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农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农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湖北省农业厅直属机关党委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省委、省政府建设“农业强省”的战略目标,引导全厅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农业科学发展、农业抗灾夺丰收、服务三农转作风中创先争优,为湖北农业经受住重大自然灾害、农产品价格剧烈波动的严峻考验,实现湖北粮食八年增、农民增收八连快、农业效益显著提升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2011年湖北省粮食生产得到了国务院的通报表彰。湖北省人民政府给予省农业厅通令嘉奖。湖北省农业厅连续3届被省委评为党建工作先进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并作为省直机关唯一代表在全省创先争优活动推进会上作典型发言。

  明确目标,强化意识,推动农业强省建设

  省农业厅直属机关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推进农业科学发展的重要机遇,确立了“创一流工作业绩,促农业科学发展”的活动主题,紧扣中心工作,突出实践特色,把广大党员干部的心思、精力和干劲进一步聚焦到推动湖北农业科学发展、农业强省建设上来。一是把农业抗灾生产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近年来,气候变化异常,极端天气多,灾害频发,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厅直机关党委在厅党组领导下,积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农业抗灾生产为主战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在应对2010年的洪涝灾害和2011年的三季连旱、涝急转中,农业系统紧急行动,冲锋在前,党员领导干部第一时间深入灾区一线核实灾情、指导救灾;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带头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种植、畜牧、水产、农机等行业组建了265 个“党员突击队”奔赴农业抗灾一线,为开展抗灾自救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同时,立足科技抗灾,及时出台了“六抢”救灾措施和生产自救技术“五字诀”,大力开展“农业抗灾自救月”活动,确保了大灾之年,粮食生产不滑坡、农民收入不徘徊、农村好形势不逆转。湖北省粮食生产受到国务院通报表彰;2011年农民收入年均增幅、增加绝对额均创历史新高,居中部省份第一。二是把争先进位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目标。按照“单项工作创一流,全面工作大跨越”的指导思想,在全厅开展“双创双争”活动(创一流业绩、创一流服务,争当全省农业系统党组织表率、争作本行业党员模范),明确了各基层党组织在全国同行业的创先进位指标,细化了党员年终评议和考核指标,极大的促进了各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意识,各项工作捷报频传。2011年,我省农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8.5%,全国第一,受到农业部的通报表扬;淡水产品和油菜籽产量保持连续16年全国第一,标准化万头猪场数量跃居全国首位;安全生产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彰。三是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创先争优的首要任务。省农业厅坚持把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主线和推进农业科学发展的关键,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增效益,创新农业经营体制机制促活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强实力,现代农业呈现加速发展态势。农产品加工值大幅提升,农产品加工产值与农业产值之比由2008年的0.98:1提升到1.54:1,进入全国第一方阵。全省家庭承包地流转面积比2008年增长33.2%。探索并推广的股份合作制土地流转模式“春晖模式”被誉为现代农业的一面旗帜。

  加强建设,健全机制,激发内在动力

  以创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实干、团结、廉洁”领导班子和“敬业为农、优质服务、文明执法、廉洁高效”党员队伍为目标,着力加强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创建“六型机关”,推进机关党建工作上水平。一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有计划、分阶段地推进“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素质、党员队伍生机活力和基层基础保障水平。制定了党组织分类定级工作方案和《省农业厅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考评细则》,细化评价标准,严格按照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测评、上级党组织评定、核准定级、公示等操作步骤进行评定,并认真开展第一阶段“回头看”工作。二是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机关建设,采取中心组领学、专家讲学、网上自学、调研促学等方式,提高了干部队伍素质和岗位创先能力。先后邀请农业部、省委党校、武大等单位专家院士作专题辅导报告22场次。开展了优秀案例、调研报告评选和干部职工技能大赛。三是坚持党群共建齐争共创。组织开展党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联创,举办了青年论坛、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座谈会,巾帼建功座谈会,引领群团组织创先争优。四是培植和选树先进典型。在全省开展了“树农业标兵、展党员风采”活动,选树了棉花奶奶“李文英”等一批“看得见、学得着、推得出”的农业系统先进典型。召开了荆楚农技推广先锋李文英命名表彰暨先进事迹报告会,扩大了典型示范效应。

  重心下移,创新载体,农民群众得实惠

  以增进农业厅党员干部对“三农”工作的感情为着力点,以服务基层、服务农民为主要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促进机关党员干部作风大转变。一是大力开展“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通过开展“三抓一促”、“基层组织建设年”、“五亮五比五创”、“重大项目建设年”、“激情跨越·璀璨荆楚”成果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学习教育、“机关联基层、干部联群众,促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等七项主题活动,掀起了“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的高潮。坚持“便民、利民、高效”的原则,落实“四减五制三集中”,对省级行政审批事项进行了两轮清理,使湖北成为全国省级农业部门行政审批最少的省份。实行“一站式”行政审批和信息公开制度,明确所有农业行政审批事项全部纳入厅行政审批中心集中办理,由专人负责、专班管理、专业操作。二是大力推行公开承诺、领导点评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围绕创先争优目标要求,科学制定公开承诺书。实行党组成员承诺上墙公示、党组织承诺上网公示、党员承诺岗牌公示。以“五亮五比五创”活动为载体,在全省农业系统全面推行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和实事承诺,向群众公开承诺事项5200多项,以领导全员点评、群众全面参评,促进承诺事项落实。深入开展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推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满意度评价制度,实行统一着装、文明用语、礼貌接待、准确受理、及时回复的工作标准,不断优化窗口环境,深得服务对象广泛好评。三是大力深化“城乡互联、结对共建”活动。坚持把6个共建村作为创先争优的联系示范点,整合资金,高标准建设,带动全省农业系统结对共建340个村,援建资金3700多万元,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4200多个。四是大力开展“万名干部进万村入万户”和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在“三万”活动中,率先组织320名处级以上机关干部结对帮扶320个困难农户,抽调48名干部进驻12个村,厅直事业单位进驻19个农业经营实体,开展“三访三送三扶三学”活动,即访农民生活状况、访农业生产发展、访政策落实情况,送政策、送科技、送安全下乡,帮扶农户、帮扶村、帮扶实体,向农民群众学、向基层干部学、向实践学,为农民办了一批好事实事,进一步提升了服务“三农”的能力和水平。初步统计,为12个村办实事107件,培训在家种田的农民4835人次,建设户用沼气池646口,修通组公路7.4公里,对72口当家塘堰进行清淤整固和护坡加固,新建蓄水池21口,维修改造蓄水池7口,新建拦水坝13座,改造、维修水渠5000米。为建立“三万”活动长效机制,将团风县白鹤林村确定为“三同” (同吃同住同劳动)村,定期组织机关干部驻点一周开展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