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韶关市曲江区图书馆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韶关市曲江区图书馆党支部先进事迹

  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曲江区图书馆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开展多种形式送书下乡活动,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为传播先进文化、促进文化事业的发展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2007年至2011年,该馆连续5年被省文化厅、省流动图书馆授予广东省流动图书馆先进集体;2010年3月荣获国家二级图书馆;2011年6月,被市委评为韶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2011年11月,被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评为广东省基层宣传文化工作先进单位;2012年3月被省妇女联合会评为广东省三八红旗集体。

  坚持送书下乡,力促资源共享

  在当前开展的新农村建设活动中,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知识水平是重要的一环。为解决农民看书难问题,帮助解决农民生产当中所遇到的难题,不断延伸文化服务,曲江图书馆每逢各乡镇的墟日,都利用流动书车到各个乡镇,免费把书送到农民的手中,不管风吹日晒,酷暑严寒,从不间断,让农民轻松借到了自己想读的书。在墟日送书下乡活动的基础上,把送书下乡活动与建设农家书屋结合起来,还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自筹书源把农家书屋普及到各个乡镇及行政村,目前农家书屋普及到各个乡镇行政村,大大方便了农民读者看书学习,促进了新农村文化阵地建设,并产生了明显的社会效益。该馆还经常深入到有关企业、部队等,开设流动图书馆、赠送各类图书、举办“文化共享在我身边”等活动,使企业外来工公平享受了文化权益,推动了军营文化的发展和促进双拥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近三年来,该馆共送书下乡600多场(次),赠送各类流动图书共20000多册。

  履行服务职能,开展读书活动

  该馆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服务宗旨,以“创新、开放、休闲”为办馆理念,创立“平等、温馨、便利”的服务方式,推广便民措施,如为热爱书画的读者无偿提供笔和画纸,引导中小学生到图书馆以棋会友,交流读书心得,远离网吧,带给每个读者“家”一样的舒适、轻松、便捷,对老年人、残疾人实行上门办证,延长服务时间,免费为读者下载复印资料,还开通电话续借、手机信息、电子大屏幕服务等,把细心服务落实到每一个环节上。近年来,区图书馆以开展各项活动为契机,营造群众性读书热潮。坚持不懈地举办了读书演讲、知识竞赛、职业道德演讲及征文活动,在曲江逐步形成了“勤读书、读好书”的喜人氛围。开展科技进步月、全民读书活动,为读者及外来工举办的游园活动、联欢晚会、读者报告会等。还举办了“阅读·和谐·发展”读书活动,动漫及各种展览、讲座活动,如纪念张九龄图片展、张九龄杯摄影、书法美术作品展、韶关革命历史图片展等。在每年的元旦、春节、“六一”等节日和假期举办少年儿童读书报告会、音乐会、生日会和郊外交流活动。还邀请了老师及韶关地区历届高考状元到馆传授学习技巧和成功经验。长期以来,该馆用生动形象的文化活动展现了文化给广大群众带来的幸福愉悦,让广大群众在欢声笑语中品味着幸福文化,大大丰富了图书馆公共服务的内涵。

  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勇于争优、自信坚韧是曲江图书馆女职工精神。曲江图书馆作为一个公益性事业单位,共有员工26人,其中女职工就有22人,如何找准女员工工作的切入点,激发她们工作活力,成为曲江图书馆近年来积极探索的重要课题。为此,该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切实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高度重视女员工思想动态、工作适应能力,健康状态,组织女员工外出考察,培训学习,开展适合自身特点的活动,不断提高女员工的学习能力,开展女员工“建功立业”活动,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全力打造活力型女员工组织。

  创新服务形式,弘扬廉政文化

  为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反腐倡廉意识,该馆争取了区纪委经费的支持,2010年8月,与区纪委、区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在马坝镇曾屋村联合隆重举办了廉政书屋启动仪式,送去廉政图书900多册,杂志一批。通过廉政书屋这个阵地创新反腐倡廉的宣教形式,加强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让广大农民群众直接地感受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实际成果。曾屋村廉政书屋是曲江区新时期反腐倡廉宣教形式的一种新尝试,通过农村设置廉政书屋营造一个“廉洁清风、和谐曲江”的良好氛围,把廉政文化和加强基层廉政党风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大力倡导农村党员干部读廉书、从廉政、做廉事,增强广大农村干部崇尚廉洁的意识。还开展了廉政知识有奖竞答、曾屋村村民现场挥毫书法表演以及廉政书画展等活动,现场给参加活动的人员赠送了廉政格言雨伞、廉正笔记本、廉正箴言环保袋等廉政宣传品,并借此机会宣传提倡低碳环保意识。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好评,该馆的工作范例事迹被曲江纪委编辑入2010年反腐倡廉教育读本《明镜》书本中。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