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鹤壁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单位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鹤壁市地方税务局直属单位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省鹤壁市地税局现有干部职工487人(包括离退休干部38人),党员369名,党员占全体人数的比例为75.77%,机关设置16个内设机构、2个事业单位,下辖11个基层单位,主要负责全市地方税收征收管理工作。

  鹤壁市地税局作为政府重要的经济职能部门和服务社会的窗口单位,严格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把创先争优活动作为解放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激发活力、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和有力抓手,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整体思路上,鹤壁市地税局党组科学规划,长远谋划,科学实施了三步走:一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打基础;二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上台阶;三是今年开展“创先争优提升年”活动促升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密结合地税实际,把窗口作为创先争优的重要载体,全力打造了地税窗口“为民”、“利民”、“便民”、“亲民”的服务形象,实现了地税工作与创先争优的和谐融入,相互促进。 2009年以来,先后受到河南省地税局和鹤壁市委、市政府领导30余次批示表扬,连年被鹤壁市委、市政府授予突出贡献奖,荣获了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先进党组织、河南省政务公开先进单位、河南省平安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整治企业经营环境工作先进单位、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优秀单位等市级以上荣誉80余项;代表全省地税系统或鹤壁市迎接了国家税务总局局长肖捷、中央以及河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河南省委第二巡视组、省人大调研组、省平安建设检查组、省政务公开调研组、省法制办等部门领导的视察验收,受到一致好评。

  准确定位,服务发展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创先争优的根本要求。鹤壁市地税系统始终紧紧围绕中央和河南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放眼大局、站位大局、服务大局,为国聚财、为民收税,始终站在全局把握形势、分析问题、破解难题、开创业绩。

  近3年来,全市地税系统组织收入一年一个新台阶,逐年实现新突破: 2009年突破9亿元,2010年突破11亿元,2011年突破18亿元。2011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全局上下众志成城、克难攻坚,坚持在服务中公平执法、在公正执法中文明服务,大力组织收入,提前54天完成地方级税收任务,提前40天完成市级收入目标。实现了地税收入、地方级税收、市级收入,收入增量、地方级税收增量、市级收入增量6项突破,达到了地税机构分设以来最好水平,全年组织各项收入18.46亿元,3年内翻了一番,市县级地税收入占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55.8%,3年内上升了14个百分点,税收贡献率稳步提高。

  擦亮窗口,优化服务环境

  在创先争优工作中,该局坚持“始于纳税人需求,基于纳税人满意,终于纳税人遵从”的服务宗旨,创新服务手段,完善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质量,全力打造纳税服务新格局,实现了征纳关系的和谐发展。一是对办税服务厅统筹规划,有效整合。先后投入资金800余万元,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14个基层所和8个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任务,统一内外部形象标识和四大功能区域,实施了无障碍设施改造,完善服务设施,在办税服务厅内统一安置了老花镜,针线包、手机充电器、打印机、雨伞等便民设备,放置了纳税申报填写样表和相关的税收宣传资料,并实行导税员制度,帮助引导纳税人办理纳税事宜;二是全力实施基层税务所规范化建设和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做到建设到位、素质到位,制度到位、思想到位,形象到位、能力到位,环境到位、管理到位,荣获了全省地税基层所、办税服务厅规范化建设优秀单位,2个基层税务所荣获全省地税优秀基层税务所。2010年,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捷来鹤壁调研期间,指出“鹤壁地税系统在基层所建设方面确实下了很大功夫,值得学习借鉴”;三是推行一窗式一站式服务。让纳税人在任一窗口均可办理日常申报纳税、开票、登记、税务证明开具等多种类型业务,解决了纳税人在不同窗口来回排队等候的“老大难”问题。还制定了纳税服务标准化制度规范,实行首问负责制、延时服务、限时服务、文明服务等服务制度,全力构建“全方位、广覆盖,实体化、网络化”的纳税服务体系;四是把创先争优与税收工作有机结合,扎实开展了“三亮”、“三比”、“三评”活动。采取工作牌、联系卡、党员公示栏、“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形式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接受监督和考评。

  发挥职能,提升服务能力

  为了帮扶企业发展,他们全面开展企业服务活动,认真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帮扶企业平稳较快发展,2009年以来,先后帮助企业协调资金1000多万元,为20余家企业提供了营销信息,拓宽了销售渠道。

  同时,该局积极开展帮扶共建活动,先后投资30余万元为结对帮扶村淇县北阳镇南小屯村修建了希望小学和地税文化广场;筹资10万余元为山城区石林镇东马村援建了“和谐路”;积极为特困干部职工捐款捐物,慰问困难群众、特困妇女儿童、留守儿童、残疾儿童, 2009年以来组织爱心捐款近30万元,捐物3000余件,捐赠图书5000余本,为地震灾区在第一时间捐款8万余元,被河南省文明办授予“河南省结对帮扶先进集体”。

  转变作风,强化服务理念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局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等各个方面,注重实行人性化管理,体现人文关怀,有效引导基层干部一心一意谋发展、集中精力干工作。

  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上创先争优。深化机构改革,把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与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结合起来,制定并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地税领导班子建设的意见》,积极推进“五型班子”建设,各级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执行能力、决策能力、领导能力和创新能力明显提升。

  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创先争优。结合地税系统垂直管理的特点,制定并出台了《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管理意见》,实行党建工作地方管理与垂直管理的有机结合,收到良好效果;深入开展十佳学习型党组织、五好党支部创建,发挥了各级党组(支部)的领导组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系统上下形成了团结和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好局面。

  在加强地税作风建设上创先争优。该局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四个重在”和“两转两提”的要求,大力开展“风清气正”教育活动,着力培养以公道正派、忠诚敬业、和睦共事、坦诚守信、清廉自守、勤俭节约为主要内容的地税良好风气。

  在全面总结前一阶段创先争优工作的基础上,鹤壁市地税局党组审时度势,将2012年确定为“创先争优提升年”。 2月17日,全市地税系统“创先争优提升年”活动动员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召开,要求全市地税机关把握要点、做到“五个突出”——更加突出在服务社会发展大局上创先争优,更加突出在优化服务构建和谐上创先争优,更加突出在规范执法营造环境上创先争优,更加突出在落实政策改善民生上创先争优,更加突出在改进作风弘扬正气上创先争优。要求全市地税干部立足岗位、当好“五个表率” ——争当学习的表率、争当敬业的表率、争当务实的表率、争当团结的表率、争当廉洁的表率。切实通过“创先争优提升年”活动,使全市各级地税机关进一步提升有效履职、服务全局、开拓进取、科学管理的能力,大力弘扬知难而进、锲而不舍、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作风,实现单项工作新突破,整体工作上台阶,推动地税系统的全面建设和地税事业的科学发展,为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