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西社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西社村党总支行先进事迹

  汕头市澄海区溪南镇西社村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经济基础相对薄弱的革命老区村,现有人口3465人。村党总支下设3个党支部,党员120人。近年来,村党总支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动力,坚持抓班子带队伍、办实事促和谐,有力地推动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全面发展。2011年,全村实现工农业总产值2.12亿元,集体经济纯收入110万元,人均实际收入超过8500元。近年来,该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先进单位、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等荣誉称号。

  抓班子,当好群众信赖的当家人

  村党总支努力按照“五个好”的要求,以加强班子建设为重点,积极发挥村党总支在农村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一是团结协作,增强班子合力。坚持每月5日定期集中学习、每月30日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共同研究确定下阶段工作任务,使一班人统一思想,统一目标,统一步调。二是健全制度,规范干部行为。完善了两委会工作准则、班子成员勤政廉政、任期目标岗位责任制、村民自治章程、村务公开、财务管理、土地管理等一系列村政管理制度。每年年终结合岗位责任制要求,认真组织对每一名干部执行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情况进行严格考核,把考核结果同评选先进和确定年度奖励工资挂钩,进一步增强干部工作责任心。三是民主管理,接受群众监督。坚持每月组织民主理财监督小组对村财务的监督审核工作,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用好管好集体资金,杜绝干部腐败行为的发生。在民主决策方面,对涉财、涉土、工程项目等村政大事,采取事先征求党内外党员群众意见,再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会进行讨论表决,确保各项决策顺民心合民意,顺利推进。

  带队伍,当好联系群众的领头人

  村党总支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积极从三个方面发挥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作用:一是发挥带头作用。要求党员在自觉做到“五个带头”,即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完成村政任务、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学好本领、带头服务群众,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带动群众。为保证党员自觉按“五带头”办事,村党总支把“五带头”纳入党员目标管理内容,每半年组织一次检查,年终进行总评,由全体党员对每名党员进行量化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奖先惩后的重要依据。二是发挥骨干作用。村党总支专门设立“优秀建议奖”,凡主动向村提合理化建议被采纳的,在年终给予一定奖励,鼓励党员积极建言献策。如党员林修武提出对农田低洼地排灌系统进行改造,避免农田受浸的建议,经村党总支认真研究后,投资2万多元对农田低洼地进行全面改造,取得较好的效果。三是发挥桥梁作用。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要求党员结对联系村民做到“四到户”和“五包”,即把党的政策宣传到户、把致富门路安排到户、村民困难帮助到户、发现问题解决到户,对自己的联系户包各项任务的完成、包计划生育和殡改措施的落实、包法制教育和子女教育、包治安管理、包脱贫致富。村党总支还注重发挥村党代表工作室的作用,率先在全区农村中实现村级党代表工作室有场所、有制度、有专人管理,定期组织党代表开展接访活动,使之成为党员和群众的“连心桥”。

  办实事,当好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村党总支始终把解决群众迫切希望解决的热点问题作为创先争优的落脚点,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从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中增强对党组织的信任。一是引导发展经济。先后投资300多万元改善农田水利条件,支持村民发展优稀水果种植;邀请农技专家为村民传授种植、饲养等农科知识,并筹资200万元帮助村民解决种子、肥料、农药等方面的资金困难。目前,全村优稀水果种植1300亩,水产养殖500多亩。同时,积极鼓励村民勇闯市场、兴办企业。目前,全村有民营企业47家,从事商贸服务业320户。二是改善生活环境。聘请澄海规划设计院编制了村庄总体规划和村庄整治规划,制订并实施广东省村庄整治试点工作方案。近年来,先后拆除违章搭建900处,填埋旧厕池一批,统一控制全村建设地平,彻底根治违章搭建;投资近千万元,实施村道水泥化工程、修建排污沟、生活市场等生活设施,建设占地5000平方米的农民公园、占地5亩的标准化游泳池、村民文化活动中心、长600米的文化长廊等文体设施。三是关心群众生活。为全体村民支付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实现全村参合率达到100%,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坚持优先发展教育,设立奖学金,每年对考上重点高中、大学的优秀贫困生给予奖励。设立电脑室,购买16台电脑常年免费培训村民,已先后举办培训班20期,培训党员群众200多名,有20多名青年经培训后顺利找到了工作。村党总支还坚持每年举办潮乐演唱会、卡拉OK比赛、乒乓球赛、篮球比赛、灯谜会猜、文艺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文体活动,满足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让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和激励,营造和睦相处、互敬互帮的良好风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