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东莞市大朗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东莞市大朗镇党委先进事迹

  大朗镇位于珠三角经济腹地、东莞市中南部,有基层党组织202个、党员4374人。该镇是广东省和东莞市“转方式、调结构”的试点镇,各级领导对大朗产业结构调寄予厚望,2008年以来,汪洋同志曾六次到大朗视察指导工作。面对新的历史使命,大朗镇党委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目标要求,以 “创先争优推动转型升级,建设和谐富裕幸福大朗”为主题,发挥基层党委统筹全局、攻艰克难、推动发展的作用,奋力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升级,使大朗在金融危机中实现跨越式发展。2011年,大朗镇党委被评为广东省红旗基层党组织。

  以能力升级推动创新创业

  创先争优活动最直接的效果在于提升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针对部分领导干部存在“小富即安”、新知识储备不足、更新不快,特别是在新技术、新产业的基础知识方面知之不多等问题,大朗镇党委通过创先争优活动,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破除狭隘视野。实施干部大培训,多次组织全镇领导干部到北京、长三角、珠三角等学习产业发展先进经验;注重学习新知识,编制了《物联网——助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等辅导资料供领导干部学习。通过这些能力建设,大朗的领导干部视野更宽,知识更新,能力提升,跳出大朗看大朗,站在珠三角一体化的高度谋划大朗新一轮发展,引领转型,大朗成为东莞甚至广东产业转型升级排头兵。

  以强化教育管理为重点,培养党员队伍

  党员队伍是推进转型升级的主力军。近年来,大朗镇党委以推进党建信息化为主要抓手,建设一支高素质、有能力、形象好的党员队伍,服务经济发展。以信息化提升党员素质。依托大朗政务网、大朗党建网,建立党员学习政策和互动交流平台,设立《大朗党讯》手机报,每周定期向全镇4000多名党员发送彩信,对党员实时教育培训。创新发展党员机制。实行党员入党网上公示制度,镇委对新发展党员审批前必须通过网上公示。长塘社区在全镇首个组建党员义工服务队,有党员义工170 人。抓好主题式组织生活。长富社区党支部定期到所管辖楼盘小区里举行党员主题式组织生活志愿服务日,就入户、计生、子女入学等问题,现场为群众解惑答疑。推广网络版党务管理信息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利用该系统的信息,根据不同年龄段、不同学历层次、不同类型党员有针对性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生活。

  以产业转型助推经济跨越发展

  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大朗镇党委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最核心任务。近年来,针对大朗产业层次较低、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多等问题,该镇党委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提出了引进、淘汰、转移、转型和升级有机结合,改造提升毛织特色产业,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兴产业的发展战略,走出了一条以城市升级推进产业升级,促进内生增长的富民强镇的转型之路,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1年全镇生产总值超过144亿元,工业总产值超过305亿元,财政总收入超过23.1亿元,分别比2008年金融危机前增长了33.5%、21.8%、56.4%。特别是毛织数控织机从2008年的5000台,增加到目前的3万台,减少劳动力15万人。2011年1月,全省专业镇转型升级现场会在大朗召开,大朗转型升级经验在全省推广。

  以体制创新保障转型发展

  大朗镇党委树立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完善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保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序进行。完善民主集中制。凡是超过10万元的财政支出和所有人事问题,都要经过班子集体讨论决定,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和离任审计等工作都实现阳光透明。完善联系和服务群众机制。切实把党代表工作室变成党员群众聊天、谈心的地方和“群众连心桥”。提升机关效能,建设了行政(产业)服务中心,建立集中办公、“一个窗口”办事服务机制。完善城乡土地统筹机制。积极探索出一条以镇级为主导,镇村合作开发利用土地的模式。这种模式不仅较好地解决了产业用地问题,也建成了一批学校、公园、道路等公共设施。

  以改善民生为落脚点

  创先争优活动最终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为民惠民。在推进发展方式转变工作中,大朗镇党委特别注重保障民生,维护群众利益,努力建设和谐富裕幸福大朗。2011年末全镇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148亿元,增长12.5%;农民人均纯收入21236元,增长5%。2011年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镇”。发展成果惠民。近两年来,投资近3亿元进行道路改造升级。全镇5个社区(村)建设了农民公寓,农村集体经济承担了农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中大部分费用,基本做到了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寡有所靠、困有所帮、民有所乐、人人有保障。优化环境惠民。全面优化镇中心区的营商和宜居环境,长盛片区聚集了长塘花园等10多个高尚住宅小区,城市设施配套齐全,逐渐发展为大朗商贸文化中心区。促进就业惠民。通过发展公共公的、物业管理等新型业态,解决了2000多名户籍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