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徐闻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徐闻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徐闻县人民法院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党员作用,实现当地党委、人民群众“两满意”,创造辉煌业绩。建院62年来没有法官贪赃枉法受处分,连续11年法院工作报告在县人大会上获全票通过。2011年被省高院指定为全省法院反腐倡廉工作会议经验介绍单位,2011年被省高院荣记集体一等功, 被湛江市委授予文明标兵单位等18项荣誉称号,12个庭室被省高院、市中院荣记集体二、三等功,32名干警受到省高院、市中院记功表彰,并被推荐为201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对象,被新华社誉为“法治中国的又一个科学样本”。

  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

  一是注重理论学习,打牢思想根基。该院党组织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叩门砖,建立“三定一活”(即定人员、定时间、定内容,开展活动)制度,以灵活多样形式,通过座谈会、讨论会、交流会等形式,激发了党组成员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二是注重班子团结,营造和谐氛围。该院党组织注重营造团结和谐的氛围,班子成员之间互相支持、包容、理解,互相补台。正职做到“三宽”(宽容、宽厚、宽松),副职做到“三尽”(尽职、尽责、尽言)。班子内部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重大问题(事项)决策前,班子成员积极沟通交流,决策时充分发表意见,决策后雷厉风行抓落实。三是注重表率作用,处处率先垂范。该院党组织一班人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领导班子坚持在政治业务上领先,工作学习中率先,极大地鼓舞了干警的士气,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完成。

  把群众意见作为第一信号

  该院围绕服务大局、服务人民“两服务”主题,开展“群众评法院、群众评法官”活动,创新方式,问政于民。一是群众提。通过投诉电话、电子邮箱、征求意见表,让群众“背靠背”提。开展“大调研、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单位,进行“换位体验”。开展“法院开放日”活动,让各界群众参观法院、了解法院。二是部门点。经常邀请人大、政协、纪委、检察院、司法局等单位人员参加座谈会、组织生活会,面对面接受批评和建议。出台《关于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议的意见》,首开先河创设“执行监督检察室”。公开选聘人民陪审员和义务监督员,扩大司法民主。三是同事帮。坚持领导点评常态化,在案件中评业务,在行为中点作风。坚决把群众意见放在第一位,认真收集整理,强化整改落实,力争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把队伍建设作为关键环节

  在法院各庭室和巡回法庭上建立“党员示范岗”和“党建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法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广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制定规则,使标准具体化、细化、量化、岗位化。一是在品德上定优劣。坚持把德放在重大案件、复杂案件以及关键时刻来考验,用“三关”(金钱关、人情关、美色关)来检查,通过具体事例,用“透视镜”看品德。二是在业务上分高低。通过开展“开精品庭、办精品案、出精品法律文书”和“百场庭审观摩”、案件质量评查、裁判文书评比等活动,对全院业务工作进行评比,对好的奖励,对差的张榜公布。三是在创新上论英雄。设立“金点子”奖,激发创新动力,紧扣审判流程、诉前联调、司法监督等内容开展创新。四是在奉献上比效果。立足岗位,比服务、比奉献,人人争当排头兵,涌现出了“办案能手”、“调解能手”等一批先进典型。

  把群众满意作为最终目标

  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立足岗位,落实承诺,深化司法为民、保障民生,实现人民群众满意。力争在办案中达到“四个最”:一是以保护群众最大利益办案。积极开展诉前联调,减轻群众诉求,节。扩大司法救助,确保困难的人打得起官司。二是以最快速度办案。开展巡回审判,坚持实行“七个快”办案。三是以群众最近便办案。开展上门办案,促进纠纷就地解决。四是以最优服务办案。开展“百案释法答疑”活动,实现“矛盾化解、案结事了、促进和谐”的目标。

  营造环境,完善机制,把基础建设作为有效保障

  抓好软硬件建设,夯实服务基础,构建长效机制,打造服务新“名片”。一是建设“一站式”办事窗口。推进立案信访窗口规范化建设,完善接待、咨询、立案、导诉“一站式”服务。二是建设“阳光式”服务大厅。实行立案、庭审、执行、听证、文书、审务“六公开”,畅通“六条通道”,让司法公正“看得见、摸得着”。三是建设“传统式”清风文化。签订廉政建设责任书,使遵纪守法成为自觉行动;坚持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开展唱红歌、走红路等活动,健全自律机制和惩戒机制,强化管理,陶冶情操,提高党性修养。四是建设“全套式”规章制度。制定了审判管理、廉政建设、信访制度、警务管理等内容的全套规章制度,形成了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