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铁耕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铁耕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铁耕村位于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东北面,距县城8公里,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248户,1112人,其中村“两委”干部7名,党员28名。近年来,铁耕村党支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六争当”(争当基层党建的“责任人”、争当产业发展的“领路人”、争当农村稳定的“守护人”、争当农民群众的“贴心人”、争当弘扬正气的“带头人”、争当廉洁自律的“清白人”)为活动载体,并成功探索出搞好规划明方向、土地流转奠基础、党员带头抓产业、干群合力建新村的“铁耕模式”。该村先后荣获贺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贺州市生态文明示范村、自治区土地流转示范村、自治区民主法制示范村、广西现代烟草农业示范点、广西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村、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全国妇联基层组织示范村、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2010年,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马飚等自治区党政主要领导先后到铁耕村视察工作,对铁耕村的党建和新农村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支部强管理,党员争优秀

  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铁耕村党支部大力加强支部建设,通过实施支部承诺工程、党员争优工程、产业党建工程、远教广场工程、阵地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达到了支部“强身健体”目的,开创了基层党建新格局。支部承诺工程,每年年初承诺5-7项具体实事,年底接受党员大会和群众大会的评议,扩大了党员监督权,也树立了党支部威信。党员争优工程,支部根据每个党员的实际情况,按经济、宣传、调解等三个类别设岗定责,评定“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确保每个党员争创有目标,努力有方向。产业党建工程,将该村28名党员产业户组织起来,分类设置了烤烟生产、瘦肉型猪养殖、水果生产、油茶林种植4个党小组,发挥党小组组织、带动农户发展特色产业的辐射作用,使产业与党建有机结合,延伸了党组织的“触角”,激活了党组织的“细胞”。远教广场工程,在村级活动场所中心新建LED电子屏幕,定期播放政策法规、党风廉政建设和农村实用致富技术等资源,提高远程教育对党员干部、群众的吸引力。阵地建设工程,按照开放服务的理念,在村中心新建了一座面积为250平方米,功能设施齐全的标准化村部办公楼,新建党务、村务公开和宣传栏20米。

  支部谋发展,党员争示范

  随着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入开展,铁耕村党支部进一步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积极引导党员群众发展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增加收入水平。谋发展,敢于解放思想,破除旧念,大胆尝试,积极组织党员外出考察学习,反复研究,最终确定走“猪——沼——果——烟——菜”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提出了用三年时间实现“11510”(人均实现1亩烤烟、1亩油茶林、5亩优质水果、10头瘦肉型猪)目标。争示范,按照发展目标,将具有致富能力的党员组建为四个产业党小组,负责示范发展产业,以及同类产业的引种调苗和技术指导培训。比如该村支委成员李中秋担任水果生产党小组组长后,自觉当好产业发展领头雁,示范种植水果。2010年,在李中秋的引导带动下,该村农户新发展水果种植450多亩,以脐橙为主的水果种植发展呈现产业规模化趋势。出成效,目前,全村烤烟种植面积达1160亩,种植优质水果4200亩,油茶林610亩,年出栏瘦肉型猪5000多头,沼气入户率达到100%,成立了烤烟、水果、油料3个专业合作社,形成了水果、烤烟、油茶林和瘦肉型猪养殖四大主导产业四轮驱动的良好发展态势,经济发展动力强劲。

  支部聚人心,党员争表率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铁耕村党支部抓住城乡党支部结对共建的机会,积极争取资金和项目,组织全村党员群众投身于建设生态文明新农村。凝聚人心,依靠共青团、妇代会以及由本村党员、村民代表和本村在外工作人员组成的内外两个“新农村建设理事会”,形成党群共创生态文明新农村。争当表率,在旧房拆迁、卫生整治的过程中,党员纷纷率先带头,主动把自家旧户拆除,主动把村中卫生进行打扫,在全村群众中起到了很好表率作用,位于规划中建设村休闲广场的136间闲杂房,仅用一个月就由各房主自行拆除。目前,该村新建了村部办公楼、健身园、篮球场、村大门、香樟园、民族戏台和“铁耕源”景观区,并通过庭院改造、改水改厕、村内道路硬化等,对村容村貌进行绿化、硬化、净化、美化,极大地改善了人居环境,提高了群众的生活质量。树立新风,在重视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党支部把树立文明新风摆在同等重要位置,以争创生态文明村为目标,定期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和争创“文明小康示范户”、“五好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文明新风评比活动,营造了尊老爱幼、夫妻和谐,村风文明、邻里和睦的良好新风尚。

  一个“古树果园绕村庄、整洁干净见村道、清新空气入家园”,享受富裕生活和现代文明的铁耕新村已经展现在人们面前。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铁耕人谋发展、当先锋,干劲十足,继续谱写着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篇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