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英山县红山镇乌云山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依山傍水曲径幽,湖光山色映生辉,从红色中崛起,在绿色中壮大,在鄂东大地上闪耀者一颗“绿色明珠”——乌云山村。乌云山村地处英山县城北3公里处,版图面积1.8平方公里,6个村民小组,263户,952人。村党支部下设3个党小组,党员26人,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5826元,村集体经济纯收入15万元。近年来,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以支部创“五好”、党员“五带头”为目标,实现了村强民富,先后被评为全县五好村党组织、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县综合经济实力十强村、全市五个基本建设先进单位、全市文明新村、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村、全省科普示范基地、湖北省旅游名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四措并举”强支部

  巩固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按照“五个基本”建设要求,不断加强支部建设。一是强化阵地建设。投资30余万元,对原村部进行了改造,完善功能,调整布局,设立公共服务区、宣教活动区、党务村务区、协调事务区、引领发展区等“五区”,实现了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建成了集科技培训中心、农民学校等于一体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二是强化党性教育。坚持“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活动,增强光荣感和自豪感。对全村26名党员的岗位目标责任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党员意识。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全面实行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对村庄规划编制、村组建设工程、财务公开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交党员及村民代表讨论,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同时,制定《村干部管理制度》、《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度》、《党员教育管理制度》等,以制度管人管事。四是强化责任落实。结合每个党员的能力和特长,开展“设岗创星”和“党员责任明白卡”活动,实行定岗定责,承诺实事,定期评星评议。通过推行“设岗创星”和“明白卡”活动,使党员目标具体化、党员责任明白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

  “三位一体”激活力

  一是抓联动,推进产业发展。村党支部采取企业与农户联动,党员与群众互助的方式发展茶叶产业。2008年村党支部换届选举中,县茶叶销售大户金晓宇当选为村支部书记后,大搞茶叶产业化调整,积极引导农户建基地,已发展茶叶面积560亩,建成全县第一个茶叶专业村。二是抓活动,激发创业热情。通过开展“设岗创星”和“党员目标责任明白卡”等系列活动,激发了党员创业热情,涌现了一批“双建双带”先进典型。党员金德寅不顾年老体衰,积极联系机械设备,坚持参与乌云寺旅游开发。无职党员程抱平积极组织群众,广泛宣传动员,带头挖掉自家低产茶园,栽种优质茶苗。三是抓造动,促进乡风文明。村党支部注重实事实办,传播文明乡风。大力倡导文明新风尚。着力发挥思想道德协会作用,依托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宣传人,用《村规民约》约束人,用“十星”标准激励人,倡导文明新风尚,全村连续多年无治安刑事案件、无计划外生育、无群众越级上访。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建设了文化活动中心广场,成立篮球队、舞蹈队5个,组织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提高农民思想道德水平。采取自办文艺宣传队、群众议事等方式,开展刹“三风”(赌博风、大操大办风、封建迷信风)、“四提倡”(提倡助人为乐、尊老爱幼、遵纪守法、喜事新办和丧事简办)、“树三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道德)活动,定期开展“文明农户”、“文明家庭”等评选表彰。

  “四轮驱动”建新村

  一是合力发展生态旅游。把茶业与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大力建设茶叶公园,投资12万元建起了富有现代气息的茶艺馆一座;投资8万元新,配套完善了景点基础设施;投资500余万元建起了茶叶公园新门楼、文化广场、亲水平台及景区仿古装修,每年吸引观光旅游的国内外游客达20多万人,旅游综合收入达500多万元。二是合力壮大茶叶产业。不断扩大茶园面积,打造茶叶品牌。创建了茶叶专业合作社,打造了“乌云春”牌名优茶。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和“陆羽杯”、“鄂茶杯”金奖,茶叶条索紧秀、汤清叶绿、香味纯正、滋味醇绵。全村已发展无公害绿色茶叶面积560亩,投入80万元已建成中心茶场1个、茶叶冷冻库1座,有各种制茶机械100多台套,生产车间面积达1100多平方米,年产干茶5万余斤,创产值600多万元。三是合力建设小康家园。在壮大茶叶产业、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每户补助1万元对小区30余户全面进行仿古装修,投资120万元在月牙湖依山傍水建起了小别墅群,投资15万元对村内公路沿线进行综合整治,扶持农户发展“农家乐”40家,安置劳动力就业岗位近300人。全村95%的农户住上了新楼房。四是合力加强基础设施。筹资140余万元修通村组循环公路9.2公里,争取国家项目投入200万元,新建小型污水处理厂一座,栽植各类风景树种1000多棵,彻底改变脏、乱、差的现象,人居环境全面改善。争取国家项目投入375万元,乌云山水库得到整险加固,做到能蓄、能排、能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