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丹竹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平南县丹竹镇党委先进事迹

  丹竹镇是广西平南县传统的工业重镇、农业大镇和经济强镇,是广西小城镇建设重点镇,是首届中国投资环境300佳乡镇和广西农村经济综合实力百强乡镇之一。全镇面积159.34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街,人口10.7万,镇党委下辖55个基层党组织,其中村党委2个,党总支10个,党支部43个。近年来,丹竹镇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关心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打造全区经济持续发展、社会稳定和谐的模范工业强镇”为奋斗目标,以创建“五个好”乡镇党委为组织保障,通过理清思路、创新机制、强化责任、精心组织,形成了“抓党建促发展、保稳定利民生”的良好工作格局,实现了全镇经济持续高速发展、社会大局稳定、民生显著改善的和谐发展目标,镇党委、政府先后荣获自治区、贵港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贵港市经济发展十佳乡镇、社会综治先进乡镇、平南县十大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称号和奖励。

  强化领导班子建设

  镇党委始终坚持把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龙头来抓。一是抓学习。镇党委中心学习组坚持每个月集中学习两次以上,灵活采取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外出考察与本地调研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引进“行动学习”、“体验学习”等新型办法,全面提升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二是抓协调。班长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注重走群众路线,坚持重大问题集体研究、集体决策、集体执行。班子成员在重大事件和突发事件面前能做到分工不分家,互相配合,互相尊重,互相促进,在机关和村“两委”干部中树立了良好的团体形象。三是抓保障。镇党委在工作上注重每个班子成员职责权相称,赋予每个成员完成工作所必需的人、财、物权,让班子领导工作上有充分的保障,同时,将组织的关心延伸到班子成员工作8小时以外,定期通过举办家属座谈会聚会、健康体检、文体联谊等活动,解除班子成员对家庭和健康等后顾之忧,将精力放到本职工作上来。经过磨练,镇党委成为一个作风好、能力强、形象佳的战斗团体。在近年发展经济过程中,全镇征地1万多亩,涉及群众3万多人。镇领导班子带领广大党员干部顺利完成了任务促进了社会的和谐稳定,向上级党组织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强化队伍建设

  镇党委充分认识到,要发挥镇党委核心作用,关键在于培养、造就和激发一支务实创业型的党员干部队伍。因此,在工作中充分尊重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主体作用,营造党员发挥作用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全面提高基层党员干部的经济待遇。从2006年开始,每年投入资金60多万元,实现镇村干部同岗同酬,大幅度提高基层村干部的待遇,解决了村干部后顾之忧,极大地激发了基层干部的工作热情。二是注重提高党员培训质量。投入30多万元,对镇党校进行了重新装修,购置了一批先进的教学设备,从自治区、市、县均聘请有兼职教师,将“专家讲座、教授讲座”开到镇村会堂,使全镇党员更早、更好地接触到前沿知识,在思想上走在其他乡镇前列。全镇党员在农村党员大培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创先争优等主题学习活动中创新思路,自觉学习、主动实践,取得明显效果。三是注重提高发展党员质量。针对薄弱环节,实行党委领导包村负责制,明确督导责任,重点在经济能人、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发展党员,重点在农村、企业一线中发展党员,不断改善党员结构,不断提高高素质党员比例。每年在发展党员中,大专以上学历和经济能人占了绝大部分,全镇基层党员队伍年龄、文化结构不断优化,经济能人比例不断提高。在基层党支部书记中有一半以上拥有家庭小车,成为各行各业创业致富的带头人。四是注重提高村级活动场所建设水平。近年来,筹集120多万元资金,对全镇12个行政村街进行了规范化建设,使广大党员有一个温暖、向往的家,大大提高了党员的归属感和荣誉感。特别是东山村的建设,总投入37万元,建成了集办公、培训、文体娱乐于一体的功能齐全的村级活动场所,成为全市党的建设新的亮点。通过东山村的辐射带动,以点带面,全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得以快速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大大提高,领导核心、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加明显。

  强化制度建设

  2010年以来,丹竹镇党委结合实际,创新思维,通过定标准、定方案,推进创先争优常态化。定标准就是制定创先争优“三好十带头”标准。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的“三好”标准就是发展经济业绩好、维护稳定效果好和改善民生反映好。争当优秀共产党员的“十带头”标准,就是承诺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习提高、带头服务群众、带头维护稳定、带头创业致富、带头回报社会、带头移风易俗、带头做群众先进代表和带头锻炼身体。定方案就是制定创先争优实施方案,即:实现一个目标落实两大支撑实施五项保障机制。实现一个目标就是实现创先争优常态化,落实两大支撑就是尊重基层组织的主体作用,发挥基层党员的主人翁精神。实施五项保障机制就是党员沟通议事机制、党内关爱机制、党员评优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和党员承诺机制。

  强化科学发展意识

  镇党委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六靠”工作思路,在抓好党建的同时不遗余力加快地方经济的发展。一是全力支持配合好县委、县政府做好华润水泥和平南核电两个重大项目的服务工作。组织干部职工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投资规模达35亿元的华润水泥项目的征地、拆迁和历史遗留问题处理工作,2011年创税3.06亿元,成为全市的第一纳税大户。同时,做好投资规模600亿元的桂东核电项目的各项前期工作。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迁坟2000多座,征地1000多亩,进厂二级路已修建完成。二是充分利用丹竹现有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不断把工业总量做大做强。至2012年5月份,除华润和核电项目外,共引进建材和电子项目31个,总投资5.5亿元,新增税源5000万元以上,其中瑞隆矿业公司和罗洪德珠石业公司是全县新增产值超亿元、纳税超千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成为全县财税增收新的支撑点。2011年,丹竹镇财税收入1.7亿元,比上年增长7000万元,比增70%,实现了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达6871元,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7.3亿元。三是强化为民服务宗旨,着力改善民生。筹资1600万元修建了21条总长65公里的村级水泥路,筹资2100万元建成人饮工程项目15个,筹资8600万元进行城北新区开发和旧城改造。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