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以建筑与房地产、公司改制法律事务为专业依托的综合型律师事务所,现有执业律师46人,办公面积1000平方。2005年,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成立,现有党员21人。党支部自成立之日起就注重履行职责,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党员律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2011年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中共河南省委评为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律师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示范点。

  高度重视,凝聚共识

  1.搭建平台,发挥作用,持续提升党支部的引导力、影响力。创先争优活动伊始,千业所党支部先后走访了20多家法律顾问单位、近百名当事人,积极与党外群众、民主党派沟通,广听取各方对律师事务所和律师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全面把握新时期律师党建工作重点。结合千业所党员律师业务量占全所70%、管理决策层党员律师占60%的实际,党支部适时提出了争创“全国律师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的工作目标,努力把千业所打造成政治坚定、业务精通、党员带头的“红色律师事务所”。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支部积极探索党建与所建相结合的路径,将民主集中制引入事务所的决策与管理,重大事项实行民主表决,无论个人投资多少、业务量大小,均实行一人一票;尝试党务行政交叉任职,在管理委员会的五名成员中有三人分别担任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确保所内党支部决策和事务所决定顺利贯彻实施;高度重视所内民主党派与群众律师对党建工作的合理化建议,主动征求他们的意见,积极进行互动交流,形成了前所未有的人人关心支持党建、人人为事务所发展献策的浓厚氛围。

  2.围绕关切,体现关怀,注重发挥党支部的凝聚力、带动力。为解决一些律师业务量不足的问题,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核心作用,围绕业务发展,先后成立了由党员律师牵头的十个专业部,实行专业化分工,注重发挥团队优势,想法设法开拓服务领域。针对所内中青年律师多的现状,在政治上,党支部重点培养政治思想进步、业务能力强、群众反映好的优秀青年加入党组织。2011年该所引进了4名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年轻党员律师,培养了2名预备党员,今年又有5名青年律师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工作中,优先考虑和安排青年律师参加专业培训,鼓励他们读研深造。同时,注重发挥骨干党员律师的传、帮、带作用,多安排青年律师参与办案,增加他们的收入,体现组织的关怀,有效发挥了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人心作用。

  3.加强学习,文化带动,不断加强律所党建的创新力、吸引力。千业所党支部注重加强党员学习,长期坚持每周五政治学习制度,组织党员律师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员的思想武装。通过不定期的出版《中部律师》杂志,邀请省内词曲作家创作《千业之歌》,邀请“优秀共产党员”举办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旅游,规范党员活动室、图书室,组建青年篮球队、足球队,开辟网站党建园地,建立党员律师QQ群等形式,不断创新理论学习新方式,开拓党建工作新载体,使全体律师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受到教育,牢记律师的政治定位,确保律师事务所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引领带动,有所作为

  1.勇于担当,带头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千业律师事务所近年来重点以开拓非诉讼业务和寻求为各级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为发展方向,其中企业改制重组与清算业务是该所的主要业务,而这类案件往往伴随有职工上访事件发生。2011年,曾发生了近百名企业职工到政府上访,表达诉求,党支部委员关宪法律师立即召集办案律师,研究平息方案,并且不顾个人安危主动与上访职工接触,以法服人、以理动人,经过多次谈判,最终化解了纠纷。党支部书记李国良律师受理了一起当事人因对拆迁补偿不满的上访事件,该事件因境外媒体的介入而造成了极坏影响,李国良律师经过近一年的无数次沟通、调解,最终当事人在民事部分得到了合理补偿和安置,刑事部分也得到无罪释放。以上案件,既坚持了正确的政治方向,同时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千业的党员律师,在办理各类民事、刑事、行政案件中,为众多的当事人维护了合法权益,化解了矛盾和纠纷,都以实际行动认真履行党员义务,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为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2.率先垂范,党员律师热心公益活动。一是在党员律师中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具有社会公益性的法律服务活动。党支部委员张锦宏连续三年带领青年律师,在二七区侯寨乡分片包村为村民提供法律帮助,解决邻里纠纷、土地承包合同纠纷、村民征地分配纠纷等各类法律事务200多起。党小组长苗伟峰以常年法律顾问的身份,为郑州水利职业学院提供法律服务,维护教职员工队伍稳定,同时义务为新学期600多名新生开展法制讲座,收到很好的社会效果。老党员刘景政、党小组长王家伦常年带领青年律师在中原区伏牛路社区开展法律服务进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化解各类纠纷上百起,有效维护邻里关系和谐,得到社区的一致好评。二是通过搭建党员律师法律服务平台,充分体现党员的先进性。2011年党支部积极与郑州市公安局交巡警六大队联系,在黄河东路和众意西路交通岗设立了“党员法律援助服务站”,在交巡警六大队事故科设立“党员律师咨询台”,为社会民众提供便捷的法律服务,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3.勤勉尽责,积极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为确保法律服务的质量和效果,党支部建立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案质量管理监控制度。党支部书记李国良任管委会成员,分管业务工作,对疑难、三类和影响较大的案件实施组织把关,在对政府机构和社会团体提供法律服务时,律师服务团队中至少要有一名党员律师作为主办律师,以确保办案质量实现“三个效果”。如已有二十多年党龄的王加伦、刘景政律师在对郑州市交通运输集团企业改制提供服务中、党支部委员关宪法为郑州市中小企业和周口淮阳县人民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中、党员律师刘玉栓在为河南省农村信用联社提供法律服务中、党支部书记李国良在为河南省教育厅提供服务中、党支部委员张锦宏在为二七区候寨镇政府提供法律服务中,都是以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大局为着眼点,其中提供的很多服务都是无偿的。努力做到了让政府放心、让当事人满意。

  以党建促所建

  通过持续不间断的加强党建工作,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明显成效。律师事务所的业务较往年有了大幅度增长,同比上升30%,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律师事务所管理更加规范,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优秀律师纷纷加入,律师事务所发展欣欣向荣。2011年11月,河南千业律师事务所被评为全国优秀律师事务所。司法部部长吴爱英,省委常委、纪委书记尹晋华,原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连维良等领导和中组部、司法部党建工作调研组以及中央创先争优办领导先后莅临千业所视察指导,并对该所党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中央媒体也对千业所党支部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报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