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水利电力勘测设计研究院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我院党委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以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精心设计,求实创新,以生产为中心,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开展“五大行动”、加强党支部目标考核、创新干部队伍管理方法、加强后勤保障服务和丰富文明创建活动等方面,全面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荣获自治区文明单位、全国水利系统文明单位、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广西五一劳动奖状、广西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等荣誉称号。

  高度重视,精心部署

  院党委非常重视创先争优工作。成立创先争优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创先争优方案,把创先争优活动贯穿于业务工作之中。在党员大会上进行动员,在支部点评会宣讲,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参与意识和责任心,为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和舆论氛围。

  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创先争优

  我院党委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努力营造全员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在学习中创先争优,不断提高职工的综合素质。

  通过加强理论学习、重视学术交流、开展赠书读书活动、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任务、积极开展“手拉手”活动、鼓励职工提升学历、加强各类注册考试工作、举行庆祝建党90周年读书活动启动仪式暨朗诵比赛、承办全区水利系统勘测设计能力提升培训班、开辟网络党建,构建全新学习交流平台等十一大措施,扎实推进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创建活动。2011年全院举办讲座35期、1082人次参加了各种培训和学术交流考察。取得良好效果。2011年,我院用于职工教育经费高达141万元。

  在“五大行动”中创先争优

  院党委围绕结对共建、承诺联评、典型示范、绩效考评、党群共建“五大行动”深入开展活动,扩大创先争优活动覆盖范围。

  一是在“五大行动”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具体体现在以下6个方面:第一,精心组织“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近年来,院党委策划组织了系列活动,其中最主要的是每年7月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到业主所在县、市开展“红旗飘飘”主题实践活动;院11个党支部也根据实际分别与社区、业主、兄弟单位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其中规划所党支部开展的“情系大藤峡”、 勘测总队的“结对帮扶共建和谐边境村”活动影响比较大。院党委选送的10个创新活动荣获自治区机关党工委最佳活动奖。第二,组织开展了“承诺联评大行动”。召开党建工作点评会暨“三个最佳”经验交流会,增强活动效果。第三,通过开展典型示范大行动。相继有勘测总队、规划所党支部分别被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广西工人先锋号、水利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有黄国展等80多名同志先后荣获全国、广西和区直工委授予的各种荣誉称号。第四,结合“绩效考评大行动”。进一步完善了《党支部目标管理责任制》的内容。以推动工作落实为目标,以先锋承诺为依据,加强评价考核,使各党支部积极参加和开展党建各项活动,使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并取得实效。第五,结合“党群共建大行动”,组织和引导院工会、团委、妇委会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岗位练兵、“我为院分忧”最佳合理化建议、送温暖献爱心、与社区和警民共建、志愿者服务和绩效考评等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协同作战的能力,有效地推行了组织共建、队伍共建、阵地共建、先锋共创。第六,开展党员志愿者突击队活动。结合“党员志愿者服务大行动”,成立了33个以党员为主,有非党同志参加的志愿者突击队,分头应对各项勘测设计任务,严格按照工程项目完成时间节点,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五加二,白加黑”,加班加点,注重质量,沟通协作,合力攻坚,各项生产工作正按照计划进度有序推进,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顺利完成各项生产任务做出积极的贡献。

  在干部队伍建设中创先争优

  在干部队伍建设中,不断创新管理机制和工作方法,年内通过各种渠道吸引各类优秀人才41人;开展岗位设置首次岗位聘用工作、专业技术专家和青年科技拔尖人才的首次选拔竞聘工作;面向全院公开竞聘了5名不同层次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16名青年科技拔尖人才,加大了对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以上活动极大地推进人才队伍建设,为更好地服务广西水利和院的长远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不断完善和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着力创新党员干部管理方式,着力创新党建工作载体,加强形势教育和廉政宣传,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方面的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基础工作。主要抓了以下工作:完成9个党支部换届;出台了《关于在急难重勘测设计项目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通知》等文件制度;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年内发展新党员10名、培养6名预备党员转为正式党员、积极分子22名;开展党员创新活动,在全院范围内营造尊重创新、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积极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计划和任务分工,实行廉政谈话制度;积极宣传廉政文化建设的经验和先进典型,确保全院干部职工无违法违纪行为。

  在后勤保障中创先争优

  服务到位的后勤工作是顺利开展各项生产工作的重要保障。院党委积极引导管理部门围绕本职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提升后勤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一是完善水电故障服务平台。二是加强车队管理工作。三是加强食堂管理。四是加大综合整治力度。五是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群团工作及文明单位创建

  我院在成功通过水利部文明单位的复评的基础上,通过工会团委等层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一步加大精神文明的创建力度,不断提升我院精神文明建设的成果和品质。

  一是创新宣传工作。通过举办通讯员培训班、开辟“学习宣传专栏”和组织力量向报刊媒体等投稿等举措,加强了宣传队伍和阵地建设,年内出版10多期板报、有400多篇文章被院内外新闻媒体采用(其中院外采用52篇),超额完成厅下达全年8篇的任务;成功承办水利厅庆祝建党90周年朗诵比赛,我院选送的节目获得了一等奖。二是继续关心未成年人成长。年内组织未成年职工子弟在暑期开展“十个一”活动;为了挽救我院职工亲属的8岁白血病患儿的生命,组织职工献血1500毫升。三是积极开展工会工作并取得新进展。组织召开院八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进一步完善院工会工作规范发展新会员23名,开展“工人先锋号”、“职工小家”、“五一巾帼标兵岗”、“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并在职代会期间表彰;开展最佳合理化建议活动,年内收集到职工的有效建议和意见85条;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和职工“每周一活动,每月一赛事”等丰富多彩文体活动;认真做好职工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工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院工会荣获区直企事业工会工作目标考核一等奖,实现了自2004年以来该奖项的“八连冠”;为职工办理指定疾病安康互助保障份数372份,为女职工办理安康互助保障份数88份,保费共计3.7万。四是带领和引导团委开展各项工作。重点指导团委开展“锤炼自我,放飞青春”素质拓展和“一团一品”创建活动。院团委荣获“区直机关十佳团组织”称号。五是继续做好离退休人员工作。在坚持做好老同志生日祝福、春节慰问、生病住院慰问、困难户慰问和工作情况通报会的同时,还组织离退休职工开展了登青山健身走、“巴马长寿胜地游”和参观2011年东盟博览会等活动。六是积极开展文明评比和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开展了四次文明办公室、文明科室的评比活动,树立文明新风的效果显著。积极组织参加全区第二届测绘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并取得了第三名的好成绩。七是在开展与社区和警民共建活动中取得了新进展。通过与长岗社区党总支开展“谈共建、谋创新”座谈会和慰问长岗村困难居民活动,为解决我院东门的道路问题进行了有效的交流;与长岗派出所签订警民共建协议书,为建设和谐水电大院保驾护航。

  创先争优活动有力促进了生产发展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院党委始终坚持以发展经济为中心,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结合生产中心工作,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五大行动”、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和夯实党建工作、后勤保障和群团工作及文明单位创建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极大地激活的党员队伍的活力和先锋模范作用,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形成了在各个岗位和层面上创新工作,形成了人人干事业的良好氛围,极大地促进了我院生产的发展。2011年,我院实现勘测设计产值和财务收入均超亿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