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荆州市沙市区胜利街道文星楼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胜利街道文星楼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胜利街道文星楼社区地处湖北省荆州市沙市区中心城区,占地面积0.27平方公里,现有常住居民2180户、6634人,社区党委下设4个党支部,党员214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文星楼社区党委以“服务居民聚人心,创先争优促和谐”为主题,不断创新社区管理、优化社区服务、强化党员教育,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了群众满意工程。近年来,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社区、全国青年文明社区、全省社区党组织十面红旗、全省文明社区。

  探索社区运行新机制,创新社区管理

  一是推行“居民说事”制度。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社区建立了居民说事厅,按照“说——理——议——干——评”五步工作法,引导居民群众集中说社区发展大事、说涉及大多数群众利益的共性问题,拓展民意诉求渠道的长效机制。社区通过居民说事平台,为4名流浪女孩办理了户口和低保,解决了入学问题,找到了寄养家庭,并建立了全省首个流浪儿童之家——“类家庭”。

  二是构建“五管四防三控”体系。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门栋长为基础,延伸社会管理工作触角,建立了社会管理网格化的工作体系,即以区综治办、街道综治办、社区居委会、辖区单位和两新组织、楼栋长“五级”管理体系为平台,落实公安专防、社会群防、科技控防、思想提防“四种”防范措施,最终实现控制社会面、控制发案点、控制重点人的目标。

  三是推广“简易物业”管理模式。文星楼社区位于沙市老城区,居民居住分散,卫生、治安条件较差,为使居民享受到便利的物业服务,社区大力推行“简易物业”管理模式。按照“物业自治、社区指导、市场运作、政府扶持”的原则,将社区分楼栋、片区成立物业理事会、业主委员会、物业自治委员会,通过社区公益性岗位人员、保洁人员提供公共秩序维护、清扫楼道、疏挖下水道、水电故障维修和绿化养护等服务,促进了社区环境更加整洁美观、安全有序。

  强化便民利民,服务居民群众

  一是推行“社区公共服务365”。按照“街道主导、社区搭台、公众参与、居民监督”的原则,社区依托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立公共服务站,搭建公共服务365平台(即一年365天每天都有社区干部或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服务),服务项目涉及党群工作、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人口计生、城市管理、教育文化等20多种。社区“两委”成员轮流值班,当好“政策宣传员”、“信息咨询员”和“服务代办员”,实行开放式办公,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

  二是广泛开展彭国珍志愿者服务。社区成立了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群体——“彭国珍志愿服务队”,吸纳队员113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广大党员志愿者积极承诺践诺。在党员的带动下,广大志愿者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积极开展扶贫助困、环境整治、法律维权、信息咨询和心理抚慰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弘扬和传承了“沙市老姨妈”精神。在社区环境整治中,志愿者主动上门宣讲政策,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带领群众参观考察,激发了居民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热情,社区拆违建新工作平稳快速推进,社区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着力打造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为满足居民群众多样化的生活需求,社区探索建立以辖区服务商户、专业服务公司为主体,“彭国珍志愿服务队”为补充的家政服务队伍。由社区党组织发布辖区服务信息,收集居民服务需求,分类协调、组织辖区内家政服务队伍上门为居民提供无偿、低偿、有偿服务,妥善解决了居民日常生活需要,形成了社区15分钟生活服务圈。社区通过积极整合辖区资源,目前已网络保洁、洗涤、花木供应、医疗、家电维修等22家社区便民服务网点,涵盖42个居民服务项目,真正让小区居民得到了更加快捷、更加细致、更加贴心的服务,实现了基本生活不出社区。

  加强教育管理,加强组织建设

  一是坚持组织网络全覆盖,创新社区党委组织设置。纵向上根据社区党员分布的新变化和党员活动的新特点,将社区划分为若干网格,将党的组织深入到街巷、楼宇,形成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楼宇党支部——楼道党小组的四级组织体系。横向上社区建立社区党建联席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将辖区内居民党组织、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和驻社区单位的党组织全部纳入社区党委统一管理,构建社区“大党委”党建工作模式。

  二是坚持与时俱进,探索社区党员分层管理。针对不同类型的党员实际,社区采取不同的管理模式。对离退休党员,引导树立“退岗不褪色”的理念,实行“引导式”管理;对下岗失业党员,通过举办技能培训、就业指导、创业扶持,实行“跟班式”管理;对流动党员,采取季度汇报、半年测评、年终评议的办法,促使流动党员参加党组织生活,实行“远程式”管理。对单位在职党员,实行“工作时间单位管、业余时间社区管”的“双重式”管理。通过不同的分类管理形式,规范了党员队伍管理机制,激发了党员服务社区的热情。

  三是突出固本强基,提升社区党员队伍能力素质。社区党委视学习为党员队伍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推出 “四快”教育活动,倡导“快乐学习、快乐生活、快乐工作、快乐交友”,逐步改变部分党员“嘴巴不饶人、遇事不让人、心里不容人”的“三不”现象。通过“我荐你读”文章推介、“你说我听”交流座谈、“快乐妙招”经验交流等方式,让党员在轻松愉快的环境里交流读书体会和思想感悟,社区党员的党性更纯了、作风更正了。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