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大学创建于1912年,2012年9月将走完一个世纪的发展历程,迎来建校10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作为省部共建高校,河南大学的建设和发展一直受到各级政府和领导的高度关注,肩负着创建国内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艰巨任务。近年来,尤其是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河南大学紧紧围绕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发展目标,不断增强党建工作实效,在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取得了显著成效。

  提高办学治校能力

  围绕提高办学治校能力,学校党委着力做好了三个方面的工作:首先,通过专题辅导讲座、会议学习交流、暑期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党的基本知识、上级领导讲话、高等教育理论进行专题学习和深入研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学校发展的能力。其次,明确了“坚持一条主线,实现两大突破,实施五大战略”的发展战略,编制并促成省政府印发了《百年名校河南大学振兴计划》,编制了《河南大学“十二五”事业发展规划》,进一步厘清了学校的发展思路。再次,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在保持团结和谐的良好工作关系的基础上,对财务预算、干部选拔、人才引进以及重要项目的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等重大问题,都召开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不断提高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能力。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学校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实效。一是在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构建健全严密的组织网络的基础上,定期对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进行委员换届选举,切实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强化基层党组织作用。二是不断推进党组织进公寓、进社区、进社团和在本科生高年级建立党支部工作,提高基层党组织工作覆盖面。三是坚持和完善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进一步健全党政分工合作、协调配合、共同议事、共同决策的工作运行机制。四是通过开展“四比三争”活动、最佳党日活动,走访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等,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为激发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热情,学校党委采取多种方式,切实增强党员队伍建设实效。一是加强对不同类型党员的分类指导,在院系和科研单位开展“四比三争”活动,在后勤教辅单位开展“优质服务”活动,在职能部门开展“岗位奉献”活动,还在医疗保健和后勤服务单位建立并实行“党员责任区”制度、“党员示范岗”制度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先后开展了“感怀党恩、回报社会”、“重温光辉历程,坚定理想信念”、“永葆先进性,感怀母校情”主题党日和主题教育活动,激励广大党员在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对在学校建设发展中涌现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他们的骨干、引领、示范、辐射和带动作用。

  增强事业发展活力

  学校党委注重和谐校园建设,为学校事业发展注入活力。一是坚持校领导联系基层单位、联系离退休同志、联系党外代表人士、联系高层次人才制度,通过参加学习讨论、召开座谈会、节假日登门拜访、接待师生员工来访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认真听取基层单位的意见,深入了解师生员工的需求。二是不断巩固和扩大党内民主,从有关问题的讨论到重大问题的决策,从党内选举到对领导干部的评议监督,都在决策前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落实党员和教职工生对有关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三是采取切实措施,为贫困学生开通绿色通道,并给他们送去爱心资金;大力实施“校市合作、共促就业”战略,为毕业生搭建就业服务平台;组织专家医疗小组,对行动不便、生活困难的离退休教职工送医上门。学校还积极实施安居工程,启动两个专家公寓建设,使教职工居住条件得到显著改善。

  形成长效工作机制

  为形成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学校党委努力加强制度体系建设,一是坚持依法办学,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制定了《河南大学章程》、《河南大学工作规则》、《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等制度,进一步健全了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机制,保障了国家教育方针的落实。二是坚持校级领导班子每年召开民主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过双重组织生活、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努力构建自律与他律、自觉与强制相统一的长效机制。三是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龙头,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为重点,规范程序,强化监督,在反腐倡廉教育、制度机制建设、加强党政监督、受理群众来信来访和查处违纪案件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建立健全了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近年来,我们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下,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学校先后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文明单位、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组织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高校党建带团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今后,学校党委将紧紧抓住国家和省委支持河南大学创建国内一流大学的良好机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大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更大的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