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叠彩区清风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叠彩区清风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清风社区党总支紧紧围绕“建强组织,服务居民,争当先锋,和谐发展”目标要求和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服务居民群众为切入点,以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增强党组织活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重点,坚持把社区党建和社区建设紧密结合,努力构建切合实际、特色鲜明的区域化创先争优党建新格局。

  活化党员学习活动形式

  社区采用专家辅导、参观学习、远程教育、知识讲座、讨论会等积极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坚持“三会一课”制度雷打不动。并以“和谐清风满书香”读书活动为载体活化学习形式,在党员中组织开展“入党为什么,退休干什么,身后留什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同时社区邀请了辖区清风实验学校党支部书记宫建国、桂林虞山干休所党支部书记齐承南、桂林市党校副教授向建享、桂林电视台节目主持人文辉到社区为广大党员进行专题辅导,举办 “讲党性、重品行、树形象、创先争优做表率”主题党题。通过不断丰富党员学习活动内容,增强党员活动的学习吸引性和实效性,党员干部素质得到了明显提升,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创新社区党建工作方法载体

  社区党总支根据自身实际,结合中心工作,对社区125名党员按“趣缘”、“业缘”、“地缘”进行了优化设置,建立了二个地域性党支部和“关心下一代”、“结对帮扶”、“文艺宣传”、“卫生保洁”、“义务巡防”、“社情民意”等11个功能性党小组。建立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者队伍和清风社区长年为民志愿服务点,按党员居住的楼栋划分党员责任区,在楼栋责任区中亮岗亮牌。通过载体的完善、创新,“服务群众、奉献爱心”、“关爱空巢老人”、“做群众满意的优秀党员”、“三助一扶”暖民心、“为百名党员送温暧”等主题实践和创先争优活动在社区开展得红红火火,有效地带动和促进了社区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扎实开展“双向承诺”活动

  结合桂林市创建文明城、卫生城及叠彩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社区党总支从社区维稳、计生、矛盾纠纷调解、困难救助、就业再就业、流动人口管理等为民办实事工作着手,突出服务社区居民的主题,组织党员根据自身实际,签订公开承诺书,通过党组织设岗、党员认岗、公开承诺、践诺,有效地引领、指导社区党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情系居民送温暖”、“创先争优好邻居”等活动中来。并在坚持首问负责制和服务承诺制的基础上,通过亮岗亮牌,主动做好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目前,社区为民办好事办实事150件,为社区失业职工推荐就业岗位105人次,疏通堵排污管道20余处,申办发放重大疾病医疗救助金32户4万7千元,发放困难救助19户2万4千余元,为106户困难家庭办理了城市低保,发放春节慰问物资和春荒粮130人次。为17名困难大学生办理了助学贷款,帮扶两名困难家庭大学生走进了校园、为残疾人子女发放助学金15人3500元。申报房屋补贴149户,申办廉租房16户,配合上级残联,为五户家庭进行装修设置无障碍设施。

  整合资源,努力开创区域党建新格局

  为进一步促进构建城乡一体、党建工作共创、思想工作共做、文化活动共办、社区治安共防、环境卫生共抓的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在叠彩区委组织部的具体指导下,社区分别与清风村党支部、桂林彩调团党支部、叠彩区政法委、叠彩区法院党支部、桂林市虞山干休所党支部、沃尔玛商场党支部等组织开展了主题丰富的拓展式组织生活会。建立和完善了与辖区单位的互联共建机制,并开展了以“党建、党风廉政、法律、志愿服务、敬老、医疗健康”六大主题为内容的互联共建活动。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团工妇组织,对辖区金泊莱商贸公司、春江苑东方日出幼儿园、新风幼儿园3个非公有制企业分别建立了工会、妇联、共青团组织,并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名。

  积极打造“清风和谐之夜”特色文化品牌

  经常性地组织开展“读好书赏美文”读书活动,举办书画展、家庭才艺表演、象棋大赛,丰富居民业余生活,诚邀有关专家到社区开展健康、法制、少儿平安安全、消防、交通安全等专题讲座。社区文艺队每个星期四固定在社区繁华路段开展唱颂红歌活动,坚持做到周周有歌声,月月有活动,同时还承办了北门街道办事处举办的“文明的海洋”文艺演出、“欢唱红歌,齐心向党”文艺演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1周年”文艺演出、“红红火火过大年”文艺演出、社区离退休人员重阳节游园活动、欢欢喜喜闹元霄活动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