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夏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夏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河南省夏邑县产业集聚区党委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进“和谐产业集聚区”进程,确立了“夯实基础、完善机制、强化管理、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和“抓重点、促全局”的工作方法,在实践中落实,在创新中提高,使产业集聚区21个党支部全部实现了阵地标准化、制度规范化、活动经常化,为产业集聚区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抓班子,强化党委自身建设

  产业集聚区党委首先从自身抓起,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每个月党委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不少于90分钟,做到集体学习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有心得,通过常抓不懈的学习,班子全体成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都有了明显提高。同时,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总结成绩,查找不足,使每次民主生活会都成为汇报会、交心会、团结会和鼓劲会,从而增强了党委班子的集体合力,充分激发了每位班子成员的工作热情,确保产业集聚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抓队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坚持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组,制定下发了《产业集聚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下发到各企业党支部,确立了班子成员活动联系点,制定了具体活动计划,基层党组织参加率达到100%。活动期间,结合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搭建平台,设立载体,先后公开承诺服务事项68件。同时,通过书写标语、开设宣传栏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了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在2011年产业集聚区创先争优表彰大会上,对20个先进企业党支部、安效义等1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刘海等30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了隆重表彰和奖励。

  抓发展,全力服务产业集聚区建设

  紧紧围绕发展第一要务,党委全力服务于产业集聚区建设,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完成基础设施投资23.8亿元,修建了工业路、长寿路、振兴路等70公里集聚区内道路,形成“四横六纵”的路网格局,实现了水通、路通、电通、通讯通、排水通、场地平“五通一平”。在产业集聚区周边新建了学校、医院、高档社区、商业网点和宾馆酒店等公共设施,初步实现了以产带城、以城促产、产城融合。二是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快速形成。按照“纺织产业做大做强膨胀规模,服装产业招大引强培育品牌”思路,延伸产业链条,纺织服装加工企业发展到50余家。纺纱能力由2010年初的不足10万锭发展到140万锭,织布能力由5000吨发展到5万吨,服装加工能力由1000万件发展到6000万件,初步形成了“棉(化纤)——纱——布——染整——面料——服装”的产业链条,覆盖棉纺纱、绒布、染色、印花、水洗、后整理、西装、休闲服装、运动装、针织服装等多领域。河南大洋纱线纺纱项目规模世界第一,被省委书记卢展工誉为“华夏祖地夏邑县,世界第一缝纫线”。华鹏纺织1000台织布机达产后,将成为江北最大的织布企业。截至2011年12月底,该县产业集聚区投产企业157家,从业人员3.8万人,实现营业收入135亿元,同比增长128%;上交税金3.3亿元,同比增长131%。该县产业集聚区先后被省纺织协会、服装协会评为“河南省知名纺织产业集聚区”、“河南省服装产业基地”。去年以来,省委书记卢展工、省委副书记邓凯、常务副省长李克等8位省领导和市主要领导先后到该县产业集聚区视察指导工作,并给予高度评价。在2012年初省政府组织的重点项目和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选活动中,夏邑县位列黄淮四市第一名。

  抓机制,保障工作顺畅有序

  围绕创优产业集聚区发展环境,强力实施了“123456”软环境治理机制,即:“1”是每个项目成立一个由县处级干部任指挥长的指挥部;“2”是征地不让企业与群众接触,办理各项手续不与有关部门接触;“3”是严励打击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强装强卸、强揽工程、垄断工料行为;“4”是严禁对企业乱检查、乱摊派、乱评比、乱罚款;“5”是坚决制止吃、拿、卡、要、报等不利于企业的五种行为;“6 ”是对每个项目实行首招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站服务制、过错追究制、客商评议制、按期兑付制六项服务承诺。认真解决项目在立项、环评、用地、证照办理等各个环节中遇到的难题,使项目建设从立项到建设一路绿灯。同时,树立“招工就是招商”的理念,想方设法破解产业集聚区用工难题,通过出台产业集聚区企业用工优惠政策、分解招工任务、提高工人待遇等多种形式,全力破解招工难题,实现了“招得来、留得住、安下心、扎下根”的目的。2010年以来,先后帮助产业集聚区内企业招收工人2.3万人。

  抓作风,树立良好形象

  产业集聚区党委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加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和法纪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发扬党内民主,增强权利行使过程的透明度,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对主要领导干部的监督,加强对重点环节、重点部位的监督。继续严格实行移风易俗、禁止大操大办的规定。严肃党风党纪,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