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固始县驻北京党工委先进事迹

  河南省固始县常年在外务工人员60多万人,其中流动党员6000多人,占农民党员的22.6%。为了有效解决流动党员管理难、教育难、监督难问题等,2004年开始进行流动给党员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建立和健全城乡一体化的党员动态管理机制,在农民工务工地建立党组织。中共固始县驻北京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08年9月,正式挂牌于2009年3月。党工委现辖党支部29个,党员409名。现任党工委书记为苗振水,二炮退休的师级干部。党委现有书记1名,副书记1名,组织、宣传、经济信息、青年事务等各类委员7名。

  全力加强建设阵地

  固始驻京党工委成立以来,一是针对党员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大的问题,从摸清党员底数入手,一个月时间内先后走访了调查登记700多人。与乡镇党委联手,对外出在京务工半年以上党员进行重新登记建立动态信息库。详细掌握党员的姓名、年龄、工种、流入地和联系方式,做到“知数量、知来源、知情况、知去向”,确保流动党员一个不漏管,管理难到位的问题。二是从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制度建设着手,对党建资源进行优化整合,对下属30个党支部进行整合为27个,并实行统一命名编号,统一制作宣传版面,统一印制《驻京外建党组织工作手册》、《流动党员建档卡》,督促指导各党支部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不断提升党组织建设水平。该党委还发挥党的政治优势,把党员的教育管理、农民工的权利维护、外出务工经商青年团员的引导教育管理等工作融为一体,从而构建对外出务工经商人员教育、管理、引导、服务的大格局。三是采取送上门,领进门,请上门等形式,不断加强党员培训教育,提升党员整体素质。利用夜晚或双休日组织各支部负责人和优秀党员参加业务学习,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素质。每月通过电话、短信、电子邮件等方式将本月学习要点传给各支部书记和党员。同时先后购买书籍500多套,送到党员手中,并进行现场辅导;先后请中国政法大学、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的专家学者,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主持人为大家讲解法律法规、解读国家政策与农民工发展的联系、财富的管理等知识讲座5场次,1000多人次受益。四是创建了全国第一家农民工网站——中国农民工网。网站包涵“流动的党旗、农民工之窗、组织在身边、开设了法律维权、服务驿站、网上当日、网上党课、党员天地”等大项9个,小项栏目近40个,搭建起党组织与流动党员之间、党组织和农民工之间的信息沟通、资源共享、谈心交流平台,开辟了农民工党建工作一条新途径。

  开展争创活动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以“树形象奉献驻地,报春晖情系家乡”为主题,以比技术、比质量,爱企业、爱工友、爱驻地,爱家乡为载体的争创活动。在该党委的引导下,各党组织积极争创团结带领作用强、管理教育能力强、协调服务意识强、引导发展责任强的先进党组织,党员带头学习技能、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勤劳致富、带头团结工友、带头引领创业,争当模范工人、优秀技师、诚信商户等,展示了固始人良好的形象,涌现出一批创业发展、诚信经营、爱岗敬业的先锋。其下辖北京市丰台区金发建筑材料厂党支部在参加北京昌平、朝阳、房山三个区的中小学校舍抗震加固工程竞标中,把质量定在第一位,以一个农民工党支部的诚信,从40多家竞标单位中脱颖而出。在工程建设中,支部划分“党员责任区”,评选“党员先锋岗”,让优秀党员和农民工结对子,开展“党员奉献日”、“一帮一”活动。通过党员与负责人齐抓共管,将这项700余人参与的工程开展的井井有条,受到当地党委和群众的好评,树立了河南在京务工党员的光辉形象,扩大了河南党建工作在京影响面。北京城环城国际汽配城位于朝阳区南四环东路69号,占地面积近30万平方米,拥有商铺1300间,入驻商户650家,其中固始籍商户346家,在党支部书记王安礼的带领下,个个依法经营,诚实守信,赢得了客户称赞,虽然历经多次变迁,但客户不减,生意兴隆。目前,固始籍从事汽车配件行业人员达2400多人。主要经营德国、日本、美国等进口汽车配件,覆盖全国,远销俄罗斯、蒙古、朝鲜及中亚等国。据统计,2010年固始籍商户汽车配件销售额达10.6亿元。

  热情服务,积极引导

  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充分挖掘各类资源,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发展致富,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一是引导农民工有序输出。利用信息灵通、联系广泛的优势,经常深入用工单位了解用工需求情况,为家乡群众及时提供用工信息,经牵线搭桥使近2万多群众进京务工。二是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借助网络平台,加上身边的有利资源,成立集法律服务、经济指导、健康顾问、外出务工人员就医、子女上学、劳务纠纷等方面的问题为一体的农民工服务团队。3年来,先后帮助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6000多份,追回拖欠工资200多万元,处理工伤事故31起,索赔金额156万元,帮助处理各类突发事件23起,挽回各类负面影响12起。在北京市丰台区务工的农民马见学,在上工时不幸大腿被砸骨折,花去医疗费2万多元,却没有得到一分钱补偿,一家人绝望之际,将家里仅有的300元钱付之一炬。驻丰台区卢沟桥街道党支部及时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通过党支部书记刘祥一班人的努力,促使责任单位一次性补偿马见学医疗误工费40000元。三是搭建了招商引资、回归创业的致富“金桥”。该党委充分发挥在京务工经商人员资金、技术、人脉等优势,吸引和带动一大批外出创业成功人士回乡投资创业,有力促进家乡经济发展。近两年来,有400多人回乡创业,投资总额近1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000多个。洪埠乡驻北京市天通红物流中心党支部书记杨耀柳听说家乡在实施“华英富民计划”, 2010年5月,带领10名党员回乡参观,感到很有发展前途,积极做好在北京的宣传工作,外出创业成功人士何玉友、任朝阳、徐华成、冯家平等纷纷返乡投资华英鸡养殖事业,累计投入1000多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