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开封县城管局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开封县城管局党支部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开封县城管局党支部以“文明执法,服务社会,创先争优,打造和谐城管”为主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五个好”要求,积极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了县城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对党忠诚,牢记使命,视职权为责任

  15年来,开封县城管局领导班子带领干部职工发扬艰苦创业和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树立了领导班子的形象。一是取消内部吃喝,不管加班多晚,从单位正职做起,一律自己解决;二是公车私用按公里交费,目前仅班子成员用车交费累计20000余元;三是从节约一滴水、节省一张纸做起,单位的办公用具一次配齐,损坏者自己赔偿,单位的所有车辆除大修外,其它修理维护全部自己动手。一分一厘节省出来的钱,使城管局原本破旧的办公环境变了样:坑凹不平的地面铺上了地板,潮湿脱皮的墙壁粉刷一新,斑驳的桌椅全部更新;电脑、办公用车、空调等办公设备一应俱全。

  创先争优,强化管理,打造一支好队伍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城管局党支部注重从三个方面入手,建立了相关科室以及党员个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坚持做到工作有指标、考核有量化。一是强化领导,扎实抓好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建“一岗双责制度”,成立了由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切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认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基层评议机关、警示教育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二是强化责任,切实抓好作风建设。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对所有工作均实行目标管理。做到了任务与人员对接、责任与义务挂钩、落实与监督配套,从而保证了人人有责任、事事有落实。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城管局面向社会开通24小时监督服务电话。一次,一户居民打电话投诉环卫工人服务不到位,得知情况后,局长王新建及时打电话道歉,并立即派人处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让这户居民深深感动。三是强化实践,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城管局党支部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当一天协管员、做一天环卫工人”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开展挂钩帮扶。班子成员坚持定期走访群众,经常深入到一线,与职工沟通交流思想。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全局职工的工作热情空前高涨,许多难题迎刃而解,工作中一些“硬骨头”得到有效解决。垃圾处理费征收期间,县城居民都是拿着钱在家门口等着收费人员,截止目前,上门收集生活垃圾服务已经覆盖县城区域内80%以上的居民区。

  完善制度,规范程序,建立一套好机制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城管局逐步建立健全了勤俭节约、严格奖惩、公平用人等各项管理制度,实施了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问责制,重新修订、规范整理制度汇编,真正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办事,重点抓好三项制度建设:一是厉行节约,完善勤俭机制。局党支部要求党员干部以身作则,时时处处做到勤俭节约,绝不铺张浪费,利用节约下来的资金,改善办公条件,更新办公设备,凝聚了全局广大干部职工的心,使城管职工的归属感、集体荣誉感愈发强烈。二是奖优罚劣,建立激励机制。局各科室均设立“党员示范岗”,制作标牌,将党员的姓名、岗位名称、职务、照片等内容印制在标牌正面,摆放在醒目位置,以便接受约束和监督。局党支部每个月开展一次评比,对当月工作表现出色的党员张榜通报,表彰奖励。让表现优秀的同志在工作中劲头更足,让表现一般的同志学习有榜样、前进有方向。三是任人唯贤,实行公平用人机制。城管局打破临时工、正式工的身份界限,实行竞争上岗、能上能下的动态管理机制,尤其对进人、提拔等敏感问题,全部由集体研究决定,全程接受职工监督,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

  以人为本,为民服务,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局党支部向社会承诺:“我们的工作就是服务,我们的干部就是公仆,我们的目标就是让群众微笑。”这也是开封县城管局党员干部永葆先进性的真实写照。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开展人性化管理。针对管理对象大部分为弱势群体的状况,城管局严格执法,灵活管理,坚持疏堵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开展了人性化的“三问”查民意活动。首先是问需于民,知道自己该干什么;其次是问计于民,知道自己该怎么干;再次是问效于民,知道自己工作干得怎么样。每月开展一次群众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作为考核党员干部的重要依据。乱贴“小广告”一直是县城管理的一个顽症,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城管局在县城主干道设立了3个“便民服务广告栏”,让有宣传需要的商户、居民把广告贴在这些广告栏内,既满足了大众的需求,又保持了县城的干净整洁。二是坚持规范服务,开展文明执法。在完善内部管理的基础上,城管局党支部认真组织开展业务知识培训,不断增强城管执法人员的执法能力,对执法队员提出了“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八字要求。对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第一次拍照登记批评教育;第二次拍照留证并提出警告,要求其签字保证;累计三次以上的依照法律规定程序进行处罚。三是强化服务观念,构建和谐关系。城管局党支部在全体党员中倡导“人民满意是唯一选择”的服务准则,注重换位思考,在城管职工与群众之间架起连心桥,通过上门征求意见赢得群众最大的支持和认可。一次,执法队员发现一个在大街上占道修鞋的残疾人。询问后得知他初到县城,靠修鞋养家糊口,却找不到合适的经营场所。城管执法队就帮助他在县城开元街找了一处经营场,让他顺利做起了生意。

  城管局用过硬的自身素质和扎实的工作作风,维护了党和政府的威信,体现了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赢得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城管局先后被上级部门授予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学习型组织先进单位、全省环卫行业先进单位、省级卫生先进单位、开封市五一劳动奖状、开封市职业道德建设十佳单位,开封县城管局党支部连续十一年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