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南京市玄武区卫生局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卫生局党工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卫生系统辖区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妇幼保健所等3家公共卫生单位和10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有在岗职工738人、聘用人员234人、离休人员19人、退休人员507人。局党工委下设1个党总支、15个党支部,共有党员342名。

  创先争优活动中,局党工委围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不断增强自身能力素质,以创先推动服务,以争优推动创新,努力提高全区65万居民群众对卫生服务的满意度。

  基层组织争先进

  把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在促进卫生改革发展的具体行动中,落实在服务群众的具体举措上,落实在推进工作机制体制的不断创新上。局党工委要求各(总)支部将单位各类规章制度汇编成册,经职代会通过,人手一份,把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制度化,接受群众监督。下发《关于明确玄武区卫生局科以上干部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的通知》,要求机关科以上干部每年下基层指导推进工作不少于30天,深入了解基层情况,帮助基层单位和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参与基层单位干部选拔、领导考评述职和创先争优评议、分类定级等活动全过程,确保系统各支部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开展。

  党员队伍争优秀

  把精神境界和思想素质的提升作为激励党员创先争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工程。每年投入近20万元与区委党校联合组织系统内党员干部脱产培训,每月在全系统组织中心组理论扩大学习会,邀请专家学者讲授党史党建、医学人文等课程。开展“上一堂课、开展一次大讨论、看一部影视录像、听一场演讲、开展一次主题实践、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进行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卫生职业精神教育。组织职工摄影展、“5·12”护士节、迎新春联欢及职工岗位练兵大比武、先进模范人物事迹演讲等活动,2011年以“党旗下的白衣天使”为主题,通过表彰、文艺演出和重温入党、入团、从医、从护誓词等形式,提神聚气,激励斗志。结合医改全面建立绩效考核制度,实施“党员履责量化考核”,把考核结果与党员评先评优相挂钩。开展“树正气、树新风、树典型”活动,党员中涌现出省市劳模、江苏好人、南京市十佳医生、南京市人民满意卫生工作者、南京好市民和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30多名。

  科学发展争第一

  努力克服中心城区发展空间局限的困难,多方筹措资金,投入3680万元,建设卫生用房面积2.1万平方米,新增面积6561平方米,改善了诊疗环境。2012年又投入4000多万元,启动面积1万平方米的卫生应急处置中心大楼建设项目。建立工程建设项目书记负责制,施行重点工程纪检部门全程监督,开展工程审计和干部离任审计,2011年卫生局被评为南京市内审工作先进集体。作为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综合改革试点区,制订了“1+4”的系列改革文件,即一个实施意见,机构编制、经费保障、绩效考核和玄武医院转型实施方案4个配套文件,先后完成了定编定岗、二级医院转型和绩效工资改革,建立了财政经费保障和绩效考核管理机制,全面实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初步达到了“确保公益性,调动积极性,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医改要求,在南京市医改中先行一步,发挥了示范效应。投入800多万元在全区各卫生服务中心全面设置中医馆,2011年,玄武区通过了“省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的考核验收。实施以“名科室、名中心、名学科带头人”和八类卫生优秀人才选树培养为主要内容的“三名八优”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每年投入100多万元用于人才队伍建设和优秀人才表彰,涌现出“三名八优”先进集体5个、先进个人27名,有2人被评为玄武区第一届优秀人才。

  服务群众做示范

  大力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努力践行“服务好、质量好、医德好,群众满意”的服务宗旨,开展“示范窗口、示范岗位”竞赛和“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比技术、比创新、比奉献”、“自评、互评、点评、测评”的“三亮、三比、四评”活动,把基层组织“五个好”、党员干部“五带头”具体化,把创先争优的承诺落实在提高服务能力,提升服务质量的具体举措上。投入近2000万元建设现代化计免门诊、更新仪器设备、升级信息化系统,在全市率先实现市民卡在社区卫生中的应用。与多家大医院签订“院社合作”协议,让大医院成为社区中心的诊疗部、专家库,使社区中心成为大医院的门诊部、康复部,实现了人才互动一体化、双向转诊一体化、技术研用一体化,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到知名专家诊治。开展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做实“健康卫士”党员义工服务群众活动,2011年开展送医送药、义诊咨询、健康讲座和困难群众帮扶等党员义工活动187次。实行“公卫进中心、团队进社区、医生进家庭”和“玄武社区卫生、关爱居民一生”的家庭医生签约制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带头捐款,建立大病救助基金60多万元,每年向系统内大病职工发放救助金8万—10万元。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群众得实惠的满意工程,2011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中,卫生系统综合满意度达95.3%。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