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揭阳海事局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揭阳海事局党总支先进事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揭阳海事局党总支突出保障辖区安全、坚持服务地方发展、致力队伍能力建设,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模范表率作用日益明显,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得到了当地政府和上级部门的高度评价。2010年,局长被广东海事局评为“模范带头人”,2011年局领导班子被评为广东海事局“五好领导班子”。主要做法:

  落实“五好”要求,领导班子坚强有力

  领导班子是一个单位的核心和灵魂。该局提出以“五好”班子建设为抓手,努力在“三个坚持”下功夫,全面提升领导班子的管理水平和能力素质。一是坚持树正气、讲团结,增强班子整体合力。领导班子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定期沟通机制,形成了团结协作、和谐共事的局面。二是坚持善学习、谋大事,提高领导班子科学决策能力。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编印《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简报》,增强科学发展的执政能力,共撰写论文、调研报告10余篇、组织中心组学习20余次。三是坚持严自律、作表率,提高领导班子的影响力。局领导班子做出“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承诺,在群众中起到表率带头作用。建立领导接访日制度,构建管理者与服务对象互相交流的平台。

  注重提升素质,党员队伍富有朝气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员是基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注重提升党员素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增强党员意识。举办了党员宣誓活动,开展“党员和船员一对一结对子”活动,树立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增强争优意识。制定《纪念建党90周年表彰方案》,表彰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设置了“党员先锋岗”,制定了《评选标准》和《考核标准》;评比了月度和年度“服务之星”,明确了条件、程序、奖励办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三是增强学习意识。采取以会代培、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支部学习会、举办劳动竞赛等多种形式,多方位、多角度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

  坚持开拓创新,主题活动特色鲜明

  没有特色,就没有生命力和竞争力。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局善于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结合揭阳海事特色进行创新,以此推动活动深入开展。一是创新内容,推动了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开辟了党建学习交流园地,在中层干部中开展了“3+X”活动(即读一本好书、撰写一篇论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上一次党课或培训),开通了“手机党课”,共编发信息1000余条。二是创新方式,深化了党员公开承诺。开展“一承诺一实事”活动,每位党员对照承诺为基层或行政相对人办一件实事,让基层和群众切切实实感受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效。三是创新机制,推动了海事中心工作。坚持以创新推动创先争优、以创先争优推动中心工作,如南河海事处党支部制定了《船舶不重复检查管理办法》,对不诚信船舶到港必查,对诚信船舶复检,服务了港航企业和行政相对人,提高了安全监管效益。

  突出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成绩显著

  水上交通安全监管是海事部门的主业。在揭阳辖区港口货物吞吐量和船舶流量逐年增加的情况下,连续6年保持了水上交通安全形势的稳定,为揭阳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一是服务中心工作。在“五个多”上下功夫(多关注、多预警、多跑动、多协同、多服务),加强渡口渡船的监管,让人民群众坐上放心船;联合水务局、公安局等多家单位,开展采运砂船整治专项行动,保护国家资源;举办船舶溢油应急演习,提升溢油应急能力。二是服务经济发展。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做好揭阳港申报国家一类口岸工作,并为口岸建设提供便捷服务;对中石油等重点项目开展溢油风险评估,服务厦深铁路桥、惠来沿海大项目码头建设等涉水工程建设,积极扶持揭阳航运业、船舶工业及其配套产业。三是服务民生建设。开辟绿色通道,保障电煤油气等重点民生物资的水上运输安全,开展保护榕江“母亲河”行动,打造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海事。

  坚持以人为本,社会群众满意度高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联系民生最紧密、服务群众最直接。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使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一是措施到位,突出窗口建设。开展了具有海事特色的“四个一”活动(拜访一次船长、从事一天船员工作、充当一回行政相对人、开展一次明查暗访)体验活动,不断深化便民利民服务理念。开展“海事政风建设大走访”活动,使人民群众对海事部门的要求和呼声得到充分的反映,人民群众对海事部门的满意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宣传到位,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报刊、简报等形式,为创先争优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干部职工干事创业、争当先进的热情空前高涨,共制作宣传栏49幅、编印简报156期、发布信息612条。三是管理到位,创造良好环境。加大资金投入,设置了党员活动室、阅览室等,为党员群众提供学习、活动、交流的活动场地,受到了广大党员群众的欢迎。规范活动管理,建立完善创先争优台账,做到内容翔实、归档及时、整理规范、保存完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