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水市广水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广水市广水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广水街道办事处位于广水市东部,是广水市的工业重镇、经济强镇和“一城双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土面积70平方公里,总人口10.3万,下辖11个社区居委会、10个行政村、20个党总支、127个党支部(其中两新组织党支部38个),共有党员2598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街道党工委始终坚持“抓党建就是抓发展”的指导思想,按照“五务合一”的标准,夯实村、社区党建工作基础,按照“无党员抓发展、有党员抓组建、有组织抓规范,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力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2011年,全办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3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9.8亿元,规模工业税收7800万元,财政收入1.07亿元,农民人平纯收入8239元。

  强化组织领导,建设一支好的领导班子

  街道党工委把创先争优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努力争创“五好”基层党组织。一是切实加强街道党工委班子建设,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坚持抓龙头带全局,把街道党工委班子建设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注重调动班子成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切实加强村(社区)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的要求,强力推进村(社区)党组织建设。选优配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2011年重新选举了两名村支部书记,调整了3名社区书记。切实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结合党员安家工程,在全处29家规模企业成立了单独或联合党支部,根据地域或行业不同,创新举措,探索出把支部建在商会上的新办法,成立了商会党总支,下设副食、服装、百货、运输等6个支部,使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扩大,并得到了中组部的肯定。

  努力塑造一支好的党员队伍

  一是建立健全党员服务网络,搭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新平台,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健全街道办事处和村、社区二级党员服务网络,设立1个街道办事处党员服务中心、21个村(社区)党员服务中心,构建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服务网络为全处党员群众共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达300多件,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全面推行“一岗双带”、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制度和党员承诺制度,有效地增强农村党员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创建党员创业孵化基地,帮助党员自主创业。创建铁板桥村党员创业孵化基地。该基地以王鸽养殖、大棚种植、水产养殖为依托,在基地党支部的组织领导和党员的带动下,共发展种植、养殖户86户,其中返乡农民工39户,党员22户,年产值800余万元。同时,基地已经培训当地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把12名党员培养成为致富能手,3名本地致富能手培养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深化改革,建立健全一套好的工作机制

  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健全党建工作机制,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证。街道党工委坚持从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入手,规范工作机制,构建责任体系,形成分工细致、责任明确、运转有序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制。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组长,履行好牵头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以确保党建工作高效有序推进。形成“党委书记全盘抓,分管领导协助抓,业务干部具体抓,包村干部共同抓”的工作合力。二是建立健全党委议事决策制度。按照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要求,不断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建立每周副科级以上干部和三大办主任联席会议制、重大事项交办制、重点工作公示制、部门每月工作汇报制等。三是建立健全联系点制度。全面实行党工委成员 “驻一个社区、一个村、挂一个企业,机关干部担任党建工作联络员”制度,全体干部直接到各社区、村、企业一线,指导帮助各党组织抓党建、谋发展、促和谐。

  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群众一致评价好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街道党工委一班人,始终高举改革发展的大旗,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经济社会建设取得丰硕成果。一是工业经济稳步发展。全办工业企业已发展到200多家,其中规模企业达22家,工业产品达600余种,初步形成了以造纸包装印刷、医药化工、纺织服装、新型建材为主导的四大工业体系。二是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先后投资3亿多元,完成中山大道改造,中立交桥建设,东西河治理、新自来水厂建设、西河桥重建、中山广场改造等20多项市政工程,新建小区5个,建筑面积5万余平方米,硬化城区背街小巷100多条6万余平方米,新增城区公共绿地1万元余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城市的净化、亮化和美化。三是农村工作成效显著。农业产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形成500亩大棚蔬菜种植基地、1000亩林果茶基地、10万对王鸽养殖基地、15万袋白灵菇种植基地,大力开展农田基本水利建设,农村生产生活环境迅速改善,农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四是社会事业跃上新台阶。数字电视、程控电话、移动通讯、文化、教育、卫生事业获得快速发展,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救助力度不断加大,社会稳定和谐。街道办事处先后被评为全国乡镇企业东西部合作示范区、湖北省经济社会综合实力五十强乡镇、湖北省星火技术密集区、湖北省文明乡镇、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示范工业园区、随州市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随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单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