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兰洞村黄竹岗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兰洞村黄竹岗党支部先进事迹

  黄竹岗是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兰洞村所辖的一个库区移民新村,全村45户203人,设党支部1个,有党员5名。黄竹岗村曾经是全县有名的移民“贫困村”、“上访村”。但在该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党员干部群众转变观念,破除“等、靠、要”思想,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理清思路、比学赶超,一跃成为年人均纯收入过万元的广西水库移民致富“模范村”、“导师村”、广西首个移民培训基地,创造了人均水果面积和产量、人均农业收入、集体收入等9个全县第一。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支部以“一围绕三推动”(即:围绕创建全国一流水库移民新村,推动产业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移民培训)为载体,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发扬“黄竹岗精神”,富而思进、开拓创新,迈出了科学发展的新步伐。2010年3月该村荣获“全区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2011年6月该村党支部被评为全区先进基层党组织。

  支部引路,推动产业发展,实现持续增收

  黄竹岗地处偏远,交通不便,土地贫瘠,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村党支部带领群众靠山吃山,造林种果,大力发展月柿种植,短短几年就实现了脱贫致富。2010年月柿种植更是突破了2000亩,人均种植面积超过10亩,人均产量超过1万斤,人均纯收入在全县率先突破1万元。但是由于市场不景气,水果品种老化、品质下降、价格不高、产品滞销等问题接踵而来。为了保持农民持续增收,该村党支部在深入调研和外出考察之后,制订了“巩固月柿种植,推行多种经营,走集约发展道路”的发展思路。通过更新品种,改良技术,成立了水果专业合作社,推行标准化生产,创办出口水果生产基地,并在全县率先通过了绿色食品(水果)验收,继续巩固和发展月柿种植,月柿质量明显提升,价格比外面高出4毛钱每公斤。谁知天灾难料,2011年,受霜冻灾害影响,全村月柿几乎绝收。村党支部按照“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提议从村集体收入中拿出7万元购买姜种,发放给村民在月柿地里套种,在保障群众不返贫的同时,确保了月柿产业的健康发展。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发展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2010年,村党支部争取到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建立了一个2000亩的有机食品(月柿)生产基地,计划用三年时间实现全村月柿从绿色食品提升到有机食品。 2011年,又带领村民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资兴建了1个面积达2000多平方米的大棚蔬菜基地,筹资90多万元建设1个200多亩的有机茶叶基地,目前已经动工,预计每亩纯收入可达上万元,实现了生态农业的可持续发展,确保了群众的持续增收。

  党员带头,公开承诺,推动基础设施建设

  多年来,该村党支部非常重视基础设施建设,想方设法壮大村集体经济,多方筹集资金兴办了一个200亩的村集体果场、1000亩的集体毛竹林场,按照“集体所有,分户管理”、“收入大头归己,小头归公”的模式进行管理,仅此一项每年全村集体收入就达到了20万元。有了集体经济收入的支持,村党支部多方筹集资金,由党员带头,通过公开承诺,分片包干,组织村民积极投工投劳,先后完成了村内主干道硬化、路灯安装、人饮、绿化、防洪堤等基础设施建设。但这点集体经济收入对地处大山深处的黄竹岗基础设施建设来说,依然是杯水车薪。该村党员干部看着眼里,记在心里。他们分头外出跑项目、要资金,再苦再累也埋在心里。2010年以来,争取到上级交通、移民管理等部门的大力支持,筹资1300多万元对“门等村——黄竹岗”15.6公里长的道路进行了硬化,筹资140多万元对“南厄——黄竹岗”2.4公里道路硬化,极大地方便了黄竹岗群众的出行和生产发展。为了做好道路硬化工作,支部书记李强碧等党员积极做好协调服务及群众思想工作,通过深入细致地说服教育,提出了“凡在路边需要征用果园的一律不要征地补偿”的建议,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同,公路建设的征地工作进展顺利。村党支部还提出“果园通机耕路计划”,凡是10亩以上的果园要全部通机耕路,解决生产运输难题。2011年以来,他们组织村民投工投劳,修通了500多米机耕路。路修通了,党员干部们又提出了新的目标,他们邀请来专业团队对全村进行了全面规划,整合旅游资源,力争将黄竹岗打造成为3A级旅游景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该村党支部发动村民投工投劳,完成了观光凉亭的建设,为这项宏大的计划打下了良好的开头。

  党群共建,乐于奉献,推动移民培训

  黄竹岗村人自强不息、艰苦创业的精神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2008年以来,在自治区水库移民局的支持下,村党支部发动45户村民集资130万元,向上争取资金120万元,建起了培训楼、住宿楼以及科技文化室、篮球场等培训设施,成为广西第一个移民培训基地。2009年4月,水库移民培训基地建成开班。从此,善良、淳朴的黄竹岗人又多了一个身份——水库移民培训服务员。该村党支部结合开展“五大行动”,抓好党群共建,组织村里的青年、妇女和致富能手等外出考察培训,更新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质量,竭尽全力搞好移民培训服务工作。村党支部书记李强碧在每期培训班上义务为学员上一节课,全村党员群众敞开家门,与学员同生活、同劳动、同感受,互通信息,畅谈心得。村党支部还组织成立了篮球队,与每期培训班学员进行一场篮球比赛。组织成立了文艺队,为每期培训班学员义务表演一场文艺演出。如今,黄竹岗移民培训基地已成为移民培训“永不走的工作队”,累计举办移民专题培训班118期,来自广西14个市、77个县(区)的5200多名水库移民参加了培训。黄竹岗人自力更生谋发展,开拓创新求突破,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十多年来从未发生过刑事、治安案件,也没有违反计生、土地、林业等政策的现象,极大地感染了来参加培训的移民。通过培训,各地水库移民上访闹事的少了,干事创业的多了;“死等懒要”的少了,自立自强的多了。百色市大化县岩滩库区移民上访“挑头人物”陆金光,在参加培训学习后,动员村民大力发展网箱养鱼,养殖面积已超过1000亩,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所在村屯再也没有人参加上访。黄竹岗的示范作用逐渐由全区向全国辐射,起到了巨大的社会效应,成为生态移民和谐致富路上的典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