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七研究所党委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所党委坚持抓班子、带队伍、稳思想、强保障、谋发展,出色完成了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求真务实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断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形成了鲜明的工作特色,充分发挥了党委政治核心、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保障了国防军工科研生产任务的圆满完成,积极推进了研究所和谐稳定持续发展,取得了突出业绩,受到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

  把创先争优作为一种发展理念

  所党政激励各单位和广大职工鼓舞斗志、进取意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工作热情和积极性,把创先争优的理念融入管理改革、技术创新、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各项工作当中,建立健全各种有益创先争优的制度和机制,重奖轻罚,大力弘扬进取精神,鼓励全所每个党员、职工创新进取,争当先进。以创先争优为激励,七一七所管理和改革始终走在前列,科研技术创新填补国内空白,始终居于行业龙头地位,许多技术达到了国际一流,扎实开展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认可。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按照上级创先争优工作的总体部署,所党委制定了创先争优工作方案和两个阶段的具体工作安排。所班子以“四好”领导班子建设活动为平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班子成员坚持“五带头”,结合本所实际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坚定理想信念,以“忠诚、敬业、创新、进取”的实际行动,践行对上级、对全所职工的承诺。所党委在提高班子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上下功夫,将忠诚于党的事业落到工作实处,坚持“为企业谋发展,为广大职工谋利益”,创先争优,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近年来,所党委组织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打破思想束缚,谋划科学发展;开展“四反”思想教育活动,反自满、反懈怠、反畏难、反渎职,增强各级领导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所长、党委书记给全所党员上党课,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进行警惕“四大危险”教育。所党委从机制上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通过严格的制度约束营造保障安全发展的良好环境。所党委在普通职工中聘请了28名兼职督察员,以全所各级领导干部为主要督察对象,以执行力、“四大危险”防范、核心价值观践行为重点内容,对领导干部实行督察;所党委、纪委和班子成员深入重点部门重点岗位的工作人员40多人进行廉政教育,听取职工反映,改进廉政工作,促进责任制落实到人。所班子坚持科学治所、民主治所、制度治所,充分尊重职工代表,保障职工代表的知情权、批评权、监督权和决定权。所长坚持每年和每个职工代表谈一次话,职工代表通过提合理化建议、列席所务会,以及通过职代会制度委员会和预算委员会等机构和形式,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使所各项权利和决策处于职工群众的有效监督之下,促使领导干部严于律己,廉洁勤政。

  所党政主要领导合心合力合拍,求真求实求新,在创先争优中较好地发挥了表率作用,2010年,所班子被评为省国防科技工业系统优秀四好领导班子,2011年,所党委被中船重工集团公司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所长陈福胜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所党委积极开展创先争优主题活动,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进取,尽职尽责,做好表率。目前,全所在职党员占职工总数的60%以上,在所改革发展、科研生产、经营管理和党的建设中,党员主体地位突出,重要岗位、关键岗位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员吃亏在前,享受在后,党性强,作风硬,成为科研生产经营管理中的骨干力量。

  所党委认真开展“对照标准找差距,强基健本促发展”的创先争优党建工作自查活动,支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开展党性教育,提升党员素质;结合我所开展的“四反”活动和“四强四优”活动中的讲评活动,各支部组织党员对照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找差距,定目标,做出明确承诺,认真思考“忠诚、敬业、创新、进取”核心价值观在自己身上体现得如何,明确个人在年度科研生产任务完成中如何发挥带头作用。一批批敢打硬仗、默默奉献、作风好、业务精的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不断涌现,并受到上级党组织嘉奖。在第六批亚丁湾护航保驾任务中,2名党员随舰出航195天,全力保障装舰6套设备正常运行,他们敬业忘我,技术过硬,表现优秀,塑造了七一七所党员的良好形象;2011年3名党员转战南沙8个岛礁安装设备100多天,睡舱底、打地铺,战风浪、斗酷暑,圆满完成了任务;天文导航创新团队的党员同志在诸多不利因素和激烈竞争面前,不畏强手,敢于挑战,取得了激光惯导研制技术国内第一的好成绩,为推进自主创新,抢占技术制高点,做出了重大贡献,充分彰显了七一七所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多名党员、党务工作者受到上级表彰。2011年,我所光电装备工程部党总支书记还被评为中央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一名党员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共产党员。

