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滩散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防城区那良镇滩散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滩散村位于防城区那良镇西北面,辖区面积13.5平方公里,与越南一河之隔。现有21个生产组(屯),438户,1125人。村“两委”干部6名,其中村党组织干部5名,村党支部共有党员41名,其中,女党员4名,少数民族党员20名,35岁及以下的党员7名,大专以上学历的党员2名,外出流动党员2名。

  滩散村党支部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扩展到护边稳边工作中,筑牢边境安全稳定防线,在维护边疆安宁、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强教育、建根基,筑起基础堡垒

  因地处边境,滩散村守边护边责任重大,为扩大党的工作、党的组织和维稳责任覆盖,滩散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从2001年起,便组织和带领全体村民开展护界碑活动,并深入践行“爱国主义教育从娃娃抓起”的坚定信念,率先在滩散小学成立了“红领巾假日护碑小队”,至今已有11年历史。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在滩散村党支部的引领下,该村的党员和滩散小学的老师们经常带着学生们,利用假日,开展以保护两个国界界碑为课题内容的“与边防军叔叔共护界碑”体验教育活动。活动通过六个系列小活动——“你说我说大家说”、“界碑知识你知多少”、“边防军叔叔为了谁”、“界碑天天见”、“争当文明小使者”、“护界碑我能行”多方面进行体验。滩散小学的学生们自己订活动计划,查找界碑知识,到军营“探营”“探心”学军,与边防军巡界碑“探路”,在界碑前自主开展活动等。界碑天天见活动,天天有队员巡界碑,日日有小组做护碑活动,参加队员达1600多人次。争当护碑文明小使者护碑知识宣传,校内外宣传人数达600多人次。通过实践体验,孩子们受到生动又形象的爱国主义教育,提高了国防意识,激发爱边疆、护界碑的热情,全面改变了孩子们的精神面貌。

  强宣传、建体系,筑起群众堡垒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滩散村党支部注重活动开展的覆盖面,以护碑活动为契机,组织全体党员和滩散小学护碑小队的学生们全面及时地开展护碑知识宣传,对边境村民开展爱国教育、护碑爱碑教育,争取让所有群众都参与到护碑活动中来,积极营造良好的创优氛围。滩散村党支部先后召开护碑行动动员会、党员承诺会和学习会,在村部设立创先争优宣传栏,对党员承诺和护碑心得体会等进行了公示;悬挂了宣传横幅,发放了宣传资料,不断激发党员的创先争优意识。同时,滩散村党支部还组织滩散小学开展了“争当文明小使者”活动,将“界碑图”、“护碑歌”、“护碑公约”、“界碑资料”等制成图文并茂的《爱界碑,护界碑》宣传小册,让学生们进行宣传。为了更好的宣传护碑知识,护碑小队的学生们积极开动脑筋,想出了护界碑点子231个,发送护界碑信息300多条,编写护界碑手抄报6份。滩散小学参加护界碑队员达100%,学生们还会用民族语言进行护界碑宣传。在滩散小学的影响和带动下,现在那良镇边境6间小学都先后成立了护界碑组织,共开展护界碑活动26多次,护界碑9座,参加活动达23400多人次。少先队员护界碑活动也带动家长群众,不少家长群众也自觉参加护界碑活动。

  如今,边民们的界碑知识、国防知识和文明素质也随着学生护碑活动的深入而提高,以前的陋习已成历史,护碑行动、护碑事迹不断涌现。

  每年的5月31日,这个11年前开展护碑活动的纪念日,假如你来到1346碑前,一定会看到边民和学生聚在一起,一同引吭高歌:“大山绿哩,大江清哩,青山绿水映领巾;护界碑,爱界碑,风里雨里都不停,不怕苦不怕累,个个都是好队员。”

  强组织、建阵地,筑起党建堡垒

  滩散村党支部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始终坚持“强组织、建阵地、聚人心、固边疆”的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不断扩大护碑队伍,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滩散村党支部的影响和带动下,防城港市不少党员也自觉加入到护碑的队伍中,组成了“防城港党员·少先队联合护碑小组”,经常联合滩散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党员们除了和孩子们一起清洗界碑,还在界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并与护碑小队队员共同栽下友谊树,祝福党的事业万古长青。参与护碑行动的中国移动广西公司防城港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杨刚表示,“红领巾假日护碑小队”及其十年风雨护碑的事迹,提醒自己牢记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以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奉献,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称职、合格的共产党员。

  党旗引路,队旗飘扬,队旗在党旗的引领下迎风招展,党旗在队旗的簇拥下格外鲜艳。

  中越边境上,十万大山下,北仑河河畔,1346号界碑前,党旗飘扬,边境线上的滩散村党支部,11年来风雨无阻,带领着全村群众,保护着祖国南疆边防线上的界碑,爱党、爱国之情在每个人心中升华为神圣的使命。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