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信重工,原名洛阳矿山机器厂,是我国“一五”时期兴建的156项重点工程之一,历经近60年的发展,现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矿山机械制造企业,中国最大的重型机械制造企业之一,世界最大的矿业装备和水泥装备制造商与服务商,国家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被誉为“中国工业的脊梁,重大装备的摇篮”。

  中信重工党委现有47个直属党组织、140个基层党支部,在岗党员人数2928人,占员工总数三分之一。中信重工党委将创先争优活动作为一项系统性工程,从分类指导、典型带动、员工参与和整体推进四方面入手,以活动的生动实践彰显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以企业蓬勃发展的新成就检验活动成果。目前,企业的创新力不断增强,新产品的贡献率达到70%以上,技术中心在全国729家企业技术中心排名中列前三甲;核心竞争力不断提高,2011年实现订货256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到35.9%。

  2010年7月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视察企业时指出:中信重工由生产型企业转变为研发型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在企业的成功实践。企业的生命在于创新,你们的实践证明了这一点,这就是科学发展。

  建设过硬领导班子,一心一意干事创业

  中信重工党委将领导班子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灵魂。制定完善《领导班子建设制度汇编》,内容涵盖重大事项报告、议事决策、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民主生活会、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通过班子守则的“十条规定”,规范领导班子成员行为,以“56字箴言”和“三四五戒规”,规范党员干部行为,使公司的领导班子建设步入了规范化、制度化的崭新阶段。不当“三无”干部,不说“四句话”,不做“五种人”,已经成为党员干部座右铭,发展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务实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曾在中信重工的前身洛矿工作了九年,为企业留下了弥足珍贵的焦裕禄精神。公司领导班子带头实践焦裕禄的“五种精神”,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沁新只要不出差,每天坚持深入车间班组,掌握第一手资料。其他公司领导分别深入自己的基层单位联系点,摸情况、做调研、谈问题、谋发展。在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各级党员干部争做焦裕禄式好干部,扑下身子,埋头苦干,狠抓落实,为广大员工做出了表率。

  把思想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公司党委坚持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党支部学习制度、党员个人学习制度和“三会一课”制度,采取编发学习材料、上党课、听报告、座谈研讨、集中学习、个人自学、知识竞赛、专题演讲、撰写体会文章等方式强化思想建设,教育党员干部把学习当工作责任和精神追求,不断开拓思想解放的新境界。公司党委根据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指出的“四种危险”,专门制定了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专项活动工作方案,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沁新结合企业实际,指出这“四种危险”在企业的六种表现,提出六条措施破解“四种危险”。全体干部撰写了体会文章,使思想认识更加统一,专项活动达到初步效果。坚持开好每年一次的主题民主生活会,公司领导班子精心组织,事先确定主题,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会上谈问题、话不足、提措施,自觉接受班子成员点评,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班子团结、形成共识。

  不断完善干部管理。按照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和“四化”要求,规范领导干部的选拔聘任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按照360度全方位考核体系,对进行干部年度考核和岗位诚信度测评,评选表彰优秀领导班子和优秀领导干部。加强后备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对后备干部进行系统培训和考核。通过实施干部的行政问责制,不断强化领导干部的责任心、事业心,提高工作绩效。干部队伍呈现出风清气正,一心一意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氛围。

  强化党员主体意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中信重工党委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强化党员主体意识,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党员队伍精干高效,素质能力持续提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信重工党委按照“觉悟高于群众,技能高于群众,业绩高于群众”的要求,强化党员教育培训。按照党员发展的16字方针,注重在营销、技术、生产、技改等一线岗位发展党员,每年坚持举办两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10年至今发展党员285名,培训入党积极分子251人。

  围绕活动主题,强化主体意识。中信重工党委以“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为目标,相继开展“我与重工共成长,我为重工做贡献”、“争当焦裕禄式好党员”、“党员示范岗”、“党员设计无差错”、“党员先锋擂台赛”和“三比一看”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作用发挥上,做到行为自觉,彰显先进性,形成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的生动局面。企业机器产品产量连年提高,稳步跃上年产20万吨平台;产品质量稳步提升,成为国内重型装备制造企业拥有中国名牌最多的企业。三年来,公司评聘首席员工208人,争当首席员工在员工中成为风尚。2011年,中信重工仅用11个月为中国黄金集团研制出国内规格最大最先进的矿用磨机,中国黄金集团为此奖励中信重工1000万元。

  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公司党委予以隆重表彰,有效激发了广大党员创先争优的积极性。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以于玺为代表的优秀共产党员,他勤奋刻苦、好学上进的先进事迹,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595期进行了整期刊登。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了党员干部的榜样——新时期焦裕禄式的好干部杨奎烈。在“新重机”工程建设中,他为能源供应不舍昼夜、分秒必争工作,先后三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上;他患肝癌晚期住院治疗期间,心系工作,先后12次强忍病痛、背着家人和医生,坚持参加生产会;在2012年春节期间,也就是去世前47天到38天之间,六次回到制氧机安装现场指导工作。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中信重工党委先后被河南省委和中信集团党委、洛阳市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创争活动优秀组织单位”和“洛阳市创争活动标兵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切立足以人为本,企业发展蒸蒸日上

  中信重工党委以科学发展业绩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着力推进和谐重工建设。

  企业强力实施技术先导战略,建成了具有中信重工特色的“3241”技术创新体系,拥有了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产品,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需求。通过“新重机”工程的实施,形成以世界最大最先进18500吨油压机为核心的高端制造工艺体系,成为全球稀有制造资源。着眼国际化战略布局,企业已组建7个海外公司和研发生产基地,形成了全球化营销与服务网络,使自主品牌直面国际终端客户。企业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大幅提高。三年来,销售收入由2009年的105.38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155.8亿元,经营利润由2009年的5.09亿元增长到2011年的9.56亿元。

  中信重工坚持将以人为本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建立中信重工大学,实施金蓝领工程,与华中科技大学等国内重点高等学府联合培养研究生;先后投入上亿元用于环境改造,极大改善员工工作条件;不断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员工设立企业年金;建设一流的员工生活服务中心,实行全员餐补;设立工厂洗衣房,免费为一线员工洗涤工装;建设员工俱乐部,广泛开展群众性文艺活动和全民健身活动;每年专门拿出几百万元,用于特困职工救助、困难职工子女助学;建设了青年公寓、青年家园,为公司的青年员工提供舒适温馨的居所环境。在企业效益增长的同时,公司以每年20%的增幅提高员工收入,员工人均收入进入洛阳市前列。

  近年来中信重工的发展,被誉为“中信重工现象”。中宣部先后三次下文通知,要求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等中央主流媒体集中报道中信重工。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密度到企业视察指导工作。洛阳市委专门下发《向中信重工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学习中信重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继续深化创先争优活动,是中信重工党委和所属党组织的政治责任。我们将以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契机,继续坚持“五好”标准,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世界级重型装备企业为目标,以创先争优的优异成绩,向党的十八大献厚礼!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