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党委先进事迹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目前有在岗职工5278人,开放床位5000张,规模居国内首位。医院党委下设11个党总支、59个党支部,现有中共党员2280名,占全院在岗职工总数的43.1%。

  医院先后被评为全国百佳医院、全国医院管理年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2011健康中国最具影响力十佳医院等荣誉称号;2011年6月,我院党委被郑州大学党委和河南省高工委授予先进基层党委荣誉称号;随着医院的发展及规模的扩大,我院于2012年3月被卫生部命名为省部共建医院。2007年至2010年,在26家省直医疗行业评议行风工作中,我院连续四年获得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其中2008至2011年连续4年蝉联省内医疗单位第一名。

  自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医院党委按照上级领导部门的总体安排和部署,紧紧围绕医院中心工作,在全院开展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医院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为主题,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体要求。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提高党员干部的素质为重点,以岗位创优为着力点,以服务百姓健康为落脚点的创先争优活动。

  党员干部受教育  创先争优走在前

  院党委成立了以党政一把手为组长的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紧密结合医院实际,研究制定了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和工作方案。先后举办和开展了中层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党的基本知识竞赛、赴革命圣地学习井冈山精神、请相关专家来我院作辅导报告、重温入党誓词、党建工作评估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围绕建党90周年召开“七一”表彰大会以及举办各种类型的研讨会、演讲及书法比赛等一系列教育活动,坚定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医院党委还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党风廉政建设、行风评议和“三好一满意”活动有机结合,组织全院党员干部学习《廉政准则》、到郑州市警示教育基地参观等活动,对新任干部岗前进行集体廉政谈话,让廉政警钟长鸣。

  日常工作中,医院党委提出“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基层党组织就是一个战斗堡垒”的号召。结合本单位和个人的工作实际,以实际行动在全院职工中起到表率和示范作用。要求每个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书面公开“双向”承诺、透明承诺,采用信息公开栏和会议的形式进行公示,为全院党员制作了“共产党员”标志胸卡,在门诊、病区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共产党员示范病区”、对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群众评议等,注重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确保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是一个“战斗堡垒”,每个共产党员都是“一面旗帜”,促使他们立足本职、发挥作用,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践行诺言、接受监督,成为推动工作、促进活动不断深入开展的动力。

  全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践行承诺,在服务上争优、技能上争优、奉献上争优,带头参加培训学习技术,带头立足岗位提升技术,带头结对帮扶传授技术、带头参加志愿者活动、义诊活动等。在平时工作中,党员职工经常加班加点,承担起急诊、外出抢救等脏、急、难、险任务。

  在关键时刻,党员总是冲在第一线,如手足口病防治、抗震救灾、代表河南省卫生系统参与四川省江油市人民医院重建、援外医疗、组织对新疆阿克苏地区医疗技术人员培训、对驻马店上蔡县文楼等乡卫生所帮扶、到南阳市方城县柳河乡西峰村驻村、赴睢县人民医院进行万名医师支援农村卫生工程、医院各科室开展的“心苑月月谈”、“肾友”联谊会、糖尿病患者联谊会、“肝友交流会”等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走在前列,起到了较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立足行业求实效  科学发展上水平

  1.立足河南医疗实际,不断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医院领导转变思路,带头“身入”基层,“心入”群众,用长远眼光谋划医院发展目标。针对河南是人口大省,病人多,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的情况,医院在充分调研省内医疗现状的基础上,着力于解决人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积极探索解决一亿人口大省医疗服务需求与供给的矛盾问题,定准思路,科学决策,制定了“做大做强”工作战略。一是按需扩增病床,拓展服务半径。二是启动学科细化和专业重组。三是增加服务项目,提升服务能力。针对就诊患者多,门诊面积小的问题,加快新门诊医技楼建设步伐,提前投入使用。针对群众“住院难”问题,克服困难,多次整合资源,扩大医院规模,扩增病房数量,针对医疗设备落后影响诊断水平,本地患者涌向北京、上海等大医院的现象,医院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单位自筹等渠道,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先后购置了大量无论在数量和质量上,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高端医疗设备。同时,坚持立足医疗, 狠抓内涵建设,认真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不断提高诊疗水平,提升服务质量。加大学科建设,加大人才引进,立争在规模扩大的同时,医、教、研等各个方面上水平,上台阶。