  所党委结合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迁汉20周年系列活动、“七一”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和支部日常学习安排,认真组织党员学习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开展党性教育和所情所史教育,促使党员进一步树立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开展党员工作竞赛,将党组织的凝聚力与战斗力充分体现在完成各项急难险重任务之中,确保了一批国家重点科研项目按时完成。认真开展党员承诺、认真践诺、组织评诺等具体工作,加大考核落实力度,深入开展“五亮五比五创”活动;“反自满、反懈怠、反畏难、反渎职”思想教育活动、“党员示范岗”、“党员技术攻关小组”、“忠诚敬业做奉献,我为党旗添风采”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迁汉20周年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展”、“比一比、算一算,我为实现‘2020’目标做什么”党员点评活动、“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以及每年春秋的党员劳动竞赛等,联系科研生产实际,特征明确,主题鲜明,示范作用好。

  规范党建基础管理,创新党建工作机制

  所党委高度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机构配置完善,常年在科研生产一线和关键部门配备专职党总支、支部书记(现有8人),其他专职党务人员11人,各总支配备专门的党务工作人员抓党建的具体工作。所党委不断完善党建规章制度,围绕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机制:推行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党政一把手同时问责制,将党建工作与行政管理、科研生产任务的完成紧紧融合在一起,实现计划、动员、检查、考核、奖惩的“五同步”;强调基层党建以“重大任务的动员、重大制度的宣贯、员工思想动态的把握”为三大重点工作,形成了党建与科研生产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机制。建立并不断完善《党支部工作规范》、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动态评估机制,加强党建基础工作,建立了支部学习日制度、支部联系人制度、沟通谈话制度,坚持“三会一课”,不断完善支部工作量化考核与自我评估机制、动态考核与长效激励机制、党政工作一起考核利益挂钩机制等,增强激励效应,保证了工作闭环。细化考核管理,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创先争优的具体工作细化为100项具体内容,明确考核标准奖惩办法,形成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季度自查、半年督察、支部互查、党委点评、全年检查考评的量化考核与长效机制。所党委坚持抓各种机制的有效运行,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了明显成效。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2010-2012年,恰值“十一五”收官、“十二五”开局的关键时刻,所党委结合形势与任务,在第八次党代会上制定了引领七一七所科学发展的“十二五”目标与战略部署。三年来,所党委通过强有力的组织实施,推动七一七所圆满完成军民品各项工作任务,提前两年实现“十一五”目标,保持了持续快速和谐发展。“十一五”较“十五”,全所累计总收入增长205%,总收益增长370%,资产增长158%,成为所在地方的纳税大户,创造了突出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圆满完成了“十一五”959台/套各型光电装备的生产任务,创历史新高,尤其是出色完成了以潜望镜升级换代、多型红外器件取代进口、708—H潜望镜改换装、北京奥运安保项目、亚丁湾护航项目为代表的一批急难险重的国防军工装备生产任务;围绕我国海军装备现代化建设和其他军用光电装备技术的发展,开展了255项/次科研预研攻关,不断推进技术创新,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内的多项填补国内空白的科技成果,一大批专利技术获得授权。军民结合科技产业化发展迅速,到2011年,民品占全所总收入的1/3,总收益已经超过军品项目,为地方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全所总收入7.67亿元,总收益1.2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了17%和30.76%,在集团的排名跃居第二,连续获得中船重工集团公司经济与效益增长特等奖,技术、科研、生产、经营、创新及各项综合管理取得多项显著成绩,实现了“十二五”的开门红,也奠定了七一七所适应新目标新战略,加快跨越发展的物质、文化、人才、技术、管理基础。

  广泛听取职工意见,促进持续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所党委注重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真诚关心职工群众的利益 ,密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几年来,积极开展和谐班组建设,创新活动内容,评选先进班组,全所职工人人进班组,在班组活动中职工参政议政,沟通交流,畅所欲言,促进了和谐发展。2010年各党支部\领导干部开展了“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活动,强调坚持以人为本,有效开展思想政治工作,运用军工特色文化融合人与人的关系,凝聚激励员工斗志。所党委坚持每季度召开支部书记例会,听取各支部职工思想动态汇报,着力解决影响职工积极性的事项和问题。所党委广纳善言,每年通过多种渠道收集对党委领导班子工作的意见建议,并据此开好党委民主生活会;所班子坚持每年在全所广泛征集对下一年工作的具体建议,专题征集民品产业化发展、新区建设和搬迁的工作建议;还通过45名非领导干部的职工代表征集了年度工作的议政报告,并将议政报告结集刊出,要求各业务部门限期答复反馈和处理,把工作落到实处。所党委心系群众,凝聚民心,建立了帮扶机制,每年慰问科研生产一线党员干部职工和生活困难、生病住院的党员和群众,尽最大努力解决离退休人员的津补贴问题,坚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很好地调动保护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营造了和谐稳定的发展环境。所党委作风正,形象廉,团结务实;领导干部带头服务群众,积极帮助职工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广大党员在工作任务的完成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促进了七一七所和谐稳定发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