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沙洋县后港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沙洋县后港镇党委先进事迹

  后港镇地处风景秀丽的长湖之滨,是一个拥有1300多年历史的古镇。辖34个村(居),人口7.89万,党组织77个,党员2511人。近年来,镇党委紧紧围绕“打造基层党建示范乡镇、建设水乡生态经济重镇”的目标,抢抓镇级市建设机遇,以组织带创、先锋领创、结对共创为抓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了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十强工业重镇”,是省政府联系的十五个重点镇之一、第2—5届 “楚天杯”小城镇,多次被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作为全国文明村镇创建先进单位,2011年入选第三批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城镇。

  组织带创,着力打造坚强堡垒

  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整合组织资源,提升组织功能,不断夯实带动群众创业致富的战斗堡垒。一是产业链上建组织。依托荆玻集团、巨星粮油、蛟龙蛋品等龙头企业建立公司带动型党支部15个,依托新农水产等专业合作社建立合作经营型党支部5个,依托党员科技示范户建立中心户引领型党小组288个,网络党员骨干1500多名。在党组织的带动下,全镇形成了新型建材、绿色食品、机械制造、服装加工四大支柱产业,成为华中地区最大的玻璃建材基地。二是“五务合一”强功能。按照强化党务、规范村务、优化服务、拓展商务、协调事务“五务合一”的要求,整合资金960多万元,新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6个、改扩建11个、维修17个,全面提升了村级办公活动场所的服务功能。三是教育培训建平台。依托远程教育终端站点和生产基地,建立党员创业服务中心,形成了“支部+合作组织+创业服务中心”三位一体的党员带创平台。镇委与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联姻,先后举办特色水产养殖培训18期3500多人次,实现了全镇水产养殖户“家家都有科技明白人”的目标。

  先锋领创,着力壮大骨干力量

  号召全体党员争创群众致富带头人,争当新农村建设排头兵,争做企业发展主力军,掀起“我是党员我光荣,立足岗位当先锋”的热潮。一是引导能人党员争创“致富先锋”。努力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为党员,引导和鼓励党员经济能人带头建基地、建专业合作社(协会),争当“致富先锋”。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镇吸纳125名致富能手入党,培养党员经济能人182名,领办、创办产业致富项目236个。铁鞭村党支部书记吴成兵投资2500万元创办生物饲料厂,带领全村200多名农户人均增收1200元。黎坪村党支部副书记鲁德兵领办了天宇玻璃有限公司,年创产值1.2亿,吸纳就业300余人。二是引导无职党员争当“服务先锋”。在农村无职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双建双带’组、政策宣传组、民事调解组、财务监督组、公共服务组和党员联户”为主要内容的“五组一联”活动,通过党员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实践履岗、考核评岗,引导他们立足岗位争优秀,服务群众当先锋,充分调动了无职党员参与政务、管理事务、尽好义务的积极性。2010年以来,全镇无职党员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结成帮联对子1400个,建立种养加基地325个,发展养殖大户500多户,义务维护村组道路214公里,调处矛盾纠纷358起,386个村民小组旧貌换新颜。荆南村党员紧紧围绕“共建和谐移民新村”主题,积极服务丹江口水库移民。移民到来第一天,公共服务组党员为每户移民送上一罐气、一袋米、一袋面等“十个一”,让移民备感家的温暖;“双建双带”组党员手把手传授油菜、水稻种植技术,帮助78位移民就近到荆华铝业等企业就业,人均每月增收1300多元,确保移民“进得来、稳得住、能致富”。三是引导企业党员争做“发展先锋”。深入开展以“推荐党员到企业就业,推荐优秀员工入党,推荐优秀党员员工进入管理层”为主要内容的“三推”活动,利用农民工返乡的机会,组织召开5场供需见面会,推荐158名农民工党员到14家企业上班。荆玻集团共有108名党员,通过“三推”活动,47人担任中层管理干部,41人担任关键生产岗位班(组)长。组织企业党员开展以“安全带头,党员身边无事故;技术带头,党员身边无次品;作风带头,党员身边无违纪”为主要内容的“三带头”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活动开展以来,新建企业党员责任区133个、党员示范岗148个,党员提出合理化建议150条,申请发明专利15项,新增利润1600多万元。

  结对共创,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始终坚持“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不断扩大活动参与面,营造出党员群众齐争共创的浓厚氛围。一是村企联建促发展。全镇34个村(社区)支部分别与103个企业(合作社)联姻,开展“比产业看经济效益、比服务看惠民实效、比形象看群众口碑”的“三比三看”活动,在全镇上下形成了比学赶超的发展态势,加快了城乡一体化进程。二是结对帮扶促增收。积极开展“以强带弱”、“大户带小户”等帮扶活动,鼓励120多名“党员致富能手”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和“多帮一”,帮助2000多户农户走上了产业致富之路。三是党群联创促和谐。每年开展一次“和谐家庭”、“经济能人”、“互敬好婆媳”、“友爱好邻居”和“和睦好夫妻”评选,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实现了党群联动,齐争共创。2011年,全镇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1亿元,同比增长53.9%;财政收入7800万元,同比增长55%;农民人均纯收入8600元。2011年7月,镇党委被被评为全省乡镇党委“十面红旗”。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