作,对供电公司造成了较大损失,成为远近知名的“电霸村”;信用村建设展开后,在信用评级中引入可加可减和动态管理的激励型评级机制,使该村215户村民倍加珍惜自身的信用记录,自觉缴纳了拖欠供电公司电费8万元,并主动帮助供电公司开展了电网改造工作,参与村的建设;另外,有6笔拖欠农信社10多年的贷款也及时归还了;勿坦村党支部顺势带领群众开展和谐宜居村建设,动员村民共捐资8万多元,修建信用绿道3.8公里,群众自觉出让土地2580平方米,义务投工5150多人次,拆旧房49间3165平方米,建成文化广场、小花园、休闲湖等公共设施,不定期地举办“信用杯”棋画、篮球赛等文体活动,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观。

  赛本领比业绩,树致富典型

  村党支部通过对党员群众进行信用等级评比,并协助金融机构根据信用等级为发展户划分可贷款额度,大力倡导党员带头创业致富,以党员带动群众开展“查查落后根源、比比技术本领、赛赛致富业绩”活动,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带动群众致富。如党员卢小平贷款3万元用于1200株沙糖桔的管理,2011年比2010年增收2万元;陆伟才贷款3万元购买一辆汽车,2011增加收入4万元;党员户黄志贤贷款3万元用于开店搞铝合金装饰工程,2011增加收入6万元。预备党员袁巧莲户利用贷款3万元抓好沙糖桔管理,今年沙糖桔收入预计达到20万元。目前全村44名党员家家户户有项目,并带动了群众发展经济项目16个(项)。全村共有沙糖桔4300亩,年产量约7500吨,年产值达到2300万元左右,村的13户贫困户有6户已脱贫,2012年将有3户实现脱贫。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