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新县人民法院党总支先进事迹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大新县人民法院党总支结合实际,注重在“创”字上做文章,在“先”字上重实效,在“争”字上求突破,在“优”字上促发展,走出了一条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发展之路。法院党总支先后被中共崇左市委、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党委政法委、自治区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并被最高人民法院授予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县法院还先后荣获全区十佳法院、全区法院先进集体、全区百家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区文明单位等12项自治区级集体荣誉称号,两次荣立集体二等功,两次荣获全国优秀法院和全国法院人民陪审员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建强队伍、创先争优

  大新县法院党总支部始终把队伍建设作为法院建设的根本,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促审判的工作思路,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法院建设的突破口,不断提高队伍素质和能力。一是配齐建强党支部。把党支部建到庭、室、队上,全院共建立11个党支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通过领导作表率,党员当模范,充分发挥各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警的先锋模范作用,在院领导的带领下各党支部党员干警参与办案率高达98.7%。二是开展“学先进、争先进”活动。大力开展以“办案能手”、“调解能手”、“执行能手”、“审判质量标兵”、“优秀书记员”等为载体的“五大创先争优”活动,激励党员干警自觉争先进、当模范。全院涌现出了一批区、市、县级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如蒙志华等4名干警被广西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区优秀调解能手、全区法院先进个人,记个人三等功;7名干警荣获全区法院办案标兵、“擒敌能手”等荣誉称号;12名干警分别被崇左市中级人民法院评为全市优秀调解能手、全市法院先进个人;15名干警分别被评为全县优秀党务工作者、全县优秀共产党员等。

  精益求精、争创一流

  大新县法院党总支部依托审判执行主业,唱响创先争优主旋律。对案件实行流程管理,依托法院专网平台和锐新审判管理软件,实现科学有效管理,着力提高案件质量和效率,在打造精品案件上下功夫。2010年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793件,审(执)结2761件,结案率为99.6%。刑事审判实现连续9年结案率100%和零抗诉,民商事案件调撤率由2008年的64.8%到2011年的达89.07。2011年,该院刑事附带民事案件调解率、人民陪审员参审率、案件实际执行率、执行标的到位率均达100%;一审案件服判息诉率94.36%,案件优秀率98%,均居崇左市基层法院第一位。雷平法庭、下雷法庭案件调撤率达100%,实现了“零判决”,昌明法庭保持三年“零上诉”记录。连续五年绩效考评工作位居崇左市前列,多次被自治区高院评为全区无执行积案先进法院、全区法院商事审判工作先进集体等。在开展“审判质量效率年”和“五个百分百”活动中,案件质量高,经自治区高院、最高人民法院评查,该院案件优秀率达98.11%;有3篇优秀裁判文书获得自治区高院的嘉奖,是全区获奖比例最高的基层法院,全院审判执行工作呈现调解结案增多、主动履行增多、当事人满意增多,涉诉信访减少、强制执行减少的“三多两少”良好局面。

  服务群众、司法为民

  大新县法院党总支部始终坚持“三个至上”指导思想,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一流的业绩践行法院“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的工作主题。一是深入基层,服务发展。挑选各方面素质好的党员干警参加“百名政法干警下基层”、“政法干警挂点联系乡(镇)村(社区)企业”和“百局联百村”等活动,通过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为县委集中整治非法采矿、非法买卖土地和非法违章建筑当好参谋和化解纠纷。2010年以来,共排查出的各类纠纷22件,已妥善解决了21件,有效的维护了社会的稳定。二是上门司法,服务群众。积极开展立案进村屯、开庭进村屯、诉讼调解进村屯、信访接待进村屯、法制宣传进村屯为主要内容的“诉讼服务五进活动”,组织党员干警深入边远山区、田间地头、农家大院,以群众看得见、听得明、易接受的方式开展上门审判,上门立案、上门调解、上门办案,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两年来,共上门审理(调解)案件476件,发放便民联系卡3850余张,法制教育宣传8场、培训调解人员72人。三是畅通渠道,人文司法。实行院长接待日、院长约期接待、集中接访、判后答疑等形式,畅通信访渠道,解决群众合理诉求。设立“假日法庭”和“午间法庭”,为困难群众缓、减、免诉讼费等形式,人文司法,有效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利益。

  公正执法、廉政为民

  大新县法院党总支部开展 “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大讨论和“清廉务实、执政为民”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干警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司法作风;开展以“树清廉家风,守平安家门”为主题的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活动,在机关大院、办公室各处悬挂的廉政格言、警示语,向法院干警家属发一封助廉倡议书等,共筑廉政防线。同时,认真开展庭审纪律整顿和司法作风大检查活动,组织纪检监察人员进行明察暗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司法监督员和社会群众旁听重大案件庭审,进一步规范司法行为,端正司法作风,树立人民法官为人民的良好形象。全院干警22年来无违纪违法事件发生。2012年2月,该院被自治区高级法院授予公正廉洁模范法院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