  2.注重内涵建设,增强医院发展后劲。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我院坚持“科技兴院、人才强院”战略,不断加强内涵建设。针对学科建设、医疗技术水平的不足,实施“找差距、上水平”工程,一是支持鼓励自主创新,二是选拔骨干医师赴国内外进修学习,三是引进培养并举。四是开展丰富多样的学术交流。目前我院在国内外进修学习人员有200余人。每年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100余人次来院讲学。先后聘任院士4名、中原学者1人,引进海外有专长归国人员15人,招聘国内外名校硕博毕业生810人。培养中华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主任委员1人,灾害医学分会副主委1人,其他学会常委3人,推荐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3人,省级优秀专家、特聘学科带头人、科技团队和省级科技人才共50余人。建立省、厅级校级科技创新团队30个,院内青年创新基金180个。在2010、2011年国家临床重点学科评审中,我院骨科、妇科、临床药学、专科护理、心血管内科、心脏外科、神经外科、麻醉科、重症医学科、病理科10个学科被评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成为国内拥有10个国家级重点学科为数不多的医院之一。

  3.创先争优看变化,医院发展上水平。随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医院领导思路的转变,促进了医院发展方式的转变,带来了医院的巨大变化。医院各项业务、经济技术指标年增长率均在30%以上。

  年门诊量达到3,083,283人次,同比增长74.58%;年出院病人206,972人次,同比增长26.51%;手术104,032台,同比增长43.83%;固定资产达25.86亿元,同比增长42.79%,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先后在卫生部公立医院重点任务改革调研、信息化建设调研以及卫生厅各项检查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医院发展得到了卫生部领导的肯定,被卫生部称赞为在卫生行业发展中“异军突起”。

  创先争优落实处 人民群众得实惠

  创先争优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要让普通老百姓得到实惠,为此,我院自始至终把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放在突出位置,紧扣医院发展主题,坚持公益性,推出一系列便民惠民新举措,切实把创先争优活动提出的“人民群众得实惠”落到实处。

  1.患者得实惠。我院牢固把握“服务第一”主旋律,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不断改善服务。针对病人多现状,开展弹性工作制、延时门诊、夜间门诊、预约诊疗服务等便民利民新举措等,针对医院门诊量大、住院病人多的情况,医技检查、财务收费、药房等部门的共产党员带头实施了早上班、晚下班、中午不休息、延长工作时间的弹性工作制,提高了工作效率,确保了大多数患者当天检查当天即可出结果。开展全天候为新农合病人复印病历服务,大大缩短了患者等候检查和在医院滞留时间。同时我院进一步加强管理,压缩成本,规范收费,治理抗生素使用,大大降低病人诊疗费用,给病人带来了实惠。

  在全省首家开展新农合省级直补,做到“当天出院,当天报账”。使全省159个县市区在我院能够及时结报。使国家新农合政策实现了一站式落实,农民不用再“先筹款住院再回当地报销”,切实减轻了农民的经济压力。

  实施临床路径管理,通过规范医生用药行为,有效避免乱开药、大处方、重复检查等过度治疗现象;通过加快床位周转,缩短病人的平均住院日,切实减轻了群众看病负担。医院药品收入占业务收入的比例较去年同期下降了6.2个百分点,平均每位患者的住院费用下降了1580元。远远低于全国“三甲”医院水平,较省内同级医院住院患者平均费用少2000余元。

  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医院陆续推出了电话预约挂号、代寄检查报告单、门诊大厅免费租用雨伞、为空腹抽血体检病人免费提供早餐、设立病人接待中心、免费测量血压、实行无假日诊疗、住院及门诊病人免费停车、病区制作温馨提示小卡片、护士站备针线包等多项便民利民措施。

  在全省首家开通了医患沟通平台——96299电话沟通服务平台,方便患者进行预约挂号,并接受患者咨询、建议、投诉等,搭建了医患和谐的桥梁。

  2.基层医院得实惠。我院作为省内龙头医院,在落实各项公立医院重点任务改革中发挥了重要的领头作用。首批承担卫生部临床路径试点工作和卫生部优质护理服务工作;积极规范药物使用和开展抗菌药物专项整治活动;承担8所县级医院的对口支援及援疆工作,每年派出近20名医师,累计免费培训乡村医生2100多人,“515”工程基层骨干医师241人。设在我院的河南省远程医学中心已在全省100多所医疗机构建立远程会诊分中心和医疗教学协作医院,覆盖全省各县、市地区,有效解决我省偏远地区农民疑难病会诊和乡村医师远程教学问题。同时我院积极参与多起大型公共突发事件的救治工作,2010年至今先后在手足口病防治、“铊中毒”、煤矿事故等多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治中发挥扛鼎作用。

  3.职工得实惠。通过对劳模、特困职工、离退休人员等进行节日慰问,安排先进职工暑期周末休养,免费为职工及其父母体检,开办职工食堂解决职工加班就餐问题等措施,举办唱院歌及摄影展、书画展,登山比赛、篮球比赛等活动,培养了职工顽强拼搏、积极向上的作风。全院职工切实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实惠,精神更加振奋,面貌更加清新,能主动立足本岗位,积极创先争优,努力为医院的发展建功立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