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中牟县工商局机关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中牟县工商局机关党支部先进事迹

  河南省中牟县工商局机关党支部成立于1978年8月,下设4个党小组,共有支部委员5名、党员41名。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中牟县工商局机关党支部以“立足行业强服务争当先锋树形象”为主题,结合工商工作实际,突出特色,丰富载体,深入扎实开展各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打造了服务型工商新形象。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五个工商”建设先进单位、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工商局驻县政府审批中心窗口被评为河南省优质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梅娟同志被评为郑州市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之星、县创先争优“十佳”服务标兵。

  强化领导,统筹安排,形成一盘棋

  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有人抓,有人管,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中牟县工商局机关党支部把建立领导机制作为活动的重要基础,早研究、早起动、早部署,实现了创先争优活动机制体制四到位。一是领导到位。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负责处理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具体事务,实现了创先争优活动有人抓、有人管。二是机制到位。按照县委总体安排,工商局机关党支部精心研究,周密部署,将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工商中心工作之中,确保争创工作按时开展、按质完成。三是履职到位。党支部书记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亲自安排、亲自细化操作办法,带头承诺、评诺、履诺、践诺,在整个机关党支部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争先的工作态势。四是宣传动员到位。为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全员参与、氛围浓厚,召开了机关支部创先争优动员大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通过板报、简报、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创先争优意义、载体、做法、成效,营造浓厚氛围。

  立足岗位,重在落实,实现双促进

  工商局机关党支部围绕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多渠道亮身份、多方位树形象,接受群众监督。

  一是公开承诺。组织开展了“立足岗位当先进,服务群众当先锋”主题大讨论,广泛向群众征求意见建议,力求承诺具体化。每个窗口和党员从完成重点工作、提标晋位等方面确定了率先示范目标。通过工商局内部网络办公平台、宣传栏等,向社会公开承诺;局机关41名党员向群众和服务对象作出“服务零距离、工作零延误”等承诺内容200余项。每位党员结合工作职责填写《承诺评诺手册》,列出个人承诺事项、具体改进措施和整改时限,每季度支部通过召开评议大会、通报会等形式开展党员互评和自评打分,督促整改落实。

  二是扎实践诺。抓住“群众评议”环节,定期开展量化考核,以实际效果取信于民。通过量化考评和日督查、周点评、月小结、季评比,科室之间比效率、比服务、比奉献,激发了创先争优源动力。在机关实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红黄牌制度,对办件情况实行日统计、周汇总,督促各科室按照规定时限办结各项业务,切实提高工作效能。

  三是典型引领。通过设置党员先锋岗20个、党员示范岗8个,党员示范窗口4个,党员志愿者服务队2支,积极开展“树工商形象、做时代先锋”、争创“党员先锋岗”、“人民满意公务员”和“优秀服务窗口、优秀服务标兵”评比等活动,先后评出先进科室30个次,先进服务标兵15人次,以点带面,带动全体干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塑造道德高尚、举止文明、依法行政、办事高效的工商行政管理新形象。

  优化服务,提升效能,展示新形象

  工商窗口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工作效率的高低,服务质量、服务态度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全局工商干部的形象。为此,机关党支部突出为民服务的主旨,引入标准化服务理念,不断优化服务质量,赢得了每一位办事群众的好评。

  一是重规范,优质服务零延误。在各科室推行“一门受理、内部流转、限时答复”的运行模式和节假日预约、全天候服务等工作措施,对急办、特办的审批项目,不分节假日随叫随到,简化办事流程,避免群众“两头跑”现象。活动开展以来,共受理各类办件2.7万件,按时办结率达99.8%,为重大项目缩短服务时限116个工作日。

  二是重公开,接受监督全方位。工作中做到“三亮六公开”,即亮身份、亮形象、亮职责,公开业务范围、公开办理条件、公开工作流程、公开收费标准、公开办结时限、公开投诉办法,实现办事信息透明公开,监督渠道畅通无阻。在机关办事大厅设置电子显示屏、触摸屏,向群众提供《政务公开指南》、便民服务卡等,亮出各科室的工作职责、履职要求、办事流程、工作时限和行业服务用语等,方便群众随时查询事项办理所需材料和办事指南;窗口党员通过佩戴党徽、创先争优党员服务卡,亮出党员身份;大厅设立民主监督栏,将服务人员的照片、姓名、职务等信息进行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是重为民,行政审批下基层。结合工商工作实际,开展系列便民服务活动。组织注册登记等相关科室人员,深入乡(镇、街道),现场接受群众咨询1100人次,现场办理名称核准、登记初审等业务200多件,深受群众好评。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活动期间,开展工商行政法律法规、消费维权知识宣传活动,现场向广大消费者分发“消费与服务”主题宣传册、典型案例、宣传画报等资料2000余册,受理消费者投诉60多人次。

  四是重业务,岗位竞赛促提升。开展了岗位练兵和岗位奉献活动,全体党员从各自岗位特点出发,开展办案能手、维权能手、管理能手、服务标兵等业务竞赛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扎实开展“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共开展综合业务软件、食品快速检测、注册登记业务培训、《食品安全法》、执法办案等各类培训班16期,培训人员达1020人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