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郧西县安家乡党委 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郧西县安家乡党委先进事迹

  位于十堰至西安黄金旅游线上的重要节点——安家乡,境内有AAAA级五龙河风景区,是春赏花、夏避暑、秋观叶、冬咏雪的休闲胜地,还有早于北京周口店古猿人遗址60万年的白龙洞,成为人类寻根探祖的鄂西生态旅游圈上的新亮点。全乡有13个行政村,77个村民小组、3948户、12993人,党员548人,20个支部。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800元,财政收入180万元。

  近几年,特别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乡党委紧紧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2006年至2008年连续三年被县委授予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2008年同时被十堰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五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经济工作和综治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被县委、县政府授予计划生育工作红旗单位,2011年被省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基本实现了经济和党建“双丰收”,谱写了一曲党领全局、科学谋发展的时代壮歌。

  强素质,搭建理论学习平台

  有先进的理论指导,才有正确的前进方向。乡党委借助党校、各种函授学习培训、报刊、网络、书本等文化载体,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敏锐性、提高政治鉴别力和政策水平,改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用学习指导工作实践、用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始终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学习教育活动相结合。抓住“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契机,加强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理解。在全体党员中深入开展了集中学、专题学、交叉学、邀请专家学者指导学、流动党员邮寄学等“五学”活动,在多形式、多渠道学习的基础上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群众观和利益观,使思想得到升华、大局观念得到强化,始终做到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二是与工作实践相结合。立足实际,创造性地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精神等先进理论运用到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新农村建设等实际工作中,做到用先进理论作指导、建队伍、促发展;三是与建设学习型机关相结合。建立并完善了党委理论中心学习制度、周五政治日学习制度、干部轮(培)训制度等学习制度,把党员干部职工的理论与培训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轨道,努力拓宽视野,提高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为全乡经济社会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支持、思想保障。

  建制度,搭建干部管理平台

  以“三卡”为抓手,切实加强机关干部管理。该乡结合新时期党委自身建设,突出干部工作实绩,转变工作作风,全面推行了干部管理“三卡制”。即:“工作绩效月报告卡”、“工作跟踪督办卡”、“工作过错责任追究卡”。“三卡制”激发了干部争先创优的热情,增强了工作主动性,提高了工作效率,全乡形成了每个干部争事干、找事干的良好工作氛围,以前那些闲事聊天,打牌带水的坏习性悄然消失。

  以“明白卡”为载体,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该乡以“明白卡”为载体,在党员中全面开展了“十比十看” 活动。即:一是比学习,看谁的体会深、掌握致富技术多;二是比承诺,看谁不说大话、能办到;三是比致富,看谁的产业大、家庭收入多;四是比帮扶,看谁的力度大、效果好;五是比表率,看谁示范作用大、影响好;六是比奉献,看谁付出的多;七是比风尚,看谁能够吃苦在先,享乐在后;八是比文明,看谁的家庭和睦、邻里好;九是比党性,看谁能够遵纪守法、觉悟高;十是比品性,看谁的人缘好、威信高。此活动的开展,为党员践行先进性承诺搭建了平台,充分发挥了全乡名党员“双带”作用,帮扶困难户脱贫达60余户;发展了5500亩蚕桑基地,年养蚕418张、收入24万元;新建香椿基地2500亩、青茶基地2000亩的、速生白杨5000亩、“8518”优质核桃基地2000亩,为旅游添绿和借旅游上市,成为农民增收和壮大集体经济的新亮点。

  抓旅游,搭建干事创业平台

  “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旅游乡”,该乡围绕“生态立乡、旅游富乡、文明兴乡、实干强乡”的目标,举全乡之力,用三至五年时间,致力建设“五大生态”,全力打造全省旅游强乡和全国旅游名乡。围绕“一主三区”建设,致力打造生态景区。以全面开发五龙河景区为主线,同时大力开发周围的白龙洞古猿人始祖文化区、五里河自然观光探险狩猎区、黑龙府群洞探幽区。围绕“四万三千一百”工程,致力打造生态农业。以万亩火棘林、万亩笔柏林、万只马头羊、万亩有机茶;千户新农庄、千亩百花园、千亩百果园;百户农家乐,让游客赏春夏秋冬花,品春夏秋冬果。围绕“五大”建设,致力打造生态集镇。在乡集镇建设白龙洞古猿人博物馆和演义厅、五龙河生态公园、五龙河景区旅游客运中心、千米水上漂游、万米集镇生态水体景观。围绕“四种”文化做文章,致力打造生态文化。把龙文化、封神文化、人类始祖文化、农耕文化有机与五龙河景区融合一起,使景区具有无限的生命力和吸引力。建设“十里商贸一条街”,致力打造生态商贸。建设五个三星级生态旅游大酒店、在集镇到景区入口分别建设50家生态旅游特色农产品店、50家奇石根雕馆、50家休闲养生堂、50家古玩店打造生态商贸。

  目前,投资了3000余万元开发五龙河景区建设,栽植6000余亩青茶,已建农家乐20余户;五龙河生态公园、五龙河大酒店、客运中心正在加紧施工,其它项目正在规划设计、筹备实施阶段。

  办试点,搭建新农村建设平台

  紧扣新农村建设二十字方针,立足区域实际,结合省市县要求,按照建设“全县城乡统筹发展先行乡、争创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乡、打造全国生态文化旅游名乡”的发展定位,突出“生态立乡、旅游富乡、文明兴乡、实干强乡”的发展理念,科学编制乡、村两级规划,大力实施安家河乡中心集镇、神雾岭—田坑片区、瓦房沟片区、元门—八道河片区和十王寺—有水沟片区的“一镇四区”建设工程,三年打基础,两年再巩固,努力把安家乡建设成“产业密集、生态美好、景观漂亮、社会和谐、群众满意”的新农村试点建设示范乡。

  树廉政,搭建民主决策平台

  坚持民主集中制,创建“团结奋进”班子。近几年来,由于大力开发五龙河景区配套建设,工程项目诸多,投入资金累计达1500余万元,为了确保工程质量,资金用在刀刃上,所有工程一律执行阳光操作,公开招投标,各项工程如期顺利完成,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信任,促进了班子团结,凝聚了力量,鼓舞了斗志。

  坚持“一会两票”制,创建“最佳拍档”班子。为了充分发扬民主,让群众的事自己说了算,该乡增强和谐执政的能力,班子之间树立“做最佳拍档,创最佳业绩”的工作理念。严格执行在重大事物上实行“一会两票”制度。特别近年来在村“两委”换届、村级公路建设、村级阵地建设、集体土地扭转、集体基地发包等项目上,通过“一会两票”制度,赢得了村民的信任,避免了矛盾发生,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