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沁阳市沁园办事处袁屯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沁阳市沁园办事处袁屯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沁园办事处袁屯村位于河南省沁阳市城区南部,全村160户,666口人,村党支部共有党员28人。土地总面积958.86亩,2011年人均收入达9800元。近年来,村“两委”班子带领全村广大群众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务实、奋勇当先,合并三个自然村,集中建设新农村,发展经济、强村富民,袁屯村人住上了好房子,过上了好日子。2005年以来荣获河南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省级卫生村以及焦作市沁阳市颁发的各项荣誉36项。

  立足本村实际,从空心村化为活资源

  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袁屯村两委不是在高高仰望中被动等待,而是在主动学习中观察分析,寻找微观实际与宏观形势的契合点,寻找农村工作的切入点。

  2005年,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村支书秦东红意识到农村即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从哪里入手建设新袁屯是他一直思考的问题。当时的袁屯村同大多数农村一样,历史原因造成全村160户群众分散在袁屯、藕庵、小李庄3个自然村,宅基地管理混乱,弃置房、空心村现象严重,且群众攀比建房,大部分收入和精力消耗在无序翻建、重建上,影响了村容村貌和群众生活质量。因此,合村并点,重新规划建设“布局合理”的新农村势在必行。这是动根本的大事,不能保障好群众利益,就无法做通群众工作。摆在面前的现实问题是:钱从哪里来?2005年袁屯村集体收入基本为零。

  搞过建筑的秦东红很关注土地政策,非常清楚指标控制、占补平衡等政策要求,他认为在国家严格保护耕地的大政策下,建设用地指标是宝贵的发展资源,是各类资金投入的兴奋点。在村两委会上他给大家算了一笔账:全村152户,占非耕地258亩,户均1.7亩。统一建房每户占地0.36亩,除去公共用地,可节约土地158亩,单纯以出让价计算,收益也超过3000万元,任由土地闲置和浪费,就是守着金饭碗过穷日子。经过反复研究和村民大会讨论,最终“整合土地、建设新农村”的发展思路在全村形成共识,并开始规划实施。

  虽然土地收益可以预见,但首期50套住房的启动资金该如何解决?秦东红作出了个大胆的决定,群众每户上交宅基地后,只需筹资4.5万元即可获得新居,不足部分由他个人贷款先行垫支。家人朋友对他的大胆之举非常担心,但秦东红很自信,他已经看到了预期中的美好未来。

  目前,已建成连排式村民住宅楼120座,80户村民乔迁新居,规划中的新农村预计于2012年上半年建成,全村160户,666口人将全部入住新村。整理出的建设用地也成为各类资本投入的热土,精塑彩印、华泰印业等8家企业先后落地,村集体以租金入股,每年有100多万元的分红,打破了集体账户没有收益的局面。

  紧跟国家政策,从主动脉引向微循环

  机遇总是青睐坚韧而睿智的人,袁屯村干部善于收集资本信息,研究哪些资本可以为我所用、为我所有,得到的每一条资本线索,都以百分之百的努力去争取。

  获悉省财政安排有新农村建设专项引导资金,袁屯村立即筹备申报材料,在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的指导下,入围省级示范村,得到省新农村建设财政引导资金80万元。

  在争取扶持性贷款方面,袁屯村首开银行贷款用于农民集中住房建设之先河。2009年底,凭着对人脉资源的敏感,袁屯村支书秦东红结识了一位农业发展银行的朋友。通过这位朋友,了解到农发行有年利息4%的新农村建设贷款,这类贷款针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还没有用于农村住房建设的先例。但袁屯村的干部认为农民集中住房建设符合这类贷款的发放政策,他们带着申请资料到农发行沁阳支行,详细说明了贷款目的,充分列摆了村集体的还贷能力。虽然感到款贷给袁屯是合理而又安全的,但由于没有农村住房集中建设贷款先例,只好让他们到焦作分行再行咨询。在焦作分行,秦东红再次说服了相关负责人,得到“你们先报材料,我们走走手续试试”的答复。就这样,凭着对政策的正确理解和对资本的执着追逐,袁屯村干部带着贷款材料级级申请,最终在北京农发行总部得到了肯定答复。2010年12月16日,农发行河南分行5年期2500万元新农村建设贷款到位。这是农发行新农村建设贷款首次用于农民集中住房建设,袁屯村受益的同时,也促进了金融机构进一步研究新农村建设需求,顺势推出新的金融服务。

  活用理念,把未来收益变成现有资产

  预期因素影响资本投向,正确预测、估计和判断未来,大胆合理地利用预期是实现并加速资本增值裂变的重要渠道。

  在沁南产业区总体规划下,袁屯村计划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预计总投资2亿元。有人说秦东红疯了,把袁屯村剩下的土地卖完,也弄不来两个亿。村“两委”会开过后,村民们得到的答复是:建设中小企业孵化园一分土地也不用卖,用未来的钱,办今天的事。

  2011年8月,袁屯村成立沁阳市联创工业园管理有限公司,依法取得土地所有仅后,开始分三步运作工业园区。第一步:在临适居路60亩土地上规划270间门面房,与承租人达成协议,以低于市价的租赁价格每间房先行收取20年租金12万元,预收租金用于门面房建设。第二步:270间门面房建成后,使用权归承租人,用所有权抵押贷款,建设工业园一期标准化厂房。一期标准化厂房建成后,再抵押贷款用于后期建设。第三步。以工业区标准化厂房对外招商,用工业园收益分期还款。在这三步之外还有一步画外音:袁屯村以村民自愿入股形式成立了瑞源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工业园建成后,该投资公司将主要为园内企业投资或提供担保,投资的可测性和安全性能得到很好的保障。

  建设计划提出后有人觉得村里吃亏:一间100多平米的门面房20年租金12万,每月500元,不到时价的一半,村里亏大了。秦东红则从另一个角度给群众算收益账:利用预期要让吃预期的各方都看到好处,村里的60亩土地,目前年收益不足10万元,利用预期有三个好处,一是控制了投资成本。二是固定资产升值。三是为下步融资创造了良好的担保抵押体系。而270间门面房现估价约1.35亿元,20年后一定高于现价,用20年后的房价除以20即是年收益,每年收益近1000万。资本转的越快,效益越大,停滞就是损失,要从长远看得失,舍得让利。

  在“十二五”期间,袁屯村除计划完成300亩标准化厂房项目以外,还准备建一个集敬老院、幼儿园、文化活动中心等民生设施于一体的生态园,把袁屯村建成全省一流的新型村民社区,对此,全村群众充满信心和期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