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新地镇都梅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苍梧县新地镇都梅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苍梧县新地镇都梅村党总支以实施农村党员民意代表制度为抓手,在发展支柱产业,增加农民收入和加快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都梅村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和跨越发展。

  实施党员民意代表制度,激发支部活力

  都梅村党总支部通过实施党员民意代表制度,充分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拓宽基层党员群众意见表达渠道,建立健全基层党员参与议事决策机制,保障基层党员“四权”得到有效落实。

  (一)党员民意代表制度使党支部决策顺应民心符合民意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都梅村推选出的党员民意代表经常进村入户,对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理,把群众的诉求和建议归纳为农事生产、公共服务、民生工程等几个方面,提交村党总支部研究解决。经村党总支部讨论形成初步方案,交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形成决议,成为村委的工作决策。

  (二)党员民意代表制度使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增强

  党员民意代表制度,不仅提升了党总支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还大大提高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党员民意代表为群众说话,帮群众办事,服务农村发展,赢得了群众的好评和拥护。许多村民纷纷向党员民意代表看齐,以实际行动向党组织靠拢。实施党员民意代表制度以来,都梅村党总支部收到入党申请书38份,发展新党员19名,而且多数为年轻的经济能人,大大提高了支部的战斗力和影响力。

  (三)党员民意代表制度使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党员民意代表带头执行党总支部和村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处处起带头作用,努力发挥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永安村党员民意代表车子凤、莫树端为了完成环村水泥路建设,不辞劳苦,多方努力筹得资金30多万元,带头义务投工投劳,使环村水泥路建设得以顺利完成;党员民意代表廖锦华向村党组织提交了石碑片村民一直希望解决的村用电紧张的问题,村党总支部迅速筹资2万多元,一个月内完成了村变压器增容。都梅村党员民意代表带头捐款20多万元,带动村民和各界人士捐资130万元,用于修建篮球场、村水泥路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村民一致好评。

  积极发展支柱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针对农民收入单一,增收不稳定的状况,都梅村党总支通过深入调研,多方论证,最终确定了砂糖桔产业、中草药种植和发展第二、三产业为本村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

  (一)党支部创新引领帮扶方式,壮大砂糖桔产业

  砂糖桔种植是新地镇群众主要收入之一。四年前,都梅村砂糖桔种植面积不到200亩。虽然村民种植砂糖桔的热情高涨,但苦于缺乏资金和技术。都梅村党总支积极探索“党总支部+经济能人联合会+基地”联合发展的新路子,充分发挥经济能人联合会中的经济能人和党员民意代表的作用,在资金和种植技术方面对村民进行帮扶,带领村民从事砂糖桔规模种植。全村先后创建了砂糖桔种植基地7个,其中连片50亩以上的4个,100亩以上的3个,总面积达到1530亩,今年砂糖桔产量近700万斤。为提高村民的市场竞争力,支部按照“党总支部+专业合作社”的经营模式,通过成立村都美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采取“大果场带小果场”的“捆绑式”联合销售,使砂糖桔销售价格每斤比本地市场高出4角钱,确保了村民群众的增产增收。

  (二)党员民意代表带头示范,发展中草药种植

  为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都梅村党总支部多次组织村里有志于中草药种植的户主到广东惠州等地参观学习,增强村民发展中草药产业的信心。村党总支引导村经济能人联合会中的部分党员民意代表整合资金,先后投入50多万元,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头在培岭自然村建立起 250亩中草药良种繁育试验基地。通过党员民意代表带头作用,都梅村完成了10亩大棚展示区、40亩示范区和500亩林下套种中草药建设,都梅村都美达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与梧州中恒集团签订了中草药保价回收协议,预计可实现中草药产业年均创纯利68万元。基地曾经被定为第三届全国中医药发展大会和全区林下经济现场会参观点,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桑国卫,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副书记陈际瓦等各级领导曾先后到来参观指导。

  (三)打造“乐业工程”,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基地

  都梅村外出务工的人员较多,且有多人小有成就,经村党总支研究决定建设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基地,都梅村党支部班子和党员民意代表还亲自到广东等地,动员村里部分有实力的业主回村投资办厂,共谋家乡发展大计,都梅村党总支部从基地的选址、征地、拆迁、水电的安装等做好服务,使该基地建设顺利推进。目前,基地有1间灯饰厂,2间手工玩具厂,7间瓷砖加工厂,可提供500多个就业岗位。此外,2009年入党的新党员莫新光,先后投资了200多万元,在村里办起了一个休闲山庄,吸收了不少返乡的村民在山庄工作,促进了村民的增收。

  实施先锋惠民工程,推进新农村建设

  长期以来,“露天厕、泥水路”是对都梅村民生活居住环境的形象描述。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都梅村党支部成立了以党员民意代表为骨干的联合会,村党支部通过充分发挥党员民意代表的带头作用,建立起上级扶持、农民自筹、部门帮扶和社会捐赠“四级联动”的新农村建设投入机制,大力实施先锋惠民工程,组建党员先锋队,引导广大村民开展村庄整治建设,有力地推动了都梅村新农村建设的进程。

  (一)健全了基础设施,改善了生活面貌

  在党员民意代表的带领下,村里组建成党员先锋服务队。党员先锋队经过多方筹措,争取上级支持,先后筹集了200多万元的资金,修建了长5.4公里长的水泥进村主干道,都梅、石马片进村道路率先安装了路灯,实现村道亮化,投入了16万元建设的灯光篮球场、文化小广场、文化中心等公共基础设施已经完成并投入使用。此外,投资近56万元推进培岭自然村村容村貌综合整治工程,完成了82间新猪舍和14间柴房规范化建设,投入30多万元建成人饮工程。

  (二)丰富了文体活动,构建了社会和谐

  都梅村党总支部在村里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改善了村风民风,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在党员民意代表的策划下,该村成立了经济联合会。联合会每年都赞助举办农民运动会、联欢晚会等群众性文体活动2次以上,极大地丰富民村民的娱乐活动。在党员民意代表的倡议下,村里设立了爱心基金会,先后筹集善款20万多元,为五保户和困难户送温暖,让200多名村民从中受惠。由8名党员民意代表为核心成立了党员义务治安巡逻队,负责村里日常,特别是凌晨时间段的治安巡逻,村里矛盾少了,都梅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无赌、无毒、无刑事案件的示范